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2 13:07:48

广州教堂可别建立在沙土上喔

如果甘主教建议说过:「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这句话,那就会容易使软弱的肢体跌倒哦,就如那个“悦人的苹果”,作为基督的门徒若不是随顺圣神的引导就是自己的私欲,随圣神的人就不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因为圣神洞察一切,就连天主的深奥事理他也洞悉。我们所领受的,不是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于天主的圣神。”作为主耶稣奥体上的肢体,不该忘了天主的圣言,地上国度的标准来衡量天主永恒不变的公义,这是危险的。他还说,政府在二零零六年拨款一千九百万元人民币(三百万美元),协助翻新广州有一百二十五年历史的主教座堂。让我们看看圣经中的记载,黑落德为以色列建筑用了四十年之久的宏伟圣殿,甚至‘门徒中有一个对他说:「师傅!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建筑!」 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些伟大的建筑吗﹖将来这里决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主自己说过:“「上天是我的宝座,下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还能在那里给我造殿宇,建我休息的地方呢﹖这一切都是我手造的,这一切都是我的,…”难道我们不该思想,难道至高的主宰看重的是外在建筑?主对撒玛黎雅妇人所讲的话“然而时候要到,且现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 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甘主教说“教友人数和聚会堂点数目也稳步上升,这真正显示了本地教会重大和正面发展”。可别忘了天主是要稗子还是颗粒饱满的麦穗?是要存留果实,还是焚烧荆棘?谨记耶稣的训言:“祸哉,你们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因为你们走遍了海洋和陆地,为使一个人成为归依者;几时他成了,你们反而使他成为一个比你们加倍坏的『地狱之子』。”“ 瞎眼的人哪!究竟什么更贵重…”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3-5-2 20:47:06

楼主好贴

我转一个旧贴来回应。

【原著】施恩与受恩


施恩与受恩是我们人际社会中最不可缺少的,它最初是体现了人性的爱,因着爱,人类社会才得以进步和发展,因此,通常情况下无论是施者还是受者都是正当性。



最近我到处可以看到凯撒政府花费巨资来支持修复西藏的喇嘛庙,或修建天主教教堂等。从各大媒体中看到的是所谓的宗教信徒对当局政府的感恩载德、歌功颂德。甚至说在某些地方有天主教司铎穿着祭衣在公共场合中唱红歌,还有送领袖像到喇嘛庙,据说都已经成为传统了。



我们通常以为施恩是一件美好的事物,而受人点滴之恩该思涌泉相报。认为这些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最近我考究祖先的文化传统,发现事实要看待施恩者和受恩者的心态,来决定这些行为是否符合人类的正义和真诚。



笔者用以下四段话来作定论:一:小人施恩受者辱,二:小人受恩颜卑贱,三:君子施恩满己德。四:君子受恩节气存。



首先为何:“小人施恩受者辱”。



亚圣孟子道:“养其大者为大人, 养其小者为小人”在此大是指人的灵魂(精神),小是指对物质(肉身)。”可见一个有修养的人最在乎的不是肉身,而是灵魂的保养,也就是所谓的养浩然之气。当小人施恩给你们时,满足了你的各种欲望,养活了你的肉身,表面看似他如你的再生父母,可事实上你却要付出丧失灵魂尊严的代价。这对于受恩者而言,实乃:“得其小而失其大啊”!因而有修养者切记:“小人施恩君子辱”。因为此施恩者正如渔夫,他仅仅用一丁点的诱饵代价,却让让鱼儿付出自由甚至性命的代价。



的确,凯撒党徒利用国家的资金为喇嘛修庙,但前提是喇嘛的转世由他们这群无神论党徒来认定。凯撒表面上给天主教建立了金碧辉煌的圣殿,但主教的任命由他们来决定。这正如有人给你的修祠堂,但前提是在祠堂里不能放你祖先的神主牌,反而放其他的东西,让你去叩首跪拜,这种所谓的恩宠实则就是侮辱、迎合其行为者实乃献媚,是数典忘宗。



二:小人受恩颜卑贱



那些只愿满足自己小体者(世俗的欲望),他们常常在施恩者面前奴颜婢膝不断地作践自己,为取悦施恩者,甚至不顾做人的原则,社会的伦理,法律的尊严……。小人在施恩者面前永远都无法抬起头来,由于他们失去的比得到的更甚,其欲望永远无法得以满足,其内心永远无法得以平衡,并不停地接受施恩者的指令所驱使,他们实在已沦为真正的奴隶。



后羿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神射手,而他教出了一位同样优秀的神射手徒弟蓬蒙。天下人谈到箭术时都把这对师徒相提并论时,作为学生的逢蒙却不高兴有个本领比他还高,名气比他还响的老师。他要独霸箭坛,就要除去老师。为此逢蒙一直在找机会暗害后羿,而后羿一次又一次的饶恕了蓬蒙,最后一次在打猎时,逢蒙趁后羿不备,一棍打死了自己的恩师。



因着过分看重名望的蓬蒙,他的一生没有快乐和自由,而且因着嫉妒而杀害了那恩待自己的恩师,最终留下千古骂名。



小人施恩给小人时,后者会被迫去满足前者的要求,倘若经常如此发展下去,甚至前者的欲望会变成后者的欲望,最终会主动地为前者舔痔疮,成为一个毫无人性尊严的真小人。



说起了舔痔疮,让我想起庄子的智慧。



三:君子施恩满己德。



耶稣说:“你们左手做的事情不要让右手知道”,这句话与我们中国先哲庄子的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君子做好事就应该忘记了整个天下,倘若你为求回报而行善,(哪怕是宗教里的因善得报),其善功也是有缺陷的。



因此,一个圣人在行善的过程中,不仅有同情心,我更强调是要有同理心,所谓的“同理心”,就是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比如:当我们看到一个穷苦的老者在乞讨的时候,常人会发出同情心,扔下一些小钱给他,没有考虑其他更多的事,当然这也值得我们赞颂,但对于一个渴望追求至善者而言,是不够的,我相信大家很熟悉一句话:“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其实这句话的出处是在《礼记·檀弓下》“嗟来之食”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指带有侮辱性的或不怀好意的施舍。所以,在此我强调施舍者需要同理心,因为有同理心者在施舍的时候,他会在心理上站在对方的立场,他忘记了自己是施恩者,反而认为自己才是受恩者一样。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同理心所说的,要做到“推己及有”:天主教中的“黄金法则”说:“爱人如己。”儒家思想和基督精神在此又有相通之处,那就是“由自爱推及爱人”其实这就是同理心原则的体现。会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一方面自己不喜欢或不愿意接受的东西千万不会强加给别人;另一方面,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推及他人喜好的东西或愿意接受的待遇,并尽量与他人分享这些事物和待遇。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真正行善的圣人,他的行为是发自内在的一种神秘的力量。儒家思想认为它是人的天性良心,道家认为它是道,我们天主教徒认为它是与人的神魂同在的天主圣神。因此,无论是儒家、道家还是我们基督徒,行善实在是满足自己圣德需求,施恩行善正如常人吃饭养活自己的身体一样,而我们养活的是自己的浩然之气、生命之道、及属灵的生命。



从这些贤德君子圣人身上得到的恩惠,会带来双倍的祝福,受恩者幸福、施恩者快乐。且他们的快乐和幸福会源源不断地涌流到永远。



四:君子受恩节气存。



如果说君子施恩不认为自己是在施恩,那么同样君子受恩不会在施恩者面前低人一等,丧失自己的原则。有一个凯撒党徒对喇嘛说:“你看,我以重金为你修筑庙宇,以后你的转世由我来认定”。这位充满智慧的喇嘛回应道:“倘若你现在能找出太祖皇帝猫主席的转世,那我可以将这决定权给你。”



我非常钦佩这位喇嘛忠于自己的信仰原则和智慧,他不会因为受人恩惠,折曲七尺之躯,在所谓的“施恩者”面前低声下气。



我从已故的天主教福州教区杨树道总主教身上看到孟子的浩然之气,他曾以事实说明:“行一不义,获得天下,勿为”。杨主教身上不仅流淌着基督的真道,亦流淌着中华儿女的不屈精神。当时杨主教若出卖教会的核心信仰,接受凯撒当局对正统天主教信仰干预妥协,不仅可以保护长乐市数十座天主教圣堂免受拆除。而且当局可以出资帮助教会建更多漂亮的教堂。可杨主教说:“任何一个灵魂都比这些教堂宝贵,我坚决不能因为保护教堂而让信友的灵魂而丧失生命”。虽然很多教堂被拆除了,但没有一个信友离开了这个团体,因着杨树道总主教的浩然之气之感召,许多教外人都纷纷地加入了天主教,以致福建长乐一带成为中国天主教友最多的县市。



最近我读孟子,其中有一段话非常震撼人心:“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这句话,我不想作任何的解读,因为我的解读永远不如原本那样的美妙及深入人心。只希望让读者自己慢慢地去品尝。我相信杨树道总主教在鱼和熊掌之间的取舍上值得普世天主教会效法。因为真正的天主教徒情愿拥挤在狭隘的空间里自由地向上主讴歌赞颂,也不愿意在他人资助下建造的金碧辉煌却空荡荡的圣殿里蒙受羞辱。在此,我想起了颜回。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仍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这段话是孔子对颜回的道德操守极高的评价,但对于有宗教修为的人而言,这应该属于平常的生活才是正常的,一个贤德的人以追求至善人生为乐事,哪怕每餐吃的是一小份饭,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穷陋的小屋中,别人都受不了这种贫苦,有贤德的君子却仍然不改变其向善的乐趣。



由此可见贤德君子在修身养性时唯一所做的就是减少欲望,就能保持着自由而喜乐的生命状态,如此君子圣人就极少有受困的时候。因为他们没有欲望就没有所求,没有所求其生命就不易受其所牵累。



当然智者君子可以接受他人的帮助,但不会在取得之后,以丧失气节的代价去报答施恩者。因为贤德的君子惟独以正义来取得他人的帮助,贤德君子惟独以正义和真诚来报答施恩者,其实唯有“正义和真诚“才算是真正的报答!



花雨清风



2010.12.31



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前夕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3-5-3 01:23:35

赞,百分百同意楼主观点。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3-5-3 01:48:52

赞清风,谢谢清风的文章。愿天主降福你,圣神浇灌你。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3 07:51:32

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
...........................................................................................................................................

天主造人的目的,就是为了爱人,天主造了人类,愿意让人很好的生活在天主的圣爱禸。

迷糊 发表于 2013-5-3 08:23:36

中共爱国会实行三自政策之一是自养,拨款给广州19000,承德200000000,是自养政策的充分体现!咱中国人有骨气,饿死不受嗟来之食,那些爱国会和地下的偷偷接受外国人金钱的主教神父可恶!伸手向人家要钱给中国人丢脸,有失民族尊严,有奶就是娘,不把党当亲娘啊!
党娘一再叮嘱不要接受他们的钱,要谨防渗透,记住中国古训: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人家给你钱都是有目的的!
过去咱们困难,现在党娘不穷了,有钱了。没钱跟娘言语,中国不是不下蛋的鸡了!

圣经也有先例,波斯王居鲁士不是天主召选的嘛,拨款给以民建圣殿,现在共产党也是!大胆的吃,拿,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谁让党是甘娘郭娘呢!

迷糊 发表于 2013-5-3 08:24:15

党办教会,党不养谁养!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3 09:18:09

迷糊 发表于 2013-5-3 08:2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党办教会,党不养谁养!

天主的爱常藉另一人进入我们的生命中。例如,没有人传福音,我们怎么会信,又怎么能和耶稣交往呢?假如有

人抱著一切的问题,只顾与耶稣直接解决,而不愿向任何人求助的话,有时他根本得不到耶稣任何的帮助:)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3 09:51:59

“ 瞎眼的人哪!究竟什么更贵重…”是呀,究竟是谁在''瞎眼呀''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不会太在意的。谢谢你让我上头条:handshake,祝你快乐!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3 17:45:17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3 09:5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 瞎眼的人哪!究竟什么更贵重…”是呀,究竟是谁在''瞎眼呀''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不会太在意的。谢谢 ...

;P抱歉哦,我的意思不是指苹果姊妹哈,这句是耶稣说的按当时的境况,主耶稣指的是以色列的宗教领袖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3-5-4 03:23:24

:lol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4 07:29:39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3 17:4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抱歉哦,我的意思不是指苹果姊妹哈,这句是耶稣说的按当时的境况,主耶稣指的是以色列的宗教领袖 ...

;P调侃一下,美女有才,多多指教,在这有礼了。:lol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4 07:29:59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3 17:4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抱歉哦,我的意思不是指苹果姊妹哈,这句是耶稣说的按当时的境况,主耶稣指的是以色列的宗教领袖 ...

;P调侃一下,美女有才,多多指教,在这有礼了。:lol

篮球达人 发表于 2013-5-4 23:02:41

迷糊 发表于 2013-5-3 08:2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中共爱国会实行三自政策之一是自养,拨款给广州19000,承德200000000,是自养政策的充分体现!咱中国人有骨 ...

承德那个数字是2亿?那么多?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5 01:38:50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5-4 07: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调侃一下,美女有才,多多指教,在这有礼了。

嘿嘿:P在下不是世俗美女。呵呵~是~~~蒙恩宠的罪人,感谢主耶稣!更准确的说是主耶稣当时在耶路撒冷对那些领袖的警告,那时南北分成二国,互相敌视。
耶稣圣言在任何时代都具有权能和价值,这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后3::1~17)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5 01:45:29

篮球达人 发表于 2013-5-4 23:0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承德那个数字是2亿?那么多?

不管他好多个亿哦;P
听~~~ 因为上主这样说:再过不久,我要震动天地海陆, 震勫万民,使万民的珍宝来;我必使这殿宇充满荣耀──万军的上主说。银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哈盖2:6~8)

小草 发表于 2013-5-5 08:27:47

梵蒂冈已经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了,否则是不会任命已入了和天主教教义不相符的爱国会的甘俊邱为主教了。梵蒂冈在任命入爱国会的神父为主教时已没有随顺圣神的引导,而是受"三人帮"的引导。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3-5-5 12:12:29

楼主他原来就建在自办的黑版上,不一定那一天就被“人”擦去了。

迷糊 发表于 2013-5-5 15:33:20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5-5 01:45不管他好多个亿哦听~~~ 因为上主这样说:再过不久,我要震动天地海陆, 震勫万民,使万民的珍宝来;我 ...

金子银子都归你!归甘主任,归爱国会主教神父们!

迷糊 发表于 2013-5-5 15:52:46

梵蒂冈在任命入爱国会的神父为主教时已没有随顺圣神的引导,而是受"三人帮"的引导。
一一梵蒂冈的三人帮无权任命,即使四人帮也无权任命一个不合教义的神父为主教,甚至教宗也无权任命在不合教义的爱国会内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神父为主教!
有人说了,教宗无权,你有权那。这就是抬杠了,不是讲道理的态度!
举婚姻的例子说明:主耶稣说天主结合的,人不可拆散!教会以立法形式约束,说明主关于婚姻的不可拆散性的旨意。法典说,合法有效的婚姻,乃救主所立,人间任何权力没无权拆散!就是说不管国家元首皇帝国王总统首相书记主席…还是教会元首罗马教宗都无权拆散!
教宗无权解散一个合法有效的婚姻!
同理,教宗无权任命一个爱国会神父为主教!若取得合法身份地位,除非离开不合教义的爱国会,不再坚持违背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错误主张,才可获得合法身份地位权柄!
爱国会的主教都是梵蒂冈一些人违背教义教规,与爱国会一起欺骗教宗的结果!
我们坚决不与承认!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广州教堂可别建立在沙土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