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PH 发表于 2013-5-16 15:55:55

“文化信仰与‘诸神’及良心监督论”是国人的麻醉剂和遮羞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前主任赵启正,5月14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没有宗教信仰绝不等于没有信仰。信仰具有多种形态,文化信仰也是一种坚定的信仰”,而且“人类信仰是多元的。对一个人而言,也可能除了宗教信仰、文化信仰外,还有科学信仰、政治信仰,乃至生活信仰。”

    在回答美国一位资深基督教神学家关于中国人信什么和靠什么来监督思言行为时,赵启正则说:“中国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直是中国人的信条”,“我们的信仰是‘文化信仰’,有‘诸神’在监督,就是家人、朋友、同事、邻居,这种来自周围人的社会监督很有效,无处不在;还有自我监督,就是‘良心’……”

    赵院长的“文化信仰与‘诸神’及良心监督论”乍听起来似乎颇有道理,甚至能带给国人一种民族自豪感和文化优越感,然而,如果稍作深思,则会发现这不过是给国人的麻醉剂和遮羞布而已。

    不错,就广义来说,人类信仰的确是多元的,除了宗教信仰、文化信仰外,还有科学信仰、政治信仰、生活信仰等;而就在宗教信仰的范畴内,也同样呈现出一种多元性。然而,赵院长在此似乎毫无意识的是,宗教信仰之所以被称为宗教信仰,是因为它超越了民族、文化、政治、科学等等的藩篱和界限,而成为直接面对和探讨人类心灵深处关于生命终极问题的信仰。这种信仰涵盖了礼仪、传承、祈祷、皈依、忏悔、奉献、生活等其它“信仰”无法取代的方面,但同时它又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赵院长所提及的其它“信仰”。否则的话,我们如何解释无数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又是虔诚的宗教人士这一有目共睹的现象呢?仅此而言,我认为赵院长在文章中所透露出来的,如果不是对宗教信仰内涵与实质的故意贬低,就是自己对它缺乏了解和体悟!

    赵院长的“诸神”及良心监督论则更离谱: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在“监督”方面下的功夫和力度还小吗?然而,摆在我们眼前的却是面对“监督”甚至惩治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而最后的结果又是官官相护、裙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利益链”、“腐败链”——这难道就是赵院长所谓的“诸神”齐上阵所带来的“很有效”的社会监督?!再说良心:没有哪个宗教、文化和民族会否认人是有良心的动物,而且各大宗教也都强调人必须按照自己的良心做人做事。然而,人所共知的是,人类社会总少不了昧着良心做事的各色人等。除非一个人像清朝官员叶存仁那样清楚地意识到,“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我们让这些人的良心来监督他们自己的言行,纯粹就是一句骗人害己的空话!今天层出不穷的贪官污吏、巧取豪夺的奸商恶霸,难道还不能说明这一严肃的“良心”问题吗?如果赵院长说中国人在尧舜禹和周文王的时代,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信条倒也无妨,但在面对今日将“自己”都不敢吃喝的奶、油、酒、肉、菜、面、药等卖给广大消费者吃喝的泛滥现象时,仍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这“一直是中国人的信条”,那就太大言不惭了。这就如同我们过去常常拿“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自我安慰那样,我们完全可以以梁启超所笑骂的“老大帝国”自居,不但不用发奋图强,而且还瞧不起周围的“蛮夷部落”。直到有一天自己沦为其丧权辱国的殖民地后,才知道这“老大帝国”不过是夜郎自大的幻觉罢了。

    赵院长为中国数千年优秀的文化历史感到自豪,甚至将其视为国人信仰的组成部分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应该大力提倡和发扬,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并掩盖自身文化中的不足与缺失,更不能让文化来承担它不该承担的使命和义务——取代宗教信仰的作用。任何人都是某个与生俱来的文化背景下的一员,但宗教信仰却是自己的选择和有意识的皈依。尽管宗教信仰与某种特定的文化环境不可切割,但这两者之间是绝不可以简单地划上等号且相互替代的!

    一个人要不要宗教信仰是他的自由和选择,但千万不要再拿这种似是而非的“文化信仰与‘诸神’及良心监督论”给国人做麻醉剂和遮羞布,同时又让已经是千疮百孔的“神州”大地继续遭受“无神”的悲凉和创伤了,则善莫大焉!
原文见作者博客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6 17:38:55

赵院长信仰中国梦{:soso_e155:}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16 17:46:44

嗯,那欺骗了全世界的不会放过任何一寸草皮,对还没接受耶稣基督作生命救主的,真是生活在悲惨世界里,被黑暗笼罩,看不到主耶稣的救赎之光...祈祷{:soso_e179:}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16 18:46:15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6 17:38
赵院长信仰中国梦

异教徒放下你的刀。

乱世枭熊 发表于 2013-5-17 11:36:42

本人觉得,虽然赵启正先生说的文化信仰这个概念有待商榷,但也并不意味着中国传统社会就完全没有宗教信仰,要知道并不是只有基督教一伸信仰才算宗教信仰。信仰上天、万物有灵、儒释道一体难道都不算宗教信仰?如果只认为基督一神教信仰是宗教信仰,这样说实在是有失公平了吧。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7 14:07:26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16 18:46
异教徒放下你的刀。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soso_e171:}
10:35 因为我来,是为叫人脱离自己的父亲,女儿脱离自己的母亲,儿媳脱离自己的婆母;
10:36 所以,人的仇敌,就是自己的家人。
10:37 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谁爱儿子或女儿超过我,不配是我的。
10:38 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
10:39 谁获得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谁为我的缘故,丧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
10:40 谁接纳你们,就是接纳我;谁接纳我,就是接纳那派遣我来的。
10:41 谁接纳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将领受先知的赏报;谁接纳一位义人,因他是义人,将领受义人的赏报。
10:42 谁若只给这些小子中的一个,一杯凉水喝,因他是门徒,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失不了他的赏报。
反基督者的惨败 
19:17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站在太阳上,大声向一切飞翔于天空的飞鸟喊说:「请你们来一齐赴天主的大宴席,
19:18 前来吃列王的肉、诸将帅的肉、众勇士的肉、骏马和骑马者的肉,并一切自主的或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也看见那兽、地上的君王和他们的军队都聚在一起,要与骑马的那位和他的军队作战。
19:20 可是,那兽被捉住了,在它面前行过奇迹,并借这些奇迹,欺骗了那些接受那兽的印号,和朝拜兽像的那位假先知,也和它一起被捉住了;它们两个活活的被扔到那用硫磺燃烧的火坑里去了。
19:21 其余的人也被骑马者口中所射出的剑杀死了;所有的飞鸟都吃饱了他们的肉。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7 14:08:19

乱世枭熊 发表于 2013-5-17 11:36
本人觉得,虽然赵启正先生说的文化信仰这个概念有待商榷,但也并不意味着中国传统社会就完全没有宗教信仰, ...

儒释道一体是一贯道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17 16:56:41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7 14:07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
10:35 因为我来, ...

你知道你引用的圣经是什么意思吗?经师。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17 16:58:34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6 17:38
赵院长信仰中国梦

巴利文带刀实现中国梦。

异教徒你还是不悔改呀,时间有限啦。

信实的救主 发表于 2013-5-17 17:02:52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7 14:07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
10:35 因为我来, ...

经师以你对圣经的曲解。

我分析,你不是人。

你只是被操纵自动反应的傀儡机器。

因为你的反应里不但错误且缺乏人性。

清平PH 发表于 2013-5-17 20:22:51

乱世枭熊 发表于 2013-5-17 11:36
本人觉得,虽然赵启正先生说的文化信仰这个概念有待商榷,但也并不意味着中国传统社会就完全没有宗教信仰, ...

我没有说中国完全没有宗教信仰,也没否认佛道是宗教,是赵启正认为中国人只有文化信仰,而这正是我要反驳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文化信仰与‘诸神’及良心监督论”是国人的麻醉剂和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