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ZHANG 发表于 2013-5-16 09:50:24

教宗讲道:请为主教或神父祈祷,使他们作牧人,而非豺狼

(梵蒂冈电台讯)请你们为神父和主教祈祷,使他们免受钱财和虚荣的诱惑,为天主的子民服务。这是教宗方济各5月15日清晨在弥撒讲道中对信友的勉励。梵蒂冈广播电台的部分职员参加了礼仪。

教宗的弥撒讲道从选自《宗徒大事录》的弥撒读经谈起。圣保禄宗徒勉励厄弗所教会的长老警惕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羊群,做好牧人,谨防“凶暴的豺狼”。教宗强调,这是“新约圣经中最美好的章节”之一,其中充满了牧人的温柔和爱,并浮现出“主教与其子民之间的良好关系”。教宗解释说,主教或神父应为他人服务,守护、建设和捍卫子民。

教宗进一步说:“事实上,主教不是为自己而当的,而是为子民而当的;神父也不是为自己而当的,而是为子民而当的:为子民服务,使他们成长,牧养天主的子民,使他们免受豺狼的伤害。”

教宗继续说,“主教或神父与其子民的关系是关乎存在和圣事性的关系。我们主教和神父需要你们教友的祈祷”,因为他们“也会受到诱惑”。圣奥斯定谈到两点诱惑:“一个是足以使人变得贪婪的财富,另一个是虚荣心。他说:‘当主教或神父为自己利用羊群时,他就不再是为子民服务的主教或神父,而从子民身上索取的主教或神父”。因此,“当一个主教或神父追求钱财时,子民将不再爱他,而子民不爱他就是一个标记。这样的主教或神父也不会有好下场。”

教宗再次邀请信徒为主教或神父祈祷,“使他们作贫穷、谦逊、温良和为子民服务的”牧者。教宗还建议信徒阅读《宗徒大事录》第20章28到30节。保禄在这段经文中说:“圣神既在全群中立你们为监督,牧养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会,所以你们要对你们自己和整个羊群留心。我知道在我离开之后,将有凶暴的豺狼进到你们中间,不顾惜羊群,就是在你们中间,也要有人起来讲说谬论,勾引门徒跟随他们”。

教宗最后祈求说:“愿上主也保护我们不受诱惑,因为若我们走上财富之路,走上虚荣之路,我们将变成豺狼,而非牧人”。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69252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宗讲道:请为主教或神父祈祷,使他们作牧人,而非豺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