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水 发表于 2012-10-11 18:08:20

朝圣十字山,发显平安路

本帖最后由 岩水 于 2012-10-18 22:52 编辑

1,第一个恩典

       耶路撒冷、梵蒂冈、圣地亚哥----诸多圣地,一直叫我心驰神往。可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就“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心里痒痒又能如何?
   “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听说:鄂西北谷城县境内沈垭自然人文风景区,其中的天主教圣地----“十字山”与近在咫尺的道教胜地武当山相映生辉,有“小武当”之称。“十字山”距我们镇平县城,也就乘车五、六个小时的路程,不能不说是最佳朝圣地。2012信德年“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的很多,长城游人满为患、华山游拥挤不堪,武当山依然。条条大路逛美景,怎能扎堆?虽说“看景不如听景”,但是憋在屋里只会遗憾倍增,出去逛逛还能开开眼界。
   “就去十字山!”我暗下决心。
      梦就这样开始了,恨不能“一夜飞度镜湖月”。
      十月二日夜里,朦朦胧胧之中,妻电话报喜:“明早五点从学校回来,六点准时在车站出发。”我一听,心花怒放,睡意全消!
      之后,我下意识地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不好,阴雨!”我连连叫苦,侧耳细听,窗外“淅淅沥沥”正是雨声。“秋风秋雨愁煞人”啊,天公不作美,这次心往已久的朝圣之旅难道能因为阴雨就黄了吗?我只该祈求不会咬苹果,只会护理苹果,只会成全人善心美意那爱人的好天主。我在内心祈祷说:“我的好天主,您叫天晴了吧,别叫下雨,好不好?”
       担心得不到应允,我还累赘二句:“可不是单单为我自己的这次出行,天主。您看正是仲秋月圆黄金周,有多少人还在遥祝天涯共此时,还有多少刚刚收获的玉米庄稼没有来得及晾晒、收仓,再晴两天,好么?”
       祈祷完毕,窗外依然“淅淅沥沥”,我不禁笑起自己的虚伪:自己想让天晴,就说自己;为什么要“拉大旗作虎皮”?还说要在心灵上给被钉十字架殉道的主耶稣一样,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攀爬生命历程的加尔瓦略山不回头呢?明天雨地里泥泞行走就是十字架,就是考验,就不上山了吗?逃避苦难,生怕风雨艰险的人啊!
         想着想着,我就迷迷糊糊地梦周公起来。
      第二天五点,骑车行走在回家的路上,感觉只是地皮潮湿,黎明的曙光在城市上空跳跃。我不得不由衷地感谢天主显现如此“圣迹”,让高科技的天气预报再次失灵,让我个人感觉是那么的幸福如愿----羞红脸的小小请求,天主也会应允。
       好天气,带来好心情;好天主,恩赐好时光;我们上路,朝圣----沈垭十字山。
http://b308.photo.store.qq.com/psb?/45722cdc-b98b-4cf8-ac66-2aa28ce0d77b/eHYxHw6rAAJJ606ZxSXrBDnPXlSm5P3XQpFr7kSfsN0!/b/dKIgmLdaUwAA&bo=ngL3AQAAAAABAE0!
      2,第二个恩典      
      十月三日六点,我们一行共计19人的小小朝圣团队在秦荧闪神父的带领下,登上开往湖北房县的班车,出发了。
      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圣歌飘飘,我们在和目的地拉近距离,渴慕着会同主耶稣的芳华、圣踪,攀爬十字山。
      可是,我的心没有一丝闲歇。大约中午11点40才能到谷城的紫金镇,在紫金镇改乘当地的车,行走盘山道。一路有主同在不假,问题是我儿子自小有晕车症,妻子更不提。这次计划仓促,准备不足,忘记应对晕车这回事,连续数小时颠簸跋涉,她娘两个能吃得消么?
       接近石花镇,山青了起来,水秀了起来。平地里的我们,没见过多少曲径通幽、聚气藏风、峰峦叠翠、环境优美的绝妙,只想着五里岗、十八里坡就已经岗大坡长,所以一时半时眼睛忙活不过来。心想“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妙,也赛不过眼前风景的如诗如画。
   “不好,儿子脸色蜡黄,像是马上要吐。”我在心里拉响紧急警报。果然,坐在儿子身边的妻子大声呼叫售票员速送塑料袋。忙乱过这一紧急事件,我指导儿子斜靠在座背上,仰头闭目,别再看窗外了,尽量坚持,努力克制,千万别污秽得满车熏气。那样的话,第二个呕吐不止的肯定就是我那身患高血压、一贯晕车迷向的妻了。
       我暗暗祈祷我的好天主多多保佑。
       可是,总觉得自己大事小事都麻烦天主,要求天主应允自己这事又满足那情,我实在是信心不足,底气不够;所以转念一想,试着作罢,想着让天主省省心吧。妻真要呕吐谁有什么办法,几十年了,坐车久了,她必反胃,而且她一反胃必把肚里能倾吐的全部倾吐干净,甚至是酸水、流沫。“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儿子已经呕吐,妻若不吐就怪了。
      好不容易撑到湖北石花镇客车站,妻勉强下车,躲在僻静处,背向我们,开始做呕吐状。坐在身边的女儿说:“爸,看我妈----”
      “你妈妈今天已经很坚强了。送她点纸去。”我给女儿一团纸,让她过去。不一会女儿回来了,说妈不要。我十分纳闷,妻这是反常了啊。回到车上,妻说只是干呕几下,没什么。
   “感谢天主!”我再次由衷地称奇:“天主真好。”
http://b308.photo.store.qq.com/psb?/45722cdc-b98b-4cf8-ac66-2aa28ce0d77b/jkzOjVyKYrlkLkHWGJAbzruIW6vcYqG3Low6lxQ2yiI!/b/dBa5nLeWVAAA&bo=ngL3AQAAAAABAE0!
      3 ,第三个恩典   
      感谢天主。我们车上还有几个小孩子,他们在颠簸摇晃的路途,没有呕吐,没有给车主找麻烦,没有破坏车内环境卫生,真是好样的。临近中午,我们抵达谷城的紫金镇,热情洋溢的龚神父及时驱车赶来。一辆车坐不下,龚神父还雇请了一辆面的来接我们。真是感谢天主,感谢神父。
       从紫金镇到沈垭,大凡行走过这条路线的人无不体验到什么才叫“山路十八弯”!
       真险。一个接一个的S型弯道,路在云雾里蹒跚延长,车在半山腰穿梭,在织布一样匍匐穿梭,慢慢地成就着窗外的美好蓝图。龙凤山、磨盘山、铜锣观三山鼎立的茶园沟盆地尽收眼底。一道道山崖覆盖着茂密的森林,一家家茶园栗香味浓,让人望而口舌粘滑、心神滋润、精神鲜爽。可是,我却暗暗十分担心山陡路窄,弯道处看不到对方车辆来往,回车时躲避不及,甚至半个车轮都已悬空,实在令人畏惧,吓出一身身冷汗,心提在嗓子眼里。
   今年十一黄金周出行不太平,我担心发生什么闪失。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我在内心默默祈祷好天主,渴望祂与我们同行、能与我们同在。我不怀疑天主的精心护佑,我祈福我们自己路途平安,不光是因为这里的路实在令人胆战心惊,我不埋怨我们平地人哪里不好去,单单往着山沟沟里钻,加大危险系数。河北不是神父驾驶,一车修生也遭遇不幸了吗?我们能说那一车修生和神父不好,能埋怨天主照顾不周吗?
    唉,人生啊,祸福凶险,谁能长着前后眼?
   “但愿我紧紧揪着的心、如悬在梗的心,只是我生命的十字架,重重地羁押在我一时半时幻想不开的脊背上,让苦的尽是我、累的尽是我、啼血的尽是我。天主啊,我的好天主,请赏赐我们这一车朝圣的人平安吧。”我在祈祷。
   幸好,年轻的司机师傅技术娴熟,倒车水平一流。幸好,山上的司机师傅们都非常友善、礼貌,会车时都是微笑致意。轻车让重车,上山的车让下山的车,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所以安全不堵塞,从而保证交通畅通。感谢天主,赐予大山里的人们如此厚道的德行!自己平安,乘客平安。
http://b311.photo.store.qq.com/psb?/45722cdc-b98b-4cf8-ac66-2aa28ce0d77b/fe5qaZfqxBWpXV4O2ttLgOHKS7aBCzmX*DuU*IAHHWc!/b/dJXsYbkfRwAA&bo=ngK9AQAAAAABAAc!
4,第四个恩典
   走进沈垭,一脚踏上这片热土,我的心都醉了。
      晴朗朗的天空下,群山环绕,怀抱一方圣地,托出一轮明珠。那就是沈娅天主堂,她建筑别致,昔日的数百幢欧式教会样本依稀可鉴,拱门斗墙,两层方院,立柱走廊,内有能容纳800人的小经堂,曾是全国四大天主教堂之一,这里更是出过二位梵蒂冈册封的圣人----董文学神父和刘格来神父。一堂出二圣,而且圣董文学还是中国首位列品圣人,实属罕见的奇迹、奇事!教堂两侧各有龙井一眼,前有二龙戏翠珠,下有玉带水潺潺。四周银杏参天,古栎成荫,桂树飘香。附近还有石窟、狮子岩、快活林、主教坟、行刑石柱等圣景遗址。海拔560米,四季恒温,是理想的休闲避暑胜地。
      圣董文学神父曾在我们南阳靳岗传教,由于代代口传,现在南阳靳岗不少的老年教友,他们一提起董圣人就像亲人一样亲。我也曾在武昌修院内的董圣人墓碑前踯躅流连,恳请圣人为我等祈福。之前来十字山朝圣,没在意这里的教堂;只慕名十字山是梵蒂冈册封的中国十大圣地之一,只慕名董圣人的沈娅竹林藏身处;没想到沈娅教堂是这么雄伟!时值深秋,银杏叶初露金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沈垭天主教堂几百年来屡经历史风云,屡经教难洗礼,依然保存较为完整,设施、机构较为齐全。她是最早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无疑是一部“活”着的天主教史。
   沈垭天主教堂本堂神父龚神父,他虽然年轻,但是令我钦佩。他居室的墙壁上有一则格言:
    “在和平的世界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处一种善良的心态,过一种小康的日子。”
   他说过:“在天主教中,我们相信灵魂的得救,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做好事、善事。”他非常节俭,据说平时多数日子,龚神父都是自己一个人做饭,过着苦修生活。
   十月三日那天,我们本不准备麻烦龚神父,早在行驶的车上吃了点随身携带的干粮。没想到龚神父又给我们提供热腾腾的午饭,他这种意外的“铺张浪费”,他这种“有朋自远方来”的“不亦说乎”,好叫我们无法推辞,只该乖乖地喝一碗又一碗,喝得连锅底的稀汤都不剩一滴。这里的水非常特别,面汤有骨有味,从来没有品尝过的滋心润肺,舒筋畅肚。我不知道别人怎样,反正我太是没吃相了,肚子撑得溜圆溜圆。
   感谢天主,感谢“身在异乡为异客”的这顿特有的饱饭。

5,第五个恩典
      相传,主峰海拔1081米的“十字山”早先唤作玉皇顶,是道教的一个道场。不幸的是,顶峰庙宇遭受雷击,坍塌破败。山民辛苦经营的农田,甚至也常在丰收在望时不是遭暴风雨洗劫一空,就是被莫名其妙的山火一把把烧个干净。山魔捣乱,不太平,造成心理恐慌。
   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军张献忠在此一带活动,原本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大多逃离家园,近成无人区。恰逢天主教传入谷城,据谷城县志记载,最早入境的外籍传教士为耶稣会传教士何大化。 何神父医术高超,去除许多疑难杂病,深受拥戴。他派人在玉皇顶原来的道场处树立起巨大的十字架,镇住了作恶多端、经常捣乱、闹得人心四散的恶魔。风调雨顺以后,人气聚集,外出躲难的人们陆续返回家园;朝拜十字架的教内外人士慕名而来,许许多多人得到如愿以偿的奇妙恩典。“十字山”名声鼎沸,荒僻之地一度兴盛起来。后又有其他外籍传教士来此传教,建筑了规模庞大的教堂,成为天主教在鄂西北的活动中心,当时在全国颇有影响。罗马教廷档案中也曾有所记载。
   乾隆五十八年(1793)法籍传教士刘方济各克来掌管教务时,沈垭天主教堂已管理谷城、老河口、房县等17个县,教徒达7000余人。天主教在磨盘山地区的教徒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
    1873年,梵蒂冈册封沈娅“十字山”为“圣地”。可是, 名噪一时的沈娅十字山,随着历史的曲折发展,开始冰封和鲜为人知起来。尤其城市打工潮喷发的当下,熙熙所来均为世俗利益,攘攘所去皆为金钱钞票,人们关注的焦点变异,沈娅“十字山”近乎沉没山林,亟待开发,亟待被世人重新结识。
    此次“十字山”朝拜之旅,我们一十九人的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尚属幼儿园孩童,最长的应是退休数载的杨工。他是一位专业木工师傅,有一手木工绝活。他默默无闻地看守着镇平教堂,更负责神父的一日三餐,还是多年的老辅祭。他有的是信德和热忱,朝圣不是问题。可是毕竟他一把岁数、一把胡子的人,身体发福,体重一百八九十斤,爬山久了会出问题的:眩晕、缺氧、心脏、血压?行动前,神父就关照他:“半道上,不行的话,可以歇歇,不上去了。天主看人心。”
    爬山登顶至少需要四个小时,我们下午将近二点出发,晚上七点天黑前必须返回。即使平地里也没人出过这样的脚力,而且还赶趁得这么紧,所以体能极限问题、安全问题都不得不考虑。小孩子兴奋,蹦着、蹿着往山上跑,一马当先,在前;然而山里那路崎岖狭窄,沟壑幽深、悬崖陡峭,摔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我妻子连同几个胖大姐,个个有着富贵身、富贵病,没爬多久就气喘吁吁,还有杨工,他们这些老将反被孩子们牵着,紧赶慢赶,断后。队伍稀稀拉拉百十米,发愁的时候,我头是大的,心是碎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感谢天主。爬山这差事,争气的反倒是小孩。胖人M大,上点年龄,那腿脚确实是“人老先从腿上老”。不过,承蒙圣神的奇妙化工,我的担心成了多余,小孩没有摔倒的,大人没有落队的。下午四点多,我们胜利地聚集到一处,开始超越时空,会同主耶稣行走苦路:一十四处,一一诵经文,唱诗歌,默默祈祷,细细忖想。年轻神父带领着,杨工老辅祭鼓舞着,我们忘记了疲惫,一心向主。
   真好。天主加我们力量,增我们圣宠,致使艰难困苦化为泡影,阴云密布成了彩虹,秦神父的十字山顶弥撒开始了。山下云雾缭绕,山上阳光灿烂。我知道平安是恩宠,圆满是恩宠,美景是恩宠,好天是恩宠。秋高气爽,江山如画,十字架高耸。我真想匍匐在地,感谢好天主,朝拜好天主,忘形忘我,剩掉灵魂紧随璀璨的阳光明朗朗地抹向树枝、云梢和峰顶。
    啊,十字山顶十字架下,主,我们平安地来了,我们会同您的苦难,我们忘却您的苦难,请接纳我们在您无边的慈爱中成为圣。阿门。
http://b310.photo.store.qq.com/psb?/45722cdc-b98b-4cf8-ac66-2aa28ce0d77b/NzRKzsrkRpMU4IwVTabz.rBB8Al1gvNI7Cq0SJ*nYKM!/b/dCRkzLjoSAAA&bo=ngL3AQAAAAABAE0!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0-11 21:16:10

我也想去。超越现实,转向远方彼岸,追寻生命与心灵那极至的境界。走上朝圣之路........

明年春暖花开去朝圣。

wuzhifenzi 发表于 2012-10-12 19:10:20

真好!主佑!

岩水 发表于 2012-10-18 22:37:48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0-11 21:1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也想去。超越现实,转向远方彼岸,追寻生命与心灵那极至的境界。走上朝圣之路........

明年春暖花开去朝 ...

十字山欢迎你

岩水 发表于 2012-10-18 22:38:33

wuzhifenzi 发表于 2012-10-12 19: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真好!主佑!

主佑中华

岩水 发表于 2012-10-18 22:48:26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朝圣十字山,发显平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