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之爱 发表于 2013-3-15 17:42:21

静观祈祷和禅

静观祈祷和禅。

静观祈祷。
祈祷从广义来说是人心神向往天主,包括默思天主的奥妙,赞颂天主的美善,称谢天主的仁惠,仰望天主的宏慈,抒发我们对天主的感情,与天主亲密谈心对话等,是我们敬爱天主的一种自然流露和具体表现。祈祷从本义讲是我人仰赖天主的宏慈,请其不断施予我们神形方面的各种恩赐,简言之就是向天主求恩。我们这里所要讲的正是这种狭义的祈祷。向天主求恩也是我人崇敬天主的一种具体表现。因为通过求恩表示我们承认天主是无限富有和众善之源,也表示我们虔信他,仰望他和依恃他,投奔他,靠拢他。在求恩的行动中实际隐含有信、望、爱三德的圣善情操。自然也中悦天主的圣意。
      祈祷的形式有存乎于心的默祷,有形诸言词用一定经文的呼求;有以教会名义进行的[公祷],有以私人资格为自已或为他人的个别祈祷或多人的[共祷]。公祷和共祷更能获得天主的俞允。      
      静观祈祷就是在自己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内心平静的时候向我们的天父祈祷,《圣经》中耶稣也教导我们“你祈祷时,关上房门,向隐密中的父祈祷;他在暗中看到你,必赏报你。(玛6:6)因为只有自己独处的时候,祈祷才是最安心宁静的,也是最全心的。

禅的含[禅] 佛教“禅那”的简称,梵语的音译。也有译为“弃恶”或“功德丛林”者。其意译为“思维修”或“静虑”。是佛教的一种修持方法,其中有祖师禅与佛祖禅的区别。言思维修是依因立名,意指一心思维研修为因,得以定心,故谓之思维修。言静虑者是依体立名。其禅那之体,寂静而具审虑之用者,故谓之静虑。静即定,虑即慧,定慧均等之妙体曰"禅那"。也就是佛家一般讲的参禅。虚灵宁静,把外缘(外在事物)都摒(bing)弃掉,不受其影响;把神收回来,使精神返观自身(非肉身)即是“禅”。
静观祈祷是我们的内心和天主圣三的交流,心与心对话才是最真实的,哪怕你祈祷的时候什么也不说,感受天父的恩典。恩宠一样受用。
佛教的禅,只是自己不断的去思考,而且很多人因为走入了偏差也就是“走火入魔”的状态。这叫做偏空。佛教徒利用戒定慧中的定来思维生死轮回。还是比较渺茫的。因为生死轮回的定义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而是天主安排和亘古不变的。




wfm 发表于 2013-3-16 11:29:33




天主的儿女是通过祈祷改善,恢复,修和我们自己与天父之间的关系,祈祷时,我们的心是有所向的,是归向那唯一的真神,我们的救主---天主。佛教不信神,他们打禅时,心归向谁?他们的禅有用吗?

自由 发表于 2013-4-11 05:04:32

wfm 发表于 2013-3-16 11:29
天主的儿女是通过祈祷改善,恢复,修和我们自己与天父之间的关系,祈祷时,我们的心是有所向的,是归向 ...

佛教参禅,
心归向谁?
返观自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静观祈祷和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