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8-28 22:25:31

圣达弥盎十字圣像前的祈祷


至高、光荣的天主, Most high, glorious God,
求你照亮我内心的黑暗, enlighten the darkness of my heart
并赐给我正确的信德, and give me correct faith,
坚固的望德、完美的爱德, certain hope and perfect charity,
知觉和真知灼见 sense and knowledge,
上主, Lord,
赐我能承行 So that I may carry out
你圣善而真正的命令。 your holy and true commandment.
阿们。 Amen.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8-28 22:50:25

圣达弥盎十字圣像的神学意义

在意大利亚西西的圣女加辣堂内,有一幅传统拜占庭风格的耶稣受难像——圣圣达弥盎苦象。相传作者是12世纪中叶一位无名的画家。
圣达弥盎苦象以金色为重要的主色,间以耶稣基督五伤倾流的宝血勾勒出的红边,暖意浓重。苦象上耶稣基督相对于其他人显得很高大,以示其为天主子,自然与常人有着根本的不同。基督伸开的双臂和站立的姿势似乎在带领着众人祈祷,其面容安详甚至略带微笑,丝毫未见死亡来临的痛苦,尤其是基督睁着的明眸,带给人们更多的是胜券在握的坚定。这与以后数百年教会逐渐转向突出基督的苦难,几乎都是双目紧闭的“苦象”有着天壤之别。可能画家的本意要表达的正是基督大司祭的身份(整洁的围裙上装饰着祭司才能使用的金色),一位将自己完全奉献自做祭品的司祭,祂虽牺牲却不会屈服在死亡的权势下,因为祂就是生命的主宰。
苦象上方先知性地绘出复活的基督手持凯旋的旌旗,在众天使的环绕中面见天父(顶上的手为天父之象征)。在十字架下两边分别是圣母和主的爱徒若望,以及阿黎玛特雅人若瑟和玛利亚、玛达肋纳。他们修长的身材暗示着自己已是天国得救的子民。用长矛刺开救主肋旁的罗马士兵和恶人被画家微不足道地压缩在圣徒脚边,他大概要告诉人们,迫害者在基督奥体前是如此渺小,他们的猖狂纵然一时得逞,终究必在掌握生死之钥的永生上主前转瞬即逝。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8-29 06:19:53

救赎罪人罪的赦免!感恩!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达弥盎十字圣像前的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