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3-3-15 08:19:47

愉快



一、愉快的意义和种类
愉快、愉悦、快乐、喜乐,都是同义词。
根据喜乐的客体,有以下数种:
1、魔鬼的喜乐:喜欢罪恶、圣教会的艰难以及别人的困苦和失败。这种喜乐的发明者是魔鬼。它的仆人有两种:一是天良丧尽的败类,另一种就是爱嫉妒报仇所驱使的人。
2、肉欲的喜乐,是肉欲和食欲的快乐及生活的舒适。
3、世俗的虚假喜乐:喜欢美丽的服饰、财物、他人的夸奖。
4、因受天主的神恩和喜爱而喜乐。
5、神圣的喜乐:因天主的光荣而喜乐,或因天主自由的光荣,或从人类获得光荣而喜乐。最后两种是高级的,也是我们所讲的喜乐。

二、应该愉快的理由
1、愉快、喜乐是圣经的教训:你们要常常喜乐于主,我再说一遍,你们要喜乐。义人啊,你们要因上主喜乐欢腾;心地正直的人你们要欢欣鼓舞。你们要从救恩的泉源中,欣然取水。乐意出捐的才是天主所喜爱的。
2、喜乐是圣神的果实和天国的特征:圣神结的果实是仁爱喜乐。
3、愉快增加人的力量。人逢喜事精神爽,虽苦亦乐。一个地方给唱歌好的女工高工资,因为她唱着歌挤牛奶,牛出的奶格外多。
4、自己的身份是天主的儿女,地位尊高。
5、受万美万善天主的宠爱。
6、万福万乐的天堂将来为我们享用。
痛苦能换取厚报。人若为我的缘故,辱骂你们,难为你们,诬告你们种种不善,你们正是有福的,你们该欢欣踊跃,因为你们天上的报答是丰厚的。宗徒们被鞭打以后,从会堂里出来时,心中万分喜乐,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堪当为耶稣受了凌辱。
7、圣人言论表样:(1)圣伯尔纳多说:我们心中若不怀着真实的喜乐,便不能行善。(2)克苦的英雄,十字圣若望叫人们常唱阿肋路亚。(3)传说凡是从圣依纳爵屋里出来的人,都是笑容满面。(4)圣斐理伯耐理劳作的时候,往往唱圣歌。(5)圣伯尔各满临死前还讲笑话。(6)圣女小德肋撒常是笑容可掬。她的精神面貌,她的德表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人,因为她的神修是在玫瑰花中的十字架。某神师给一位爱笑的初学生说:我愿你一生常笑。

三、怎样获得愉快
1、抱乐观主义,不要经常想别人对你的恶意,更不要想天主不喜欢你,不要戴着黑色眼镜,要戴着金色眼镜,用乐观的目光看世界,一切都是闪着金光的。拨开悲观的云雾,以爱情的光明照耀他人的黑暗,以爱情的烈火烧热他人的酷寒,以爱情的暖气溶化他人的坚冰。
2、不要过于留心别人的评论。小德肋撒求入会时,两位修女评论她的健康,一位说:该给她预备棺材了,她离死不远了,不该入会。另一位说:这孩子实在壮实,她要活大年纪。圣女听了这些话后,笑着说:你看她们戴的眼镜是多么不一样啊!
3、我们要有乐观精神,事事往好里评论,要常效法天主说:看着所造的一切样样都好。的确,疾病、死亡、教难等任何十字架都是来自天主的圣意。有人说:太阳是发热发光之体。又有人说:太阳是构成暗影的原因。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只是人的观点不同。
4、在痛苦中思考痛苦的益处。
5、想望天堂。
6、常想自己为天主所喜爱。

天主圣神啊!在劳苦中,你是憩息;在酷热里你是清风;在悲痛时,你是慰藉。
你是幸福的真光,求你照耀我们,充满你信者身心。
除非有你的帮助,人便一无所有,人更一无是处。
求你洗净我们的污秽,医治我们的创伤,滋润我们的憔悴。
求你驯服顽固的人,温暖冷酷的心,引导迷途的人脱离迷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