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心文 发表于 2012-7-27 20:45:44

教友之楷模——寇宏广弟兄

寇宏广,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责任与道义在他稚嫩的肩膀上深深地留下了烙印,生活的困苦和残酷的压力让他更加挺立,他总是面对着生活说一切都会好的,他总是给人一个温馨的笑容,即使别人正在伤害着他,他用博大的宽容为自己的心灵带来崭新的希望。

这就是一个少年丧父,精心照料下肢残疾的母亲,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先锋新时代青年,在寇宏广的生活中,始终都是把责任放在自己的第一位,对家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弱者的责任,也就是因着这个信念,让他默默地付出着自己的汗水与努力。

1983年出生的寇宏广,生长在唐山市丰润区欢喜庄乡八户村一个贫困家庭中,母亲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只有父亲病弱的身体支撑着一个小小的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寇宏广也就在少年时期开始了他的家庭责任,可是就在他16岁那年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玉田师范学校的时候,父亲突然离世。为了能够实现自己对父亲的承诺,做一个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男人,寇宏广毅然地接受了现实,一边继续学业一边照顾母亲,凭借着他出色的表现,于2002年毕业之际,获得了“唐山市首届青少年消除贫困奖”。

当从校园里出来之后,寇宏广本来由老师介绍,已经联系好北京一家薪金丰厚的工作,但是他为了能够照顾好母亲,委婉地拒绝了老师的好意,一心扎在农村,一口气做了两年的代课老师,虽然代课老师的工资只有二三百块钱,可他的内心却充满了喜乐,因为他感觉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面对着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他对学生们进行着谆谆教诲,从学生们的德育抓起,他经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是不论学习成绩有多么的高低,最起码要先学会做人。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都懂得了荣辱观与人生观,每一个人都在内心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即使很多年过去了,寇宏广的学生们依然还记得当初老师对他们的教诲。

在教育系统进行人员调整的时候,寇宏广失业了,之后他一直都在做零工支撑着家庭的生活,虽然几次都有外出工作的机会,都被他拒绝了,因为他不想丢下残疾的母亲。关于寇宏广对母亲的孝心,那可是出了名的,很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拿他来做见证,希望孩子也能够像寇宏广一样孝顺。母亲因为下肢残疾,经常会跌倒,衣服也就常常是脏的,寇宏广就会耐心地进行洗涤,偶尔母亲方便的时候不及时,会拉裤子,寇宏广照样把母亲的裤子洗掉,定期给母亲洗头发,洗脚,就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来照顾母亲。

因为寇宏广的收入不是很多,并且加上一个残疾的母亲,婚姻一直都是问题,直到2007年才遇到一位贤惠的女孩,愿意与他组建家庭,两个人就开始了爱情起跑线。在这条爱情路上,寇宏广同样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恋人的妹妹和父亲因病住院,在住院费出现问题的时候,他总是毫无怨言的给予填补,甚至以自己的名义去借贷,让很多不理解他的人都说他傻,两个人还没有结婚就要付出,但他除了笑,没有说任何话,也正是因着他的真诚,一直在感动着女友,两个人的感情也在升华。

其实,寇宏广对人的爱,不仅仅局限在亲人身上,2009年6月期间,寇宏广通过朋友得知天津市武清区一位年仅五岁的小朋友患上了急性淋巴B细胞白血病,但是家庭很贫困,寇宏广就与那位在天津的朋友一起开始策划捐助活动,经常在夜里进行电话沟通,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小孩筹集医疗费,寇宏广还积极联系媒体,对捐助活动进行及时地报道,一个并不相识的人,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见过面的人,寇宏广却用心在帮助着,这才是大爱。而这并非是他第一次把爱给予别人,2008年春季的时候,寇宏广还同样在积极关注着一位唐山的癌症患者,只是那位患者还没有等到寇宏广为她筹划完捐助活动,就离开了人世,也让寇宏广感到惋惜。 台湾“莫拉克”灾害、玉树地震灾害等发生后,寇宏广也都是在积极参与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说过,“可能有些人认为捐不捐款无所谓,影响不到大局。这样的现状应该有所改变,因为哪怕一个人只捐一元钱,积少成多,也会成为一种积极的力量。而这种对于公益事业的宣传也可以提升大家的认识,带动其他像环保、资助失学儿童等公益事业的发展。”有些寇宏广的朋友是这样评价他的,说他即使在自己的生活都没有着落的情况下,还内心充满激情地为别人着想,是一个当代社会中”典型的傻子“。

寇宏广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是相当强烈的,在河北省开展干部作风年期间,他不仅给相关部门提出很多积极意见,还写成文章,被《河北日报》以《群众才是最终检验者——— 一位农民眼中的干部作风建设》为题给予刊登,这是干部作风年第一位来自基层的声音,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积极进行整改措施。因着寇宏广的耿直性格,也会经常被别人不理解,说他是多管闲事,可他依然故我的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是作为一个公民,应该尽的义务,只有大家都来关注社会,社会才会进步。


转自:http://forum.wenming.cn/postDetail.do;jsessionid=9FBA9C329F61DBC8C6698E2A86FA7112?id=60211084

寇宏广弟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35709758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友之楷模——寇宏广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