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2-8-3 02:13:18

公爵论电影(一)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8-3 02:17 编辑


                                 他何曾相信过天主
    布什总统在白宫召见王怡(和余杰),是因为王怡先生穿着两件崭新的“外衣”----福音传播者和“民,主与自,由”人士。布什总统大概被这两件华丽的“外衣”晃花了眼睛。
  但我觉得王先生缺乏一样最基本的东西---包容。作为基督徒,包容是最基本的品德。耶稣在临死前还为迫害祂的人祈祷说:父啊,宽赦他们吧!(路:二十三:34),祂训诲我们,不仅要爱自己的邻人,还要爱自己的仇讎。因为包容也是一种爱。这种爱,能化解世界上最坚硬的东西。能使苦大仇深的人珉然一笑;能使心肠坚硬的人放下屠刀;能使满口怨言的人心情舒畅。
   
  作为“民。主主义者”, 同样需要宽容,否则,无论哪派政治势力上台,都会对持不同意见者大开杀诫,结果将是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然而,我认为王先生缺乏这种精神,他在给电影大师米洛斯福尔曼的《戈雅之灵(Goya's Ghosts)》的影评中写道:天主教的世界里的男人,和革命者的世界里的男人,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叫伪君子。
  我不敢想象一个所谓的民主人士能说出这种话来。我没参与过法国大革命,但我是一个信奉天主教的基督徒。要知道天主教是世界上“天字第一号”的宗教,有信众11亿8千万之巨。我想其中的男性教友起码有5亿吧,难道这五亿人中全是伪君子,就找不出一个义人?即便在国内,天主教友也超过一千万,我们也是王先生的同胞啊!假设,只是假设王先生如果得势了,会不会对我们天主教大开杀戒!根据三幅油画《裸体哈玛》、《宗教裁判所》和《5月3日的枪杀》,编写的出故事是这样的:
  1792年的老楞左(这是天主教的译法,字幕显示为洛伦佐)神父,是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法官,该裁判所主要目的是抵制法国启蒙思想家的学说。他因私欲偏情,逮捕了美丽的少女依搦斯(这是天主教的译法,字幕显示为伊内斯),依搦斯的家族由犹太人改宗天主教。但老楞左党人指控她仍秘密信奉犹太教,因为她在饭店吃饭时没有吃猪肉。老楞左对细皮嫩肉的伊内斯严刑逼供,并强奸了她。伊内斯的父亲多玛斯通过皇家画师戈雅邀请老楞左赴筵。席间,戈雅说,“在肉体折磨之下,我会承认一切荒谬的指控,哪怕指控我是一只非洲大猩猩。”老楞左神父傲慢地说,如果一个人没有罪,天主会在他(她)经受折磨时减轻痛苦,凡承认的一定是有罪的。这话激怒了主人。依搦斯的父兄们翻脸、关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老楞左神父大动私刑。最后,老楞左终于在一份自白书上签字,“我承认,我其实是一只非洲大猩猩,故意潜伏在教会中。”
  依搦斯的父亲将自白书提交给西班牙国王,老楞左被迫逃亡。一年后,法国大革命爆发。老楞左在法国获得了政治投机的机会。十几年后,拿破仑入侵西班牙,老楞左竟成为人民法庭的检控官。他说,卢梭和伏尔泰已取代了耶稣和宗徒。革命者砸毁教会,开枪打死做弥撒的神父。老楞左口若悬河地宣判枢机主教死刑。但真实的生活里,狱中的依搦斯为他诞下的孩子却沦为妓女。
  后来,风水倒转,反法同盟大败法军。老楞左被捕,被枢机主教判为背教者,移交世俗法庭,处以绞刑,但枢机主教说如果他能悔改,仍是弟兄。几位曾与共事,又在革命中受他折磨的神父,举着十字架,苦苦哀求他的痛悔。但老楞左的心软弱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已不相信世界上还有拯救的可能。他推开了十字架,引颈就戮。如果阁下想亲眼见一下什么是魔鬼,我建议你看一下这部影片。影片中贾维尔·巴尔登饰演的“老楞左神父”一定会给你留下魔鬼般的印象。其实,以信仰的眼光来看,剧中的“老楞左神父”何曾相信过天主,他只不过是潜伏在教会中的“一只非洲大猩猩”,一个魔鬼而已。他的行为和主耶稣的圣训哪有一丝一毫的交叉点。教会让他主持圣务办公室(Holy office),他却玷污了这项神圣的使命。他在第一次诱奸伊内斯时竟说“让我们祈祷吧”,随后颂念“Pater noster, qui es in caeis…(在天我等父者…)。伊内斯出狱心切,竟任他为所欲为。第二次诱奸时,他念:“Αve Maria, gratia plena, Dominus tecum…(万福玛利亚,你充满圣宠,主与尔偕焉…)”,而此时神志失常的伊内斯已投怀送抱。不知天堂里的天主和圣母闻此祷声,会作和感想。老楞左在事情败漏后,不知痛悔,竟然从一个修会会士摇身变成了“革命家”,可耻地背叛了天主。当他再次失势后,仍拒绝痛悔,他选择了一个地方,那里只有唉嚎和切齿。老楞左发愿加入教会,恐怕不是为了什么信仰。恐怕他和《红与黑》中的于连有同一个想法,“一个40岁的神父的收入和一个将军一样多”。一些老教友一定会记得我们的教会当中不是也出现过朝秦暮楚的神职人员吗?他们造成了教会的分裂,至今无法弥合。但教会是天主的,有圣神做护慰者。影片中有一个神父在做弥撒时,革命军来了,神父仍念弥撒经文,被枪杀。那些受尽苦头的神父们一直没有放弃拯救老楞左的灵魂。这些神职人员,才是教会的中流砥柱,将天主的教会从宗徒手中,一直传承到今天。

白冷山 发表于 2012-8-3 03:36:30

没料到你发了两次,我的回复请见酵母贴。

白冷山 发表于 2012-8-3 03:40:54

绝大多数国内知识分子新教基督徒,都不了解天主教,否则他就会是天主教徒了。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8-3 13:11:34

我没有看过王怡弟兄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就算他真说:天主教会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叫伪君子。也得从两方面看。第一不同教派之间互相攻击是正常的,有多少教友最爱干的事:就是和基督新教辩论,说他们是异端,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第二如果以一定标准看:天主教会真的很虚伪。比如明明心里不想去,但是被迫最后还得去。明明心里总有梵蒂冈,但是在公开表态上还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王怡是个牧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他主张的宗教自由,是所有宗教的自由,非基督新教的自由。至于你说的大开杀戒,这只是你的臆造,怎么可能那?纵观世界,可否听说一个基督徒、一个自由主义者成为如萨达姆之流啊!
至于知识分子大多信基督新教的问题,我估计白冷山指的是:公知们。确实很多公知们信奉基督新教,但是大多数属于家庭教会,只有赵晓博士是三自教会成员。他们很不认同爱国会的观点,包括我们哈尔滨祝圣,他们比我们还气愤说:怕那杀身体却不能杀灵魂的,却不怕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这样的基督徒配吗?助于为什么不选择忠贞教会,据我所知他们不喜欢”告解“和觉得天主教会规矩太多,比如离婚不行。:)凡是信奉主的都该团结友爱、一致对外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8-3 14:52:15

电影呢?

evangels 发表于 2012-8-3 19:41:26

王怡是典型的政治基督徒,而且还是誓反教徒,这些人在中国夺权,我天主教必然处境堪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公爵论电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