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2-8-26 06:59:55

一代奸雄大黑落德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8-26 07:02 编辑

凯撒.奥古斯督曾调侃说:“做黑落德的猪,也比做他的儿子好得多。”
黑落德一生杀人成性,被他杀害的人包括妻子、岳母、叔父、三个儿子……纵观人类历史,象斯大林、萨达姆、博卡萨这样噬杀成性的独裁者并不罕见,但在权力斗争中能狠下心来杀害自己的亲生儿子的统治者却不多,“虎毒不食子”嘛!大概只有中国的武则***皇可以与之相“貔美”。
黑落德的身上具备独裁者的一切特性,奸诈、贪婪、好大喜功、心狠手辣。
   黑落德生于主前73年,是依杜默雅(Idumaean)人,他有一半犹太血统人。圣地当时混乱的局势造就了他的家族。
   主前69,阿斯摩乃王朝的亚历山大拉·撒罗米女王死后,她的两个儿子依尔卡诺二世(Hyrcanus II)和阿黎斯托布罗二世(Aristobulus II)为争夺王位而兵戎相见。这时黑落德的父亲安提帕特(Antipater)竭力支持依尔卡诺二世,并借助阿拉伯人的一股力量打败阿黎斯托布罗二世。
主前63年,罗马大将军庞培(Pompey)托词说依尔卡诺二世和阿黎斯托布罗二世兄弟阋墙,遂率兵直捣圣城耶路撒冷。
   庞培任命作大祭司的依尔卡诺二世统治加肋里亚、撒玛利亚和犹大,但实权掌握在安提帕特手中,安提帕特结交了罗马帝国的政治巨头儒略凯撒(Julius Caesar)。“虎父无犬子”,当黑落德刚满了二十六岁时(主前47年),他的父亲就把他推荐给凯撒,被任命为加里肋亚省的分封侯(tetrarchs),并获得了罗马的公民权。他的哥哥发撒厄耳(Phasael)被任命为犹大分封侯。
   后来,局势动荡。先是主前44年,黑落德家的后台儒略凯撒被刺。次年,安提帕特也遭暗杀。主前40年,帕提亚人(Parthians)入侵叙利亚和圣地,发撒厄耳自杀,黑落德则逃到罗马。帕提亚人将阿黎斯托布罗二世的儿子安提哥诺(Antigonus)立为大祭司和国王。
   黑落德到罗马后,在罗马政治新贵屋大维(Octavian,既后来的凯撒.奥古斯督)和安东尼()的支持下,被罗马元老院任命为犹大国王。主前37年,在罗马军队的支援下,黑落德重夺圣地,在以后他作为犹大国王的34 年,建立了一个极度亲罗马的政权。
   黑落德既是罗马帝国的“儿皇帝”,又不是正宗的犹太人,他怎能在国王的宝座上稳坐34年呢?
   首先,他极力讨好罗马主人,对罗马政权忠心耿耿,起初忠于安东尼,安东尼被屋大维打败后,转而效忠屋大维,曾三次谒见屋大维,表示忠心不贰。
   黑落德巴结罗马权贵的手段通常是重金贿赂。每次钱财出手,就能化险为夷。比如他的犹太血统不纯正,这对担任圣地的统治者不利。主前42年,依尔卡诺二世将自己的侄女玛黎安乃(Mariamne)嫁给黑落德。黑落德立即将结发正妻多黎斯休弃,同玛黎安乃结婚。其实黑落德这样做是为了获得犹太人的好感,以便将来作犹太人的国王。当他当上国王后,挑选了哈纳乃耳(Ananel)作为大司祭。但是由于受制于埃及艳后克娄帕特辣(Cleopatra )的关系(她是安东尼的情妇,也是黑落德妻子及岳母的好朋友),迫于选玛黎安乃的弟弟阿黎斯托步罗三世(Aristobulus III)作大司祭。但数天之后,黑落德就暗中令自己的心腹把阿黎斯托步罗三世溺死池中。于是埃及女王克娄帕特辣,在“东方主人”安多尼面前,控告黑落德。但主前34年,黑落德藉金钱再次贿赂罗马三巨头,结果无罪而返。回到耶路撒冷后,立即杀了代理行政的叔父若瑟;及控告他同自己的妻子玛黎安乃通奸。
   其次,对国内的异己势力残酷镇压。黑落德上任后就以残酷方法,把异己分子正法,妻子、岳母、叔父、儿子、手下无一幸免。被他杀害的人包括七十多岁前朝大司祭依尔卡诺、他的皇后玛黎安乃、岳母亚历山大辣(Alexandra)、两个阿斯摩乃王朝后代。主前六年,一次杀戮了六千法利塞人。当贤士寻访婴孩耶稣时,全耶路撒冷也惊慌起来(玛2:3)。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王权,还要追杀婴儿耶稣,遂把白冷的婴儿加以残杀(玛2:16-18)。他死前五天,还杀死另一个儿子安提帕特。
      在临终前,他嘱咐诱骗拘禁国内的各界名流,嘱咐其妹撒罗米和妹夫亚勒撒说:“我将死,我知死后必有许多人欢乐舞蹈,却无人痛哭捶胸,所以我要求你们,等我一断气,便将牢内拘禁的犹太人全部杀掉,这样全以色列使充满号啕大哭之声,聊作为我举哀而已!”。
   他的强硬政策引起犹太人的愤怒;基于政治的原因,连撒杜塞(Sadducees)党人也反对他。但他借着罗马人的庇护,结果是安然无恙。
   再次,黑落德热衷于建设一些“形象工程”,靠这些“业绩”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我们基督徒最熟悉的是他重新修建了圣殿。黑落德自主前19年开始,重建圣殿。格式仿效了撒罗满圣殿,实际上却远远超过了前者的富丽堂皇。但耶稣曾预言了它的毁灭。黑落德在圣殿的西北角又建筑了一座“安多尼堡垒”,监视圣殿中犹太人的行动。在比拉多担任犹大总督时,这座堡垒是他的行辕。耶稣就在这里被判了的死刑。
   如果我们看到黑落德修建圣殿就任为他信仰天主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他愚民的手段,实际上他修建的外教神庙更多。比如他上任伊始,既修建了一座海港城市,以罗马皇帝命名为凯撒勒雅。城中有金碧辉煌的奥古斯都神庙及罗马主神奥林匹斯的神殿。
    主前27年,黑落德在撒玛黎雅城的高岗上,修建了雄伟壮丽的罗马皇帝的庙宇,把城改名为色巴斯特以纪念罗马皇帝奥古斯都。
    另外在皇帝最后赐给他北方的帕尼雅斯,这是约但河的发源地,早已有神庙和敬礼,黑落德亦在此地修建了一座新的庙宇。这也就是伯多禄明认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的地方。
    黑落德还在耶路撒冷修建了剧场、游泳池、跑马场、竞技场等。这些玩乐场所激起犹太人的愤恨,因为这些都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外教建筑物。
    黑落德一生还建立了不少新城市,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耶稣基督在犹大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候诞生了!当时,外有罗马帝国入侵,内有黑落德的残暴统治。人们急切盼望默西亚的诞生。在黑落德死前,达味的子孙耶稣诞生在白冷,来拯救水火之中的人类。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8-26 08:13:42

你如果是做学术研究,人物姓名还是使用规范译名为好。

渔猎耕织 发表于 2012-8-26 10:12:41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8-26 08:1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如果是做学术研究,人物姓名还是使用规范译名为好。

他能够研究出啥学术呀?!
你认为你参与本论坛是在搞学术研究吗?!
真正做学术研究的人,基本上都不参加该论坛。
我不认为自己发布在本论坛的帖文属于学术研究,只不过是出于护教并纠正某些教友的偏激言论而已。

帝国之殇 发表于 2012-8-27 23:02:21

我喜欢看关于历史的文字,支持!{:soso_e179:}

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2-8-28 14:06:04

如果我们看到黑落德修建圣殿就任为他信仰天主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他愚民的手段,实际上他修建的外教神庙更多。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9-7 06:30:59

已拜读,长知识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代奸雄大黑落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