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10-29 21:53:16

愿与沧海一粟姊妹分享:“若翰之后没先知”的真正意义。


沧海一粟姊妹于十天前左右在长青家园发了一个帖子,主题为“若翰之后没先知是吗 ”。其内容如下:

有人引用“马太福音11:13 路加福音16:16”说若翰之后再没有先知。大家觉得对吗?我个人的浅见是:
一、要理解先知的意思,什么人才算先知。先知,在宗教中指受神启示而传达神的意旨或预言未来的人。那么,若望算不算先知?默示录里算不算有先知性的话?如果若望算先知,那么,那个理解(即若翰后再也没有先知),就是错的。
二、对此两节经文的理解,我想“路加福音16:16”的比较清楚。
三、圣母1917年在葡萄牙砝蒂码显现时的三个少年和1858年的贝尔纳德,算不算先知?如果算,那么,那理解,也是错的。

http://www.tianzhujia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0825#lastpost

我花雨清风愿意结合《圣经》和《天主教教理》《神学辞典》及自己的看法发表出来分享:

《神学辞典》里论及先知:先知是向百姓传达天主旨意的人,主要是宣讲,但有时也着书写作(耶卅六)。再不然就是用象征的行为,来表达天主的旨意,以更能唤起人们的注意力(见列上十一29,39;廿35~43)。

再请看《天主教教理》第65——74节

三、耶稣基督──「整个启示的中保和圆满」

天主藉祂的圣言说了一切
「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藉著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 这末期内,祂藉著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 (希1:1-2)。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基督,是圣父的唯一、完美及决定性的圣言,天父藉祂说了一切,除祂以外将不 再有其他的话。十字圣若望,步武许多人的后尘,以卓越的方式解释希伯来书第一章一至二节:
天主既把自己的圣子给了我们,而这圣子又是祂唯一和决定性的圣言,祂便藉这圣言,只一次就给我们说了一切……因为过去曾局部地向先知们所说的, 藉圣子已全部地说出来,并将这一切,即祂的圣子给了我们。因此,谁还想询问天主,要求祂给予神视或启示,不但做了一件糊涂事,而且也得罪了天 主,因为他不定睛注视基督,却去寻找其他的事物和新意。

不再有其他启示
「基督的救赎工程,由於是新而永久的盟约,将永不会消逝;而且在我们的 主耶稣基督光荣的显现之前,也没有甚麽新的公开启示可期待了」。不过,即使启示已告完成,却并未完全阐明;这就有待基督徒的信仰,随著年代逐步去 吸取它整个的内涵了。
在过去的世代中,曾有一些所谓「私下」的启示,其中有些曾被教会当局所 承认。然而它们并不属於信仰的宝库。它们的任务并非「改善」或「补充」基督决定性的启示,而是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代中,协助人们更圆满地去履行基督的 启示。在教会训导当局的指引下,信友们的意识应能辨认及接纳,在这些私下的启示中,那些是基督或圣人们向教会所作的真正呼吁。
基督徒信仰不能接纳那些企图超越或修正基督所完成的启示的所谓「启示」 ,例如:某些非基督宗教和若干近代教派即奠基於此类「启示」。
撮要
天主由於爱,将自己启示并赏赐给人。这样,祂对人类有关人生意义和终向 的问题,提供了决定性和极其丰富的答案。
天主藉著行动和言语,把自己的奥迹逐步通传给人而启示了自己。
天主在受造物中赋予有关自己的的见证,此外,还亲自显现给我们的原祖。祂与他们谈话,并在他们犯罪堕落以后,给他们许下救恩并赐予祂的盟约。
天主跟诺厄订立了一个在祂与一切生灵之间的永久盟约 ,直到世界的终结。
天主简选了亚巴郎,并同他和他的后裔订立了盟约。祂把他们作为自己的人民,并透过梅瑟把自己的诫命启示给他们。祂又藉著先知们准备这人民领受那为整个人类预定的救恩。
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圣子把自己圆满地启示出来,并在祂身上建立了永久的盟约。祂是天父决定性的圣言,以致在祂以后,再没有其他的启示了。

对于以上这个问题原本并不复杂,但我们经常患一种很要命的错误,那就是对一件事物的认定非白即黑、非对即错……。而忽视了真正了解一件事物的本身需要从多方面的角度进行解读方可,或者说我们应该从整体来看待一件事物才更接近真理的本来面貌。

《圣经》说:

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衪借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伯来书一1-2)   

但现在不得不给你们写信,劝勉你们应奋斗,维护从前一次而永远传与圣徒的信仰。(犹大书一3)

天主教是启示性的宗教,天主藉着先知启示了他救恩的计划,所以我们一切真理都源自天主的自我启示。也就是说没有天主的亲自启示,就没有我们的信仰真道。因此如果说天主启示的救恩由旧约时代就开始了,直到耶稣基督完成了,那么我们可以说洗者若翰是启示天主救恩计划的最后一位先知这句话并没有错。

但是,我们由新约的宗徒书信中又可以发现许多先知和假先知等等,或者是初期教会即宗徒之后,天主又默示了许多先知该作怎么解释呢?其实在上《天主教教理》已经说得很明白,那些即使被教会当局承认的启示,它们并不属於信仰的宝库。它们的任务并非「改善」或「补充」基督决定性的启示,而是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代中,协助人们更圆满地去履行基督的启示。

如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天主教教理》在教理的开宗明义时就强调了“不再有其他启示”,《圣经》强调的“维护从前一次而永远传与圣徒的信仰”。的确只要我们教友洞悉并坚持这些原则,任凭什么异端邪说、东方闪电等等,都不会动摇我们的正信。这也是我花雨清风本人这几年以来走过的信仰之路。

以上是我学习的心得,不尽之处,望沧海一粟姊妹加我的QQ:304309496进行交流分享。厄玛奴耳!

天主教友:花雨清风

2012.10.29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0-31 10:20:48

请楼主继续探讨沧海一粟提出的第三点。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10-31 20:29:58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0-31 10:2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请楼主继续探讨沧海一粟提出的第三点。

第三点我已经说了啊!可惜你没看明白,

其实在《天主教教理》上已经说得很明白,那些即使被教会当局承认的启示,它们并不属於信仰的宝库。它们的任务并非「改善」或「补充」基督决定性的启示,而是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代中,协助人们更圆满地去履行基督的启示。

茉莉 发表于 2012-10-31 20:49:17

肋未后裔都是先知,谁可以知道肋未后裔是指的什么人?考考你们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10-31 22:55:06


肋未后裔都是先知?

恕我孤陋寡闻,我只知道在旧约当中是肋未的后裔充当着司祭职位,却没读说过肋未的后裔都是先知的圣经依据。在此,我有请茉莉给我指点一下!

茉莉 发表于 2012-10-31 23:57:14

肋未的后裔充当着司祭职位,对呀,所以肋未后裔就是指的现在的神职人员,司铎们在弥撒讲道中教育我们帮助我们,就是在行使先知着的职权,所以我们应该敬重他们。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3 19:34:10

茉莉 发表于 2012-10-31 20:49
肋未后裔都是先知,谁可以知道肋未后裔是指的什么人?考考你们

主教神父都是先知。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4 01:46:29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10-31 20:29
第三点我已经说了啊!可惜你没看明白,

其实在《天主教教理》上已经说得很明白,那些即使被教会当局承认 ...

那些即为先知。

真是你 发表于 2012-11-4 21:20:02

司祭职是司祭职,先知是先知,行使的职责不一样,司祭职是由教会授权并在天主前许下的誓愿,担当这一职责。先知是天主特别连选的,他是行使天主特别的职责,又是天主的代言人,也是天主的合作者,这样的人少而又少,不在特别时期天主不会有这样安排的,因为天主有天主的救恩计划。有做先知的,有做宗徒的,有做教师的,有做传道的,各自不同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5 08:21:38

:lol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6 06:25:52

茉莉 发表于 2012-10-31 23:57
肋未的后裔充当着司祭职位,对呀,所以肋未后裔就是指的现在的神职人员,司铎们在弥撒讲道中教育我们帮助我 ...

茉莉博学多才。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11-7 05:38:19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4 01:46
那些即为先知。

没有异议。

茉莉 发表于 2012-11-7 12:55:42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6 06:2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茉莉博学多才。

充占部兄弟聪明过人,幽默风趣,才华横溢,茉莉望尘莫及:lol清茶是充站哪个是主号啊?

自由 发表于 2012-11-7 21:25:41

茉莉 发表于 2012-11-7 12:55
充占部兄弟聪明过人,幽默风趣,才华横溢,茉莉望尘莫及清茶是充站哪个是主号啊? ...

这个是。

自由 发表于 2012-11-7 21:35:46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0-31 10:20
请楼主继续探讨沧海一粟提出的第三点。

拭目以待。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愿与沧海一粟姊妹分享:“若翰之后没先知”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