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明 发表于 2012-9-22 11:07:00

接受试探

    天主造了人类,就是为了让人接受试探,他给了人肉身,并由“禁果”打开了肉身之眼,让人的灵魂被肉身的欲望所束缚,经上说:“因为,这必腐朽的肉身,重压着灵魂;这属于土的寓所,迫使精神多虑。”(智9:15)《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经上又说:“但你们却不是这样学了基督。如果你们真听过他,按照在耶稣内的真理,在他内受过教,就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0--24)又说:“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这地上帐棚式的寓所拆毁了,我们必由天主获得一所房舍,一所非人手所造,而永远在天上的寓所。诚然,我们在此叹息,因为我们切望套上那属天上的住所,只要我们还穿著衣服,不是赤裸的。我们在这帐棚里的人,苦恼叹息,是由于我们不愿脱去衣服,而就套上另一层,为使这有死的为生命所吸收。”(格后5:1--4)
   是的,天主给我们启示了永恒的生命,但要获得这生命必须要脱下肉身欲望的旧衣,我们之所以叹息,是因为我们想得到天主的恩宠而又不愿放弃现世肉身的享受,所以,经上说“你们若随圣神的引导行事,就决不会去满足本性的私欲,因为本性的私欲相反圣神的引导,圣神的引导相反本性的私欲:二者互相敌对,致使你们不能行你们所愿意的事。”(迦5:16--17),你们所愿意的是什么事?不过是肉身欲望所切望的,所以我们要能够在天主的试探下站立得住,而天主对人的试探则是因人而异的,因为天主是全能的天主,经上说:“所以,凡自以为站得稳的,务要小心,免得跌倒。你们所受的试探,无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试探,天主是忠信的,他决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探;天主如加给人试探,也必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够承担。”(格前10:12--13)记住,是在“试探”下站立得住,而不是“诱惑”经上说:“人受诱惑,不可说:「我为天主所诱惑,」因为天主不会为恶事所诱惑,他也不诱惑人。每个人受诱惑,都是为自己的私欲所勾引,所饵诱;然后,私欲怀孕,便产生罪恶;罪恶完成之后,遂生出死亡来。”(雅1:13--15)相反,倒说:“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既经得起考验,必能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雅1:12)
   我们天主教的“天主经”与新教“主祷文”有一处迥异,那就是天主教说:“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而主祷文说:“不要让我们遇见试探,但救我们免于凶恶”,不要轻看这一点不同,真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是要接受试探,而又依靠天主战胜试探,而另一个却是拒不接受试探,没有试探,如何来判断、鉴别?所以经上说:“我的弟兄们,几时你们落在各种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因为你们应知道: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但这坚忍又必须有完美的实行,好使你们既成全而又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我听说在天堂,神神都想寻求试探,都想让对方成为自己的资粮,但都是枉然,因为天堂的光明驱散了一切黑暗,听说在炼狱,魂魂都想战胜试探,好能结束炼苦,但却无能为力,何以在我们还能主张我们的自由意志的人世间,我们偏偏要拒绝试探,固执于世俗呢?是经上没说清楚,还是根本就不知道:“你们不要爱世界,也不要爱世界上的事;谁若爱世界,天父的爱就不在他内。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5--17)还有:“淫乱的人啊!你们不知道:与世俗友好,就是与天主为仇吗?所以谁若愿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敌。”(雅4:4)耶稣基督说:“世界若恨你们,你们该知道,在你们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们属于世界,世界必喜爱你们,有如属于自己的人;但因你们不属于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为此,世界才恨你们。”(若15:18--19)
所以,弟兄们,只要我们还存留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就受肉身欲望的束缚和压迫,当我们面对试探的时候,就惶恐不安,但我们要长大,因为天主的旨意是要让我们长大,让我们成为属神的人,而不是而不是总在吃奶的婴孩,经上说:“所以,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还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神的人,只能当作属血肉的人,当作在基督内的婴孩。我给你们喝的是奶,并非饭食,因为那时你们还不能吃,就是如今你们还是不能,因为你们还是属血肉的人。你们中既有嫉妒和纷争,你们岂不还是属血肉的人,按照俗人的样子行事吗﹖”(格前3:1--3),我们何时才能关闭那从元祖时因偷食禁果而开启的世俗之眼,而睁开那由天主所启示,靠圣神助佑而开启的神眼,我们就长大了,就能看清真天主了,经上说:“当我是孩子的时候,说话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几时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我们现在是借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的观看了。我现在所认识的,只是局部的,那时我就要全认清了,如同我全被认清一样。”(格前13:11--12),所以面对试探,我们要接受,要依靠天主的圣宠,战胜私欲偏情的束缚,成为天主圣心所悦纳的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接受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