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3-5-20 23:02:47

【五旬节专题】第六天 圣神与我们

也许有人会质问:“我们在领圣洗的时刻,格外是领坚振圣事的当儿,不是我们已经领了圣神吗?”
    不错,我们在领圣洗、坚振圣事时业已领了圣神,可是我们时常能丰富的领受祂呀!我们常能由祂那里,得到更多的光照,接受更大的力量;祂会带我神圣的快慰,和真实地愉快;祂会点燃起我们爱主的热火。
    圣神不仅在将临节时,在我们内发挥祂的伟大功能,并且我们每次领圣事,就每次得圣宠,也就每次多领受圣神,祂同圣父、圣子一起来住在我们心中:“我们要到祂那里去,并在祂那里要作我们的住所。”(若14.23)圣神住在我们心中,就是为圣化我们,引领我们修德立功,善走天堂之路。祂使我们富有,将祂的礼物大量的恩赐给我们,譬如:敬畏、孝爱、聪敏、刚毅、超见、明达、上智等,使我们的言行,相称天主子女的身份:“因为凡受天主的圣神引导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罗8.14)
    天主圣神,我们心灵甘饴的宾客,洋溢着仁爱和慈善,祂在我们心中,就是助我们行善,戒我们作恶,启迪我们,鼓励我们。只因我们犯了大罪,将祂驱逐出去,不然祂是不会离开我们的。因了贪念受造物而背弃圣神,并将祂逐出心内,这种卑微而可悲的行动,真如圣保禄所说的:“消灭神恩。”(得前5.19)并且我们要奉行大宗徒的训诲,绝“不要叫天主的圣神忧郁。”(弗4.30)我们要听从圣神的指引,不要违抗祂教导,即是最小的背逆,也不可故意去做。
    圣神的行动异常娇贵,设若人故意的,屡次的阻碍祂,就会逼的祂慢慢地缄默了;如此这人的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祂不但不会成圣,即是得救也成问题,在与魔鬼的战争上,他会经常遭到惨败。是的,在这危机四伏的世界上,没有圣神的护卫,那是多么危险;在黑暗笼罩的下世,没有圣神的光照,那是多么不堪设想;在患难重重,人欲横流,颠沛流离的世海中,如果没有圣神大力的支持,与心灵的慰藉,实在难以渡过的。
    我们要热切的欢迎圣神驾临我们心中,并且更要好好款待祂,千万别向祂下逐客令,使我们心做祂一个舒适的宫殿。圣保禄不是说吗?“你们不知道,你们是天主的宫殿,天主圣神住在你们内吗?”(格前3.16)我们每次增加圣宠,就每次接受这位神圣的宾客,且与祂关系更密切,更亲爱。
    在忠贞的灵魂上,圣神的确能发挥祂伟大的作用。祂使人认识天主圣父,并对圣父表示敬畏、孝爱,教导他们如何向天主圣父祈祷;请听圣保禄说:“圣神也帮助我们的软弱,因为我们不知该如何祈求才对,然而圣神自己用无可言喻的叹息为我们热切转求。”(罗8.29)这祈祷是怎样的?“你们领受了被立为义子的心神,因此我们呼号:‘阿爸,父啊!’圣神自己和我们的心神一同作证:我们是天主的子女。”(罗8.15-16)
    天主圣神也使我们认识圣子;祂使我们洞悉耶稣的言语,以及耶稣的种种奥迹。耶稣曾说:“那一位(圣神)要光荣我,因为祂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若16.14)使我们有耶稣的心思,观点;使我们在耶稣内一天比一天更得到宠爱,使我们做一切,都寻求耶稣的欢心,如此他会使耶稣有名有实的做我们的君王,统辖我们的一切。圣神以祂无限的功能,渐渐地在我们心版上刻画出耶稣的肖象;这不就是真正完美的圣德吗?
    我们对圣神的责任
    我们要热切的祈求圣神惠然降临在我们心中,并赐给我们祂那丰富的恩宠。
    我们还抱着谦逊来到圣神前,承认我们贫穷如洗,一无所有,求祂恩赐我们祂大量的恩宠,就如圣教会让我们求得:
    非有你的助佑,在人中全无可贵的美善,一切成了人的罪辜。
    求你洗涤我的秽污,求你灌溉我的干枯,又求你把我的损伤治愈。
    凡为硬的,求你使它柔软;凡为冷的,求你使它温暖。
    凡为偏曲的,求你使它正直。
    虽然我们如此贫穷可怜,我们依旧呼求圣神扶助,祂会垂允我们的。
    因圣神与圣父和圣子是一个天主,让我们向圣父祈求:圣父呀,我们因耶稣之名求你,给我们派遣真理,圣爱的圣神来吧!好使我们对你充满孝爱之情吧!吁,耶稣、我们的大司祭,现今坐在圣父的右边,求你为我们转求,使圣神在我们身上,发挥祂伟大功能,就如你所说的:“从祂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7.38)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五旬节专题】第六天 圣神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