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明 发表于 2012-11-13 14:07:14

请教“灵魂与肉身是统一而不可分”的吗?

在《拉辛各(本笃十六世)的炼狱思想》一文中读到了下列信息:
       抛弃“中间状态”的倾向导因于另外两种倾向:一是认为以圣经人学为基础的“死者复活”论相反“灵魂不朽”论,一是认为复活发生于死亡的瞬间。上述新教神学家(包括孔汉思)普遍认为,圣经人学与希腊人学截然不同。后者强调人由灵魂和肉体组成,并且这两部分是可以分离的——死亡就是灵魂从“肉体监狱”解脱的时刻(柏拉图思想)。可是按照圣经,人是统一而不可分离的整体。因此,死亡就是生命的完全终结:死亡是“我”的死,而不仅仅是“我的身体”的死。复活将是对“我”的全然再造,天主恩宠的绝对性就体现在此种再造上。既然死亡是全人的死,灵魂便不是不朽的,因而“中间状态”没必要存在,为亡者祈祷也毫无意义。这种圣经人学观似乎是迎合当代科学人学的努力,因为对后者来说,人只是肉体的人,灵魂是无法想象的。
    在文中提到“可是按照圣经,人是统一而不可分离的整体。”我想请问:“灵魂与肉身是什么关系?”而我在圣经中也没有读出灵魂与肉身是统一而不可分离。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11-14 16:58:39

灵魂和肉体可以分离的,但说“人是统一而不可分离的整体”也没有错啊?因为已经分离的肉体和灵魂已经不是人了啊。

自由 发表于 2013-1-21 12:04:00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11-14 16:58
灵魂和肉体可以分离的,但说“人是统一而不可分离的整体”也没有错啊?因为已经分离的肉体和灵魂已经不是人 ...

这就是辩证法。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灵魂与肉身是统一而不可分”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