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rence 发表于 2013-5-19 17:20:23

天主教教理:在基督内的生活-恩宠与成义

神学辞典-成义(称义)


成义(称义)
chéngyì(chēngyì
JUSTIFICATION

参阅: 353恩宠 315信仰 93正义 465唯靠信仰 466唯靠恩宠 273宗教改革

(一)概念说明:成义(称义)justification一词的意义是:1)证实某件事物(或人)的确切性,或为其辩护的理由、事实、情况或说明。2)证实的行动,即把正义归给某人。3)被证实为正义的状态,即拥有正义。神学上,justification是天主的行动(而不是人的善工善行),藉此行动,人得以「成」为正「义」(made just),或被「称」作正「义」(accounted just),没有罪咎,或罪罚。开创基督新教宗教改革的马丁路德(M. Luther, 1483-1546)主张,人是藉着恩宠、由于信德领受天主的正义(唯靠信仰、唯靠恩宠)。

(二)圣经强调正义的观念,由于天主的恩宠和人的信仰,人无故地(不由于自己的功绩)分享到正义:

(1)   旧约的正义有广狭二义:1)广义的正义是创造者天主给予宇宙的好而正确的秩序(咏九七6)。2)狭义来说,正义则是雅威和祂的以色列子民之间,正确的共融秩序。为雅威而言(民五11;咏一四三)正义暗示:救赎性的临在、建立法律(生活上的基本秩序)、立盟约、保护、忠信、领导和安慰。为以色列人而言(创十五6;申六25;咏二四3~4;一四三1~2)正义则是:深深地信赖上主、遵守法律、保持心灵的纯洁、忠于盟约的许诺。先知们一直都力求把这种共融(雅威和以色列民的共融)内在化。耶肋米亚(耶卅一31~34)更刻划出这共融的理想模式,也就是:圆满的正义。
(2)   在新约,耶稣对抗那些自以为义的人;他们遵守法律的命令,希望藉自力成为义人,但这些行为却往往沦于外在化,没有全心投靠生活的天主(路十五;
十八9~14;玛十一19)。另一方面,耶稣却与那些边缘的、在社会上遭遗弃的人,建立完全的共融关系。换言之,祂把正义带给他们,使他们成义(称义)。
成义(称义)是保禄书信的基本范畴。按照罗三9~21及迦二15~21,在天主前人人都是罪人,透过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由于恩宠,藉着信仰,正义才得以带给人。他们的罪过才获得宽赦,藉着圣神成为新人(罗六4)。罗八及迦三描写这新人为成义的人。雅二14~26节平衡了保禄唯靠恩宠及唯靠信仰的主张,而强调爱德工作的重要,爱德是信仰和成义的满全。

(三)历史:

(1)   圣经有很丰富的成义思想,神学历史却以各种不同的,有时以简化的方法来解释它。奥斯定(Augustine, 354-430)特别强调,成义为罪人是纯恩宠的角度,人类的工作是他自己的功绩,天主藉此功绩光荣祂的恩宠。在中世纪彼得隆巴(P. Lombard, 约1095-1160)把成义理解为在告解圣事中所传的罪过的赦免。多玛斯(Thomas Aquinas, 约1225-1274)系统性地发展这思想(S.Th. II-1, q.113)。然后,在人文思想的脉络中,神学对成义的理解转移到人类自由的角度,有时以一种半白拉奇(参113)的态度过分地强调自由的重要性。欧坎(W. of Ockham, 1285-1347)影响比耳(G. Biel, 约1410-1495),从比耳手中,马丁路德学得了士林神学有关成义的理论。
(2)   宗教改革强烈的反对任何藉人的善工而得的称义。马丁路德由于许多个人的、神修的、哲学的、神学的以及教会的原因,开始对抗按他所理解的士林神学藉人力成义的看法,而强调三个有名的「唯靠」:唯靠基督、唯靠恩宠、唯靠信仰。他认为这三个唯靠就是迈向圣经的称义的唯一门路。天主出自仁慈赐人称义的恩宠,祂也恩赐信仰。罪人藉信仰接受基督的正义,而接受基督正义的行动是一种法庭的宣布:从此不再计算他的罪,基督的正义外加于他的身上(称义) (imputed, forensic justification)。一方面罪人是在基督内,但另一方面,他仍是罪人。这就是路德有名的公式:homo simul justus et peccator,称义之后,正义的人的善工就像信仰成熟的果子一样。

(四)天主教会的训导权藉特利腾大公会议(1545-1563)反击宗教改革的主张。特利腾大公会议第六期会议(1547)发表了《成义》法令(DS 1520-1583)。它的准备工作历时七个月。该法令的目的不仅是为拒绝改革者的教导,也为天主教的恩宠论提供一套一贯性的陈述。此法令在白拉奇主义的自我足够论和宗教改革者的对受伤的人性之怀疑两极端中,采取了中庸的立场。它只讨论成人的成义,阐释三层成义的概念:成义的获得、保留和增长,以及因罪失义之后的复得。第十六章讨论功绩之为成义的果子,这一章概念全然是圣经的,是整个法令中最令人满意的部份。在十六章之后还附有〈成义典章〉(DS1551-1583)以谴责和绝罚的方式重复《成义》法令的理论。

二十世纪由于各种在历史上,以及在圣经及合一研究上的更新活动,对成义的基本意义,在各主要的基督徒教会中,已达成一广阔的共识。

(五)今日的合一神学特别发挥下列几点:

(1)   对人、启示及恩宠的整合看法把成义解释为一个包含各种动态因素的事实。它包含来自天主绝对的爱和自由的自我启示和自我通传,也包含法庭宣判的因素,宣布人完全无能藉自己的工作与三位一体的天主取得共融的事实。此外,成义也包含天主对人的不变计划:即纵使人罪恶满盈,人性却基本上仍是好的。最后,成义也包括由天主的主动而导成的人内在的更新,天主的创造性之言语不仅法庭性地宣布人恢复正义,也事实上把他变作一个在天主前的义人。
(2)   神哲学藉过程范畴不仅能把成义理解为一件在此时此地「点」上所发生的事件,而且把成义也视为历史性地,迈向末日圆满的过程。如此看来,义人─虽会犯罪,却会弃绝罪过─ 当真是「义人」,同时也是罪人了。
(3)   天主召叫人类,也召叫整个宇宙与他作亲密的共融。对于这无限丰富的真理,神学上有许多模式去阐释它,成义仅是许多中的一个而已。其他圣经模式还有:救恩─ 它从人无能摆脱灭亡的角度来说明这事实;解放─ 它预设人在监狱中,在被剥削的压力下,也在胜过他的暴力中的情状;盟约─ 它来自人类两伙伴立约的程序,但在天主和人、天主和以色列的盟约中,双方面的情形虽然与人间盟约不同,但它同样在爱的共融中,这包括秩序和法律;救赎─ 它预设人类藉赎金买回的情况;和谐─ 这是一个比较中国式的模式,建立于把所有事物带到生命的大融和的基本渴望上(天地人合一) (参 48)。
(4)   神学必须显示成义的人和天主圣三间,由于成义所带来的不同的、却互相渗透的关系。首先,是无故被邀请与天主做亲密融合的义子和父亲的关系。其次,是被召叫作「儿子中的儿子」的兄弟姊妹和圣子之间的关系。其三,是与圣神,那在人心中最深之处之天主,有时超过言语的关系。
参考书目:

温保禄讲述,邝丽娟笔录,《天主恩宠的福音》,台北:光启出版社,1989,137-209。
Anderson, H. G., ed.Justification by Faith: Lutherans and Catholics in Dialogue.   Minneapolis, 1985.
Descamps, A."Justice and Justification."   DBS,vol. 4. 1417-1471, 1496-1510.
Ebeling, G.   Luther: An Introduction to His Thought.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70.
Franco, R."Justification."   SM,vol. 2.239-241.
Kueng, H.   Justification: The Doctrine of Karl Barth and a Catholic Reflection.   New York: Thomas Nelson and Sons, 1964.
Mildenberger, F.   Theology of the Lutheran Confessions.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86.
Pesch, O. H."Rechtfertigung/Gerechtigkeit." Neues Handbuch theologischer Grundbegriffe,vol. 4.Ed. P. Eicher.Muenchen: Koesel, 1991. 331-349.
----------------------------------------------------------------------------------------------------------------------------------------------------------------------------------------

       天主教教理 卷三:在基督内的生活 第二条 恩宠与成义
恩宠与成义

一、成义

1987.圣神的恩宠具有使我们成义的力量,就是洗净我们的罪过,并传送给我们「天主的正义,这正义是因信仰耶稣基督」,并藉着圣洗圣事而赐给的(罗3:22):
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我们相信也要与他同生,因为我们知道:基督既从死者中复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统治他了,因为他死,是死於罪恶,仅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们也要这样看自己是死於罪恶,在基督耶稣内活於天主的人(罗6:8-11)。

1988.由於圣神的德能, 我们藉着死於罪恶而参与基督的苦难,藉着获得新生而分享他的复活;我们是他身体——教会——的肢体,移接在葡萄树上,就是他自身上的枝条:
因着圣神,我们有分於天主。因着有分於圣神,我们成了天主本性的分享者。因此,谁身内住有圣神,谁就分享天主的生命。

1989.圣神恩宠的第一个效果便是皈依,而皈依使人成义,一如耶稣在传播福音之初所宣布的:「你们悔改罢!因为天国临近了」(玛4:17)。在恩宠的推动下,人转向天主,远离罪恶,於是领受来自上天的宽恕和义德。「因此,成义包括罪过的赦免,以及人内心的圣化与革新」。

1990.成义使人与罪分离,因为罪是相反天主的爱。成义又净化人的心灵。天主的仁慈主动施予宽恕,成义紧随其後。成义使人与天主和好,从罪恶的奴役中解救人并治愈人。

1991.成义同时是藉着信耶稣基督而领受天主的正义。这里,正义一词乃指天主之爱的正直。偕同成义,信、望、爱三德倾注於我们的心中,并使我们服从天主的圣意。

1992.成义是基督藉着苦难为我们赚得的。他在十字架上自献为生活的、神圣的、中悦天主的祭品,而他的血,亦为众人的罪过,成了赎罪的工具。成义是透过圣洗、信德的圣事,赐给我们的。成义使我们符合天主的正义,天主以他仁慈的大能,使我们内在地成为义人。成义的目的是为了天主及基督的光荣,以及承受永生的恩赐:
但是如今,天主的正义,在法律之外已显示出来;法律和先知也为此作证;就是天主的正义,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毫无区别地,赐给了所有信仰的人,因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荣,所以众人都因天主无条件施给的恩宠,在耶稣基督内蒙救赎,成为义人。这耶稣即是天主公开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为信仰他的人作赎罪祭的;如此,天主显示了自己的正义,因为以前他因宽容放过了人的罪,为的是在今时显示自己的正义,叫人知道他是正义的,是使信仰耶稣的人成义的天主(罗3:21-26)。

1993.成义建立起天主的恩宠与人的自由两者之间的合作。成义从人方面表达在对召请人皈依的天主圣言予以信德的同意,也表达在对圣神的推动予以爱德的合作,圣神先於人的同意并予以维持:
当天主藉圣神的光照,触动人心的时候,人自己也不是完全一无所为,因为在他接纳这启发时,他也能予以抗拒;然而,若无天主的恩宠,他也不能以他的自由意志,在天主台前,归向义德。

1994.成义是天主仁爱最卓越的工程,天主的仁爱显示於耶稣基督内,是经圣神所赐予的。圣奥思定认为「恶人的成义比创造天地的工程更为伟大」,因为「天地将要逝去,而救恩和被选者的成义却万世常存」。圣奥思定甚至认为,罪人的成义超越在正义中创造天使的工程,因为前者比後者显示了更大的仁慈。

1995.圣神是内心的导师。在使「内在的人」诞生之际 (罗7:22; 弗3:16),成义包括整个人的圣化:
你们从前怎样将你们的肢体当作奴隶,献於不洁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样将你们的肢体当作奴隶,献於正义,行圣善的事。……可是现在,你们脱离了罪恶,获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隶,你们所得的效果是使你们成圣,结局就是永生(罗6:19,22)。

二、恩宠

1996.我们的成义来自天主的恩宠。恩宠是天主的恩惠,无条件地赐予的助佑,为了使我们回应他的召唤:成为天主的子女、义子、有分於天主的性体和永生。

1997.恩宠是分享天主的生命,引领我们进入圣三生活的内心:藉着圣洗,基督徒分享基督——他身体的头——的恩宠。身为「义子」,他从此就能够结合於天主的独生子,称天主为「父」。他领受圣神的生命,圣神给他注入爱德,圣神也形成教会。

1998.这分享永生的召叫是超性的。这召叫全由天主无条件地采取主动,因为唯有天主能显示自己,赐予自己。这召叫超越人理性的了解能力和意志的力量,就像超越所有受造物的能力一样。

1999.基督的恩宠是天主无条件地赐给我们的恩典,使我们分享他由圣神注入我们灵魂的生命,为治疗其罪恶,并予以圣化:这便是在圣洗圣事中所领受的圣化恩宠或神化恩宠,这恩宠在我们内是圣化工程的泉源:
所以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这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他曾藉基督使我们与他自己和好(格後5:17-18)。

2000.圣化恩宠是一个常居的恩赐,一个稳定的、超性的倾向,使人灵本身臻於完美而能和天主共同生活,并以他的爱而行事。要区分常居的恩宠和现时的恩宠(宠爱和宠佑),前者是恒常的倾向,使人依照天主的召唤而生活和行动,後者则指在皈依的开始,或在圣化工程的过程中,天主的干预。

2001.人准备接受恩宠,已经是一个恩宠的工程。我们需要这恩宠为激发和支持我们的合作,好使我们因信德而成义,藉爱德而圣化。天主在我们身上完成他所开始的工程,「因为他开始以他的运作使我们愿意:又与我们已经皈依的意愿合作,而予以完成」:
当然,我们自己也工作,但我们只是同工作的天主合作。因为天主的仁慈走在我们前面,为使我们获得治愈,他的仁慈仍伴随我们,为使我们在获得治愈之後富有生气;他的仁慈走在我们前面,为使我们蒙受召叫,伴随着我们,为使我们受到光荣;走在我们前面,为使我们虔敬地生活,伴随着我们,为使我们常和天主共同生活,因为没有他我们甚麽也不能做。

2002.天主自由的主动要求人自由的回应,因为天主依照自己的肖象创造了人,赋给人自由及认识他、爱慕他的能力。灵魂唯有在自由状态中才能进入爱的共融。天主迳自接触,并直接感动人心。他在人心中安置了对真理和美善的向往,只有天主才能使之满足。「永生」的许诺,超过所有的期望,答覆了这个向往:
如果,在的大好工程告成之时……,在第七天休息,这是在藉着的经书发言,有意预先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大好」工程宣告结束之时,我们也要在永生的安息之日,在内休息,当然这还是所赐。

2003.恩宠首先且主要是圣神的恩赐,他使我们成义,并圣化我们。恩宠也包括圣神所赏的许多恩惠,为使我们能作为他工程的合作者,致力於他人的得救,和发展基督的身体,即教会。这些恩惠是圣事的恩宠,每件圣事有其专有的恩宠。此外,尚有特别的恩宠,也叫做神恩,这是圣保禄所采用的希腊文的名称,是指宠幸、无条件的恩典、恩惠。不论性质如何,不论其如何出奇,就如行奇迹或言语的神恩,神恩总是指向圣化恩宠的,其目的是为了教会的公益。神恩为爱德服务,爱德建树教会。

2004.在特殊的恩宠中,值得一提的是地位的恩宠;地位的恩宠伴同信友执行其基督徒生活中的职责,与教会内的职务:
按我们各人所受的圣宠,各有不同的恩赐:如果是说预言,就应与信德相符合;如果是服务,就应用在服务上;如果是教导,就应用在教导上;如果是劝勉,就应用在劝勉上;施与的,应该大方;监督的,应该殷勤;行慈善的,应该和颜悦色(罗12:6-8)。

2005.恩宠既然属於超性界,因而超越我们的经验,只能透过信德才能认识。因此,我们不能根据我们的感觉,或经由我们的事工获得结论,确定我们的成义和获救。然而,依照主的话:「你们可凭他们的果实辨别他们」(玛7:20), 反省在我们的生活及圣贤的生活中, 天主的恩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保证, 即恩宠在我们内运作,并激励我们迈向与日俱增的信德和充满信赖的贫穷态度。
对这种态度,在圣女贞德身上可找到一个最美丽的例子:教会法庭的法官给圣女贞德设了一个圈套,「她被问及是否知道自己生活在天主的恩宠里;圣女回答说:『如果我不在,愿天主把我投入其内,如果我在,愿天主留我活在其内』」。

三、功绩

在圣徒的聚会中享受赞颂;表扬他们的功绩,就是表扬恩宠的成果。

2006.「功绩」一词,一般指一个团体或一个社会,对其成员的行为,应给予的报应:若行为判定为善,应得赏报;若判定为恶,应受惩罚。功绩属於义德的范围,且与义德的平等原则相符合。

2007.对天主来说,按严格的法理而论,人没有功绩可言。在天主与人之间的不等是没有限量的,因为我们所有的,都是从天主、我们的造物主那里领受的。

2008.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人在天主那里的功绩,乃是因为天主自由地安排了人与其圣宠的工程合作。天主走第一步,以慈父般的行动推动人,接着,人才踏出第二步,以自由的行动,与天主的推动合作。这样,善行的功绩首先应归属於天主的恩宠,之後才轮到信徒。此外,人的功绩自当回归天主,因为其善行都是在基督内,并由圣神启迪与帮助而进行的。

2009.蒙召为天主的义子,使我们藉着恩宠有分於天主的性体,依赖天主无条件地赏赐的义德,能够带给我们真正的功绩。这是一个因恩宠而产生的权利,是完全的爱的权利,使我们成为基督的「同继承人」,配得「预许的永生的产业」。我们善行的功绩是天主美善的恩赐。「恩宠推动在先,而後赐其所应得的。……功绩都是天主的恩赐」。

2010.在恩宠的领域里,主动属於天主,没有人能够在皈依的开始,获得宽赦及成义的最初的恩宠。在圣神和爱德的推动之下,我们才能为我们自己并为他人赚得为成圣、为增加恩宠和爱德,一如为得到永生有用的恩宠。至於现世的事物,如健康、友谊,也可以依照天主的智慧赚得。这些恩宠和事物是基督徒祈祷的对象。祈祷给我们提供为有功绩的行为所需要的恩宠。

2011.在我们内,基督的爱是我们在天主台前所有功绩的泉源。恩宠以积极的爱,使我们与基督结合,确保我们的行为有超性的品质,因而也在天主和人面前确定了它们的功绩。圣人们常真切地意识到,他们的功绩纯粹是天主的恩宠。
现世流亡结束之後,我固然希望到天乡享见,但我不愿为天国在现世累积功绩,我愿意因唯一的爱而工作……。在我生命的末刻,我将出现在面前,两手空空,因为我不要求,上主,计算我的事功。我们所有的义德,在的眼中,都有瑕疵。因此,我愿穿上本身的义德,并从的爱中,领受自己,永远拥有……。

四、基督徒的圣德

2012.「天主使一切协助那爱他的人,获得益处。……因为他所预选的人,也预定他们与自己的儿子的肖象相同,好使他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预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义,并使成义的人,分享他的光荣」(罗8:28-30)。

2013.「所有基督徒,不论身分与地位如何,都被号召走向基督徒生活的圆满及爱德的完美境界」。 众人都蒙召走向圣德:「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
信友们要按照基督的恩赐,利用一切力量,以达到这一完美的境界,为使……在一切事上服从天父的旨意,全心献身於光荣天主及服务他人。如此,天主子民的圣德将要结出丰富的果实,一如教会的历史上许多圣人的生活,清楚地证明的。

2014.灵修的进步趋向与基督日益亲密的结合。这结合被称为「奥秘的」,因为藉着圣事——「神圣的奥秘」——分享基督的奥秘,而且又在基督内,分享圣三的奥秘。天主召叫众人与他亲密的结合,虽然此奥秘生活的一些特殊恩宠或出奇记号,只赐给某一些人,目的是为了显示众人得到的恩宠,都是天主无条件地赏赐的。

2015.走向完美的道路是通过十字架。没有牺牲、没有属灵的战斗,就没有圣德可言。灵性的进步要求灵修功夫与克己,这些会逐渐引领人生活在真福的平安与喜乐中:
上升的人,总不停止前进,周而复始,藉着永无终期的开始,前进不息。
上升的人,想望那已经认识的事物,总不停止。

2016.慈母教会的子女, 在与基督共融之下,藉着天主的恩宠所完成的善工,希冀恒心到底的恩宠及天主父的赏报,是合情合理的。持守着同样的生活规范,信者们与那些因天主仁慈一同集合在新耶路撒冷的人,分享「有福的希望」,这新耶路撒冷正「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就如一位装饰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默21:2)。
撮要

2017.圣神的恩宠赋予我们天主的正义。他使我们藉着信德和圣洗,与基督的苦难和复活相结合,而使我们分享他的生命。

2018.成义犹如皈依,包含两方面:人藉着恩宠的推动,转向天主,远离罪恶,如此接受罪赦和由上而来的义德。

2019.成义包括罪赦、圣化和人内在的更新。

2020.成义是藉着基督的苦难为我们赚得的。成义是透过圣洗而赐予我们,令我们符合天主的正义,是他使我们成为义人。成义的目的是为光荣天主及基督,并为承受永生的恩赐。这是天主慈爱最卓越的工程。

2021.恩宠是天主赐予我们的助佑,为使我们回应天主的召叫成为他的义子。恩宠引领我们进入圣三生活的亲密关系中。

2022.在恩宠的工程里,天主首先采取主动,预备和激发人的自由回应。恩宠满足人的自由的深切渴求。它邀请人自由地与它合作,并使自由达到完美的境界。

2023.圣化恩宠(宠爱)是天主无条件地施予我们的,使我们分享他的生命,它经由圣神,倾注在我们的灵魂上,为治疗其罪恶并予以圣化。

2024.圣化恩宠使我们「蒙主喜悦」。「神恩」,即圣神特殊的恩宠,是为导向圣化恩宠和为教会的公益而赋予的。天主也藉着多种现时的恩宠(宠佑)行事,这与经常在我们内的常居的恩宠(宠爱)有别。

2025.只有随从天主自由计划的安排,而与其恩宠的工程合作,人在天主前才有功绩可言。功绩首先是属於天主的恩宠,其次才是属於人的合作。人的功绩也就是天主的。

2026.圣神的恩宠,基於我们的义子关系,并依照天主无条件地所赏赐的义德,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功绩。我们心内的爱德在天主前,是功绩的主要泉源。
2027.没有人可赚得最初的恩宠,这恩宠是皈依的原动力。在圣神的推动下,我们能为自己和为别人赚得一切有用的恩宠,为到达永生,和得到必须的世物。

2028.「所有基督徒……都被号召走向基督徒生活的圆满及爱德的完美境界」。「基督徒的完美只有一个止境:那就是永无止境」。

2029.「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 (玛16:24)。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19 17:23:06

本帖最后由 Lawrence 于 2013-5-19 17:24 编辑

宗徒教会的信徒,不凡进来观摩观摩,学习学习大公教理,少些浮躁,多些爱德与思考。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19 18:13:42

{:soso_e142:}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3-5-19 18:55:21

1999. 基督的恩宠是天主无条件地赐给我们的恩典,使我们分享他由圣神注入我们灵魂的生命,为治疗其罪恶,并予以圣化:这便是在圣洗圣事中所领受的圣化恩宠或神化恩宠,这恩宠在我们内是圣化工程的泉源: 所以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这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他曾藉基督使我们与他自己和好(格後5:17-18)。


亚孟!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9 21:20:52

宗教改革强烈的反对任何藉人的善工而得的称义。马丁路德由于许多个人的、神修的、哲学的、神学的以及教会的原因,开始对抗按他所理解的士林神学藉人力成义的看法,而强调三个有名的「唯靠」:唯靠基督、唯靠恩宠、唯靠信仰。他认为这三个唯靠就是迈向圣经的称义的唯一门路。天主出自仁慈赐人称义的恩宠,祂也恩赐信仰。罪人藉信仰接受基督的正义,而接受基督正义的行动是一种法庭的宣布:从此不再计算他的罪,基督的正义外加于他的身上(称义) (imputed, forensic justification)。一方面罪人是在基督内,但另一方面,他仍是罪人。这就是路德有名的公式:homo simul justus et peccator,称义之后,正义的人的善工就像信仰成熟的果子一样。

啥意思?乱七八糟,谁能把这段给解释解释?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9 21:24:05

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到底是不是异端?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20 01:19:37

按照脱利腾会议,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是异端。以及后来的相互异端指责。这个问题,我的看法用历史立场去看比较好。要用现实立场,那么就看爱国会还比较接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些明白的与天主教教理发生冲突的成义教义,以及明白的不符合天主教原则的。但如果同今天态度,却又不能否定他们也是基督的门徒。因为他们毕竟是相信耶稣天主,区别是得救方式不同,或者差别上还需要细致才能同步。

天主教认为这些种方式不得救或者不是正当完善的得救,但他们认为自己所主张的方式,就是得救,甚至反而认为天主教的不得救。他们选择的是脱离历史轨道的奥斯定主义,而不是教会传递完善的奥斯定托马斯主义,他们找到历史上的奥斯定装饰成自己的主义,比如加尔文主义,而马丁路德呢,选择圣经里的一条“因信成义”来成为支撑。总之,他们认为这些方法可信,可以得救,而天主教认为不行。

然后就吵,就闹。怎么办?因为这些个时代不同了。马丁路德有德国政治力量撑腰,你罗马教廷认也好,不认也行,反正拿他没办法,奈何?在那些个时候,诸侯政治国家都蠢蠢欲动找自己利益,天主教的威权已经开始被分割了。最后的结果是不认还是得认。加尔文也差不多的,不仅仅天主教不认,包括马丁路德都不认,但被政治力量决定在那里了。还有英国圣公会,政治作用不容质疑。

中国的三国是三分天下,那时的欧洲是四分天下。天主教,圣公会,路德宗,加尔宗。这些个宗,教,全部都是受各自的政治国家保驾而出。甚至上,这些政治国家都在盘剥宗教宗派的利益,而达到自己利益。那段历史,应该是基督宗教的苦不勘言。

历史上说天主教神职腐败,修建大教堂的捐献等等大有问题。这我承认就算说的是这样,但有严重什么到地步?你说那时期天主教不对或者有不对的地方,但严重到可以去否定基督身体而去分裂的地步?严重到可以否定成义得救的根本问题?天主教都千多年走到那时,难道就因为那一代的天主教问题,可以否定基督身体伯多禄传人的千年合法?这是很浅显的两个层面问题。假如马丁路德的成义论没问题,为什么东正教不认同你的?问题是,今天又为什么要改变回到天主教的成义立场来?难道这是说明天主教的成义得救出问题了去欢迎你当初的“因信成义”?

马丁路德偏激,血气重,点了火药引子,被当时的社会环境给利用了。天主教那时有问题,但不是根本问题,不是可以走向分裂的问题。外因内因与契机,就这么成了。事实上,马丁路德闹起山头以后没多久,天主教即启动了教会改革。天主教的千年模式,从来是内改,改良,因为神圣的教会,不是说按照任何个人,政治力量的意志,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这是做梦。天主教的改革是寻求符合天主的旨意为主,历史的事实证明,没天主介入,2000年怎么来的?

历史已经过去,痛苦已经过去,今天是修和。西方基督世界经过几百年折腾,在继续折腾下去,显然是不行的。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20 01:20:38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9 21:24
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到底是不是异端?

看为历史反省最好。

今天马丁路德派既然和天主教合一了,那么更不能使用这个词汇,而是分离的兄弟在回家。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8:55:42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20 01:20
看为历史反省最好。

今天马丁路德派既然和天主教合一了,那么更不能使用这个词汇,而是分离的兄弟在回家 ...

荒谬,按你的逻辑有一天犹达斯也会平反成为先知

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到底是不是异端?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15:29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20 01:19
按照脱利腾会议,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是异端。以及后来的相互异端指责。这个问题,我的看法用历史立场去看 ...

历史已经过去,痛苦已经过去,今天是修和。

痛苦才刚刚开始
本笃十六说:“我们的信仰在辽阔的大地上频临死亡的危机,像一个没了燃料的火苗。我们正在面临深刻的信仰危机;一个宗教感情的丢失,正在向今日的教会构成最大挑战。因此,我们这时代的整个教会的首选任务,就是重振信德”( 2012年1月27日,教宗对信礼部人员的讲话))

连信仰都没了,还修和,与世界修和,与魔鬼修和吧?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17:20

路加18:8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21:22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3-5-19 18:55
1999. 基督的恩宠是天主无条件地赐给我们的恩典,使我们分享他由圣神注入我们灵魂的生命,为治疗其罪恶,并 ...

圣神明明地说:在最后的时期,有些人要背弃信德,听信欺诈的神和魔鬼的训言,

说的就是你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31:44

Lawrence 发表于 2013-5-20 01:19
按照脱利腾会议,马丁路德及其誓反诸教是异端。以及后来的相互异端指责。这个问题,我的看法用历史立场去看 ...

西方基督世界经过几百年折腾,在继续折腾下去,显然是不行的。


我们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对抗率领者,对抗掌权者,对抗这黑暗世界的霸主,对抗天界里邪恶的鬼神。

与魔鬼战斗竟成了折腾,你何不说耶酥折腾了2000年,在继续折腾下去,显然是不行的。你没看到同性恋都合法了,天主教会,你还折腾个啥?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20 17:31:10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31
西方基督世界经过几百年折腾,在继续折腾下去,显然是不行的。




你有信德吗?

你一个人说的倒挺热闹。:o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20 17:32:12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17
路加18:8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

你有信德吗?

你一个人说的倒挺热闹。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20 17:36:38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0 09:17
路加18:8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

首先看看自己,就你?

你有信德吗?

找没人地方哭去。:o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主教教理:在基督内的生活-恩宠与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