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44|回复: 12

基督徒圣神之琴谈“文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9 10: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5-19 10:38 编辑

基督徒圣神之琴评“文革”
【一位中国基督徒对于“文化大革命”的评价】

作者:圣神之琴


1、引言

由于在下在基督信仰内,最近在天主教在线论坛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教,从基督圣教神本论的本体论终极高度,给予了彻底的否定。因此,有两位天主教在线论坛的坛友戏称在下是“红卫兵”。所以,无论是回应他们的指责或污蔑,还是由在下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教给予了彻底否定的逻辑思路之完整性、有机性而言,谈论一下在下个人对于“文化大革命”的评价,也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课题。

众所周知,由邓小平所主持领导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及其所通过的会议决议中,中共官方已经完全彻底地否定了毛泽东所发动的那场“文化大革命”。近些年来,毛左派们也不遗余力地为毛泽东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内的一切政治举措和思想理论进行辩护。而基督徒作为这个中华国度中的特殊群体,自然也需要对于“文化大革命”进行具有自己特色的理解或评论。

2、中共官方对于“文革”的彻底否定

毋庸讳言,由毛泽东所策划、发动、指导的那场“文化大革命”,的确对于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道德、信仰等都产生了极为有害恶劣的消极负面后果,甚至其余音至今仍然在绝响着。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许多正直之士、知识分子、领导干部被打倒、被迫害、被整死,抄家、关牢、杀头、凌辱、饿饭都是家常便饭,甚至弄得许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夫妻反目成仇,整个中国当时是一片乌烟瘴气,甚至国家主席刘少奇都被活活地整死。有人统计,在“文革”期间因所谓“右派”而被整死者,直接地波及到上亿中国人。

“文革”作为一场特殊的革命,不仅仅是要整那些具有资产阶级思想观念和行为作风的敌视当局政权者,而且也整到了许多共产党内部的高级领导人和保持中立的专家学者身上。由于当时毛泽东的个人权威,使得整个中国各行各业都被“文革”所充斥,从而造成整个国民经济几近于崩溃的边缘。正是在以“文革”作为登峰造极的近二十年政治运动,使得中国在这个时期失去了发展经济科技的大好时机。而在此期间,与中国经济科技水平差不了多少的日本却是一跃而成为了世界经济强国,从战败的废墟上迅速崛起,还有西德、亚洲四小龙也基本上是在这个时期中迅速发展起来的。

所以,以邓小平为首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彻底地否定了毛泽东所发动的那场“文化大革命”,应该说在当时具有积极的历史作用,也是当时全中国人民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在当时扭转一切困局的治本之计。更何况,邓小平本人及其同志们、下属们,也大多是“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他们否定“文革”,自然是最为积极。

3、“文化大革命”是否就真的一无是处,毫无可取之处?

但是,毛泽东所发动的那场“文化大革命”,是否就真的一无是处,是否毫无可取之处呢?恐怕并不能够如此简单化地进行定论。
即使不从基督徒的视角来看,而仅仅从中共官方意识形态之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基本方法论而言,恐怕也不能够加以完全彻底的否定吧。马克思主义者不是非常强调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吗?不是非常强调“两点论”吗?但为什么在对于“文革”的评价这个问题上,中共却一反其历来奉为圭臬的两点论辩证法了呢?

当然,我们也不仅仅从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主观动机是为了反修防修,是为了纯洁党内、政府内、国内各种群体人民的思想,提升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来有限度地肯定毛泽东发动“文革”所具有的合理性;我们也不仅仅从如同邓小平那样子从“坏事变为好事”的吸取教训的角度来肯定毛泽东发动“文革”所具有的反面的积极价值。我们作为基督徒,是从基督圣训天理的超级视角来谈论、评价“文化大革命”的。

4、“文革”的正面积极意义所在

从梁启超、孙中山、鲁迅都不约而同地认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弊病,认识到由中国文化所造成的中国国民性问题:中国人民由于受到两千多年封建主义的儒教的严重影响,而深切地感到要想在中国进行伟大的革命势必会受到、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传统固有文化传统的束缚和禁锢、障碍性影响。由于儒教“家”文化观、属世主义价值观、现象主义认知观,所以必然地造成了中国人在公德意识方面的欠缺和扭曲,使中国人民具有非常浓重的功利、自私、狭隘、肤浅、贪婪的价值观。所以,儒教是中国人民扭转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中华民族悲剧的最庞大、最严重、最深刻的绊脚石。事实上,中华民族在近代之所以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中华民族悲剧的罪魁祸首,也是非儒教莫属的。

所以,近代先辈们发起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强调要改造共产党员的思想观念,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产主义素养,以便克服革命队伍内的小生产者、流氓无产者、无政府主义者、山头主义者、左倾盲动主义者的思想观念之消极影响。为此,毛泽东在延安发起了整风运动,并在建国后也多次搞反右倾运动。

所以,鲁迅、毛泽东批判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强调要对儒教消极影响进行革命,要提升中国人民的精神素养,这一基本取向是正确的,只不过他们并没有探讨出究竟以什么样的文化来取代、更新、升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尤其是,毛泽东所强调的“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化”发展方向,从表面上看似乎非常合理,但究其实则大为不然。毛泽东进行文化革命所采取的搞政治运动、搞大民主(“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批判”)的方法,也是非常不得要领的。毛泽东还取缔各种宗教,严禁各种宗教从事公开敬拜和传教活动,也是非常令世人诟病的。

同时,镇压太平军的刽子手曾国藩因为实现了儒教徒人生的最高理想,所以很是为毛泽东所推崇和称道。而毛泽东晚年又对于儒教及其宗师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和挞伐。但毛泽东除了其所自誉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者之外,恐怕在骨子里仍然是儒教徒,他只不过是利用儒教来反儒教罢了。或者说,毛泽东外在的面目是唯物主义无神论者,而骨子里恐怕仍然没有超脱出儒教徒的自喻自比救世主的思想观念。就此而论,中国基督徒对于儒教及其为何能够为凯撒们所举扬并想要广传世界各国之事体,就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甚至邓小平在掌握中国国家和党的最高领导权之后伊始,对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对于“文革”为什么会爆发等问题的反思上,他实际上也是把中国几千年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消极影响当做非常重要、甚至首位的原因来加以看待的。只不过,当邓小平随后不久面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藉着中共批“文革”、搞拨乱反正而蠢蠢欲动、并掀起了政治动乱、八九暴乱之后,对于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之消极影响问题,就不再进行批判了。

5、中国文化革命的真正出路何在——惟有皈依基督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政府当局出于维护国内政治稳定、出于担当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唯一不倒大国的战略考虑,就开始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由先前毛泽东时代的极力否定,来了一个几乎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地进行了肯定和利用。中共宣传部门开始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舆论导向之宣传,一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比较熟悉的知识分子开始迎合官方的这一动向,并以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和在台湾、香港等地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有研究的所谓新儒家学派为风尚,并探讨儒教文化圈的日本、亚洲四小龙战后崛起的儒教文化资源之作用,后来又藉着所谓中国模式、中国改革成功的肯定、陶醉而开始不惜重金在世界各国大力兴建所谓的孔子学院。中国政府似乎给世人和世界舆论以一种非常明显的印象:似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人的儒教文化所提供的精神资源,似乎中共有意在与台湾当局方面争夺那种谁才是中国文化大统的正统承继者之地位——因为此前台湾当局在蒋介石时代就是以此来与大陆进行争锋的。

那么,以儒教为核心和主流的中国文化是否真正能够使中国人民发生文化意义上的提升或革命性更新呢?对此,在下的初步思考结论是否定的。不消说,中国儒教文化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貌合神离的,是两种根本就不同的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系统。

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其中儒教文化的腐蚀和影响,才使得佛教、马克思主义这些原本产生于异域的思想文化体系在进入中国之后发生了严重变异或扭曲。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随着中国政府允许各种宗教进行公开的敬拜活动之后,官方也是在想方设法对于各种宗教进行掌控的,尤其是以爱国会模式对于基督教、天主教进行掌控。所以,所谓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督宗教中国化,在某些政治人物、政治信徒、御用文人那里,其含义与基督圣教神学本地化、福传本地化的纯洁含义,从实质上而言,恐怕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更何况,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虽然是一种唯物主义无神论的思想体系,但却是产生于西方基督宗教世界这个大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信仰背景、国度背景之中的。所以,当资产阶级革命共和国思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作为一个幽灵漂洋过海地到了中国之后,就天然地存在着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而这也就是孙中山、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时所遇到的上述困惑之由来。

所以,真正的资产阶级革命共和国、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之宏伟蓝图,恐怕在西方基督教世界更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和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条件,而在中国这个两千多年封建儒教影响非常浓重的国度,是不适合资产阶级共和国和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正常发展的。而中国文化中的儒教之价值观、人生处世哲学和世俗政权大一统的专制集权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官场之所以腐败盛行、中国官方之所以要掌控各种宗教的最基本思想文化根源所在。

同时,我们也必然地看到,在毛泽东式共产主义与邓小平式共产主义这两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中,无论哪一种都是难以处理好许多深层次的问题的。所以,无论是毛左派,还是改革派,都是焦头烂额,就像没头苍蝇般地乱转,摁下葫芦起了瓢,只治标不治本,不仅难以靠“文革”、也难以靠改革来真正地解决中国的政坛腐败问题、社会公正问题、精神信仰问题、社会道德问题、文化进步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基本人权保障问题、青少年教育问题、国际地位问题。

那么,如何一揽子地、变笨简直地解决中国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呢?恐怕只有倚靠救世主义基督及其信仰。关于这个问题,请进一步阅读在下的帖文《政治问题要用宗教方法来解决》。

而对于中国儒教本质的揭示,请感兴趣者参见在下的帖文《孔子是一位什么样的罪人》、《儒教之天绝非基督圣教之上主》、《儒教坏树所结的坏果子》,尤其是《儒教之天绝非基督圣教之上主》是在下自认为最近一个时期最具有思想深度和属灵高度的得意之作。
至于有的坛友戏称在下是红卫兵,纯粹是无中生有或不怀好意。因为在下不仅反对“文革”中的大民主,对于一般民主也是坚持否定性意见的,请参见在下所写的帖文《民主根本不是好东西!》、《世上政制中最好者与最坏者》。

在梁启超、鲁迅、毛泽东及其“文革”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教进行批判、否弃的基础上,当代中国基督徒可以、也应该在中国文化革命方面发挥伟大的历史作用:这就是以基督圣训天理来积极入世并超世地改造自我、改进社会,做光做盐做城,去影响并带动世人。因为真正意义上的灵魂革命,惟有皈依基督并力行基督的圣训天理,毛泽东所谓的灵魂里面闹革命是难以说得通、也难以行得通的。

 楼主| 发表于 2013-5-19 19: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总而言之,中国文化需要革命。但并不需要那种如同“文革”那种疾风暴雨、群众运动式的革命,而是需要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治本意义上的革命,这种革命就是中华民族越来越有更多的人皈依基督圣教。


在下切望并祈求上主垂怜中国人。在下也更在基督内相信,基督圣教在中国一定能够战胜其他非基督的思想体系。


而目前基督圣教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良好,一切中国基督徒都应该在福传救灵圣工方面积极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9 22:2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神之琴 发表于 2013-5-19 19:14
总而言之,中国文化需要革命。但并不需要那种如同“文革”那种疾风暴雨、群众运动式的革命,而是需要春风化 ...

国学 文化 :孔孟之道与儒家的思想体系是一部中国社会伟大的价值观,被明镜先贤们揭橥和痛訾为民族落后愚昧的总根源----------价值观 。

但有人们错把它认为是一种学派 一种文化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9 22:2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神之琴 发表于 2013-5-19 19:14
总而言之,中国文化需要革命。但并不需要那种如同“文革”那种疾风暴雨、群众运动式的革命,而是需要春风化 ...

国学 文化 :孔孟之道与儒家的思想体系是一部中国社会伟大的价值观,被明镜先贤们揭橥和痛訾为民族落后愚昧的总根源----------价值观 。

但有人们错把它认为是一种学派 一种文化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9 22:2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学 文化 :孔孟之道与儒家的思想体系是一部中国社会伟大的价值观,被明镜先贤们揭橥和痛訾为民族落后愚昧的总根源----------价值观 。

但有人们错把它认为是一种学派 一种文化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9 23: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神之琴 发表于 2013-5-19 19:14
总而言之,中国文化需要革命。但并不需要那种如同“文革”那种疾风暴雨、群众运动式的革命,而是需要春风化 ...

{中国威胁论}并不是指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有多强大,可以威胁到邻国及至世界,这种威胁是指中国对世界文化﹑人类文明,世界价值观的破坏、这才是可怕的,最恐怖的是,中国已经毁掉了自己几千年的文明(秦始皇) 以及八千万人的生命,绝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有任何机会毁掉地球的全部文明史和危及人类的生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0 06: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5-20 07:08 编辑
背后的真相调查 发表于 2013-5-19 23:32
{中国威胁论}并不是指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有多强大,可以威胁到邻国及至世界,这种威胁是指中国对世界文 ...

中国政府自从毛泽东时代起一直到今天,一直在搞输出,如果说原先是搞不断革命的共产主义理念和经济外援而充当大哥阔佬意义上的输出的话,那么自从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就开始了文化输出,把中国文化通过在世界各地建立、兴办孔子学院的形式向全世界输出,以便将整个世界都儒教化。
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志在影响并改变整个世界,志在成为整个世界的救世主,而孔子儒教也就成为了他们的救世教,可歌可泣呀。全世界的人民都盛赞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堪比天高的雄心壮志和伟大壮举。

难道你嫉妒了不是?
{:soso_e1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0 06: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5-20 07:09 编辑
背后的真相调查 发表于 2013-5-19 23:32
{中国威胁论}并不是指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有多强大,可以威胁到邻国及至世界,这种威胁是指中国对世界文 ...

当然了,以美国人为首的西方人鼓噪“中国威胁论”,他们也不是什么好鸟,更不是什么救世主。
中国与西方归根结底还是意识形态价值观方面的冲突,是根本利益的冲突。或许我们使用亨廷顿所谓的“文明的冲突”的提法更容易叫人们理解这个问题的实质。也可以说,这是整个人类向何处去的问题。


鉴于西方现代文明本身所难以克服掉的一些痼疾,中国文化或许能够提供一点他山之玉的借鉴吧。


但这些人间社会的价值观都是不得要领的,惟有上主的圣训天理才是真正解决人类世界根本问题的不二之选。


可惜西方人、尤其是西欧人已经开始了淡漠基督圣教、而越来越世俗化。



中国人最近二三十年皈依基督的人数日益增加,这是值得庆幸和关注的大好事情,是天主在垂怜中华民族了。我们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服膺并弘扬基督真理,不仅仅要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上主的拯救,也要使国族同胞们的灵魂得到上主的拯救。



中华民族如果能够摆脱儒教的魔咒,真心地皈依并服膺基督圣训天理神道,按照基督的政教金律处理好政教关系的话,一定能够较快地赶上并超过西方先进发达国家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0 07:3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5-20 07:35 编辑
背后的真相调查 发表于 2013-5-19 22:27
国学 文化 :孔孟之道与儒家的思想体系是一部中国社会伟大的价值观,被明镜先贤们揭橥和痛訾为民族落后 ...

儒教不仅仅是中华民族落后愚昧的总根源,也绝非仅仅是一种文化或学派那么简单。在下已经揭示并论证了儒教是撒殚教、三仇教这一敌基督、属鬼魔的深层本质。

请参考在下最近所写的《孔子是一位什么样的罪人:假善人、假先知、敌基督者》、《儒教之天绝非基督圣教之上主》、《儒教坏树所结的坏果子》。

尤其是其中第二篇,已经从上主圣理圣训的高度对于儒教的撒殚教、三仇教本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揭示和论证。


希望能够藉此而警醒中国基督徒和中国人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0 08: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背后的真相调查 发表于 2013-5-19 23:32
{中国威胁论}并不是指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有多强大,可以威胁到邻国及至世界,这种威胁是指中国对世界文 ...

“中国威胁论”,除了是指中国对世界文化﹑人类文明、世界价值观的破坏这种可怕的、最恐怖的担忧之外,也同时是指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有多强大,可以威胁到邻国及至西方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0 19:3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儒教典籍所谓的“天”,无疑属于“含混一神论”意义上的神明。

“含混一神论”是人的“宗教性”即人同此心的超越性宗教本能之体现,也更能够满足人的思辨逻辑之本体论要求。

根据圣经记载,上主对梅瑟(摩西)说他的名字就是雅威(耶和华)——这应该包含着要使后者注意祂作为天父与其他含混一神的区别,要后者分别为圣的意义在内。

许多基督徒学者和西方来华传教士根据中国儒教典籍所谓含混恶俗的天与基督圣教之上主相互间所具有的若干疑似的相似點,就自以为是地、无事生非地、含糊其辞地、貌合神离地、混乱糊涂地、肤浅地、简单化地、東拉西扯地將儒教之天与基督圣教之上主类同、混同起來,甚至以前者来冒充后者。他们将圣经中的上主雅威(耶和华)降格成如同共濟會等異端邪說的“含混一神论”。

一些中国基督徒在信主后仍然手扶着犁向后看,脚踏两只船,喝主的恩杯后又喝鬼魔的杯,也是发生这种东拉西扯的主观原因。某些中国近现代基督徒学者(包括吴经熊)和西方来华传教士(包括利玛窦)出于使基督神学在中国尽可能本地化、使基督福音迅速传播的急功近利的考虑,对于儒教之天与基督圣教之上主所做的牵强附会的比较研究,对于这种以讹传讹起到了非常恶劣的示范效应和名人效应。

揭批儒教之天绝非基督圣教之上主,揭批儒教的撒殚教、三仇教本质,也就对貌似博大但却极不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予以釜底抽薪般连根拔起,卸掉了魔鬼用来诱惑中国人的左膀右臂。从而使中国文化得到质的提升和更新,使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有了真正的根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0 23: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公告,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2012年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
美国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但关闭孔子学院。

真的啊,都是些什么人啊,当年批林批孔,砸烂孔家店,现在又搬出孔子这个招牌来输出他们的无耻思想。

中国大陆没有能力用武力来解放全世界,可以用金钱来收买世界,用贼文化 解放世界。

中国文化不仅有孔子 还有很多 去掉糟粕的东西即可传承。要不为何一直有腐儒之说呢。儒学是一个有着巨大缺陷的思想体系,它主要只是对维系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压迫秩序有利,是一套等级制度学说、是一套对强权俯首帖耳的学说、敌视劳动人民的学说。

加拿大,除麦克马斯特大学将在7月底关闭孔子学院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6 06: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毛泽东时代、尤其是毛泽东所搞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对于孔子、儒教的革命态度导致了极权专制主义在中国的借尸还魂、极度肆虐和死灰复燃,那么中国官方当局在毛后时代的中国搞弘扬儒教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政策,是否就能够真正地杜绝反民主的政治闹剧或政治悲剧了呢?答案恐怕不会是肯定的吧,尽管对此还需要进一步拭目以待地观察才能够得出明确的基本结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