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3-5-17 20:52:01

【五旬节专题】第三天 圣神何以升天后方降临

耶稣告诉宗徒们说,祂返回天国之后,祂要给他们派遣天主圣神来。耶稣,天主第二位圣子与天主圣父是天主圣神的根源,圣神是由圣父圣子所共发的。圣神是给与圣教会和人灵的礼物,此礼物乃无价之宝,贵重无比,因为圣神就是爱。然而这个礼物,宛如其他恩宠一般,也是耶稣基督给我们赢得。是耶稣苦难圣死的代价,是耶稣圣人性所受的痛苦换来的。既是如此,那么为我们挣此恩惠的耶稣,先应该受到光荣,然后才给予我们此大恩惠,才合常情。可见耶稣的圣人性,只在升天之后,才享到圆满的光荣和完美无缺的幸福。耶稣坐在圣父右边,同圣父派遣圣神降临世界。
现在我们知道为何耶稣向宗徒们说:“我去为你们有益;因为我要不去,那护慰者便不会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了,就派遣祂到你们这里来。”(若16.7)耶稣好似这样说:我借着我的苦难给你们赢得了这恩惠。故此为赐你们这恩惠,在我受难之后先应享到光荣,你们才会得此恩惠。
教父们,如奥斯定,圣良等,加上另一个理由。
耶稣所许下的活水,应该由信仰祂的心田中涌出,圣若望记述完了这伟大的许诺后,加添说:“祂说这话是指那信仰祂的人将领受圣神,圣神还没有赐下,因为耶稣还没有受到光荣。”(若7.39)由此看来,我们可说信德是圣神来在我们内的条件。只要耶稣活在世上,门徒们的信德就不够完美。几时耶稣升天了,连祂的人性都不见了,他们的信德才算完美。耶稣复活后不是对多默说了吗?“你因为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圣良讲道说:“耶稣升天后,门徒们的信德大有增进,他们深信耶稣是天主,与圣父同等。”
那就是因为耶稣升天之后,门徒们的信德更为净化,纯正,热切,活水已从他们心田里源源不绝的涌出。
我们知道,耶稣那伟大的许诺,完全实现了,耶稣升天后第十天,圣父与圣子便派遣圣神降临,降到那在晚餐厅聚集的门徒身上,并赐给他们许多奇恩异宠,这真理,圣爱的圣神充满了他们每个人的心灵。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五旬节专题】第三天 圣神何以升天后方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