吾从周 发表于 2013-6-20 12:22:20

孔子、母爱、孝子……

孔子三岁丧父,得到的母爱多于父爱,孔子作为孝子,作为孝文化鼓吹者,与其生世中的母爱相关,也和他可能得到的家的温暖相关。

他的家庭和家族中,对于他这个难得的男孩子,几乎可以说是孔家的唯一继承人,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呵护,是不言而喻的。因为除了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是一个残疾儿,孔子是健全儿,全家的希望几乎都寄托在他身上。这种独特的儿时生活情态,对孔子后来的成长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基因”。

孔子为孝子——“孝的思想家”,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母爱和“家爱”。父亲七十来岁,母亲二十来岁,生下孔子,这种时间和年岁的跨度尤其能激起他的不一般的深情感、爱意和孝心,并由此而更能比别人更“知礼”。孔子合葬父母,一方面体现了“孝”,一方面获得了“礼”,可谓“孝礼交融”。孔子重礼,是从本然的孝心那里来的。

礼从孝来,这样的礼才是真情实感的礼,而不是外在要求的。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3-6-20 13:00:51

1父亲七十来岁,母亲二十来岁——我绝不相信这是出于爱情!!而且据我所知,似乎孔子的出身那是相当不可言……假如父亲有几房妻妾,那么孔子的所谓合葬是在自己礼教理论上站不住脚的——夫妻才能合葬,妾靠边站。
2三岁丧父,会有家庭温暖?那孤儿会不会幸福的掉泪?
3父亲七十来岁,母亲二十来岁这种时间和年岁的跨度尤其能激起他的不一般的深情感、爱意和孝心,并由此而更能比别人更“知礼”————这几乎更不可能,理论上似乎更加痛恨封建礼教才说的过去呀?
4礼从孝来,这样的礼才是真情实感的礼.——圣神七恩中敬畏排前不是偶然。但绝不是处于孝爱。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6-20 13:53:58

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史记》中说“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于尼丘得孔子”。按照这个记载,孔子是“野合”的结晶,父亲年老体衰,母亲是青春少女。“丘生而叔梁纥死,葬于防山”。孔子生下来不久,就成了没有父亲的孤儿,寡母将他抚养成人。《礼记》记载,直到母亲去世后,孔子才打听到了父亲的墓址,把父母合葬在一处。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3-6-20 14:16:39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6-20 13:53
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史记》中说“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于尼丘得孔子”。按照这个记载,孔子是“野 ...

你终于说实话了
野合属于古代走婚,起码不是正常的婚姻形式。说不准是强暴,但是我怀疑一个70多岁的老头的生理机能(18禁看)……是吧?至于一个20岁姑娘强暴老头?更加荒诞!!——
——推理,孔老二确实是野合而生,但父亲绝不是梁老头,恰恰为了避免母亲的尴尬,所以要找一个有头有脸的父亲,以免大家非议。《还珠格格》的父亲要不是皇阿玛,那么,夏雨荷是要被“浸猪笼”滴——而这恰恰是孔教最隆重的礼仪!
所以谁跟你说礼仪廉耻,你就跟他说说孔子的妈,还有朱熹的儿媳。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6-20 14:20:59

本帖最后由 吾从周 于 2013-6-20 14:23 编辑

你没有发现你患有人格分裂症吗?否则怎么会用双重标准对待孔子和玛利亚非婚生子呢?玛利亚比孔子的母亲晚生了几个世纪,也不过如此。

小草 发表于 2013-6-29 05:17:05

本帖最后由 小草 于 2013-6-29 10:35 编辑

六道轮回真是快,
老刘投胎孔门来;
出世就碰小魔鬼,
此生命运一定坏;
前世无人能匹敌,
今生有个罗汉在;
狼狈为奸成一窝?
狮虎相争哪个帅?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3 15:15:22

小草 发表于 2013-6-29 05:17
六道轮回真是快,
老刘投胎孔门来;
出世就碰小魔鬼,


喜欢搞笑。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畏寂寞从不畏烦恼长在天涯怀里自由地飘摇红尘已不在谁又在等待    ...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孔子、母爱、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