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_wzh 发表于 2012-7-23 21:57:36

真理之光(1)——Is There a God?


总会有一丝光明,能穿越铁窗,给阴暗的囚笼以希望。


我看见这样的一束光,来自于八百多年前“黑暗的中世纪”(很多国人还是这样认知中世纪的),来自于一个“肥胖而且皮肤黝黑,头颅硕大,发髻很高”的人,被称为“天使博士”的圣多玛斯•阿奎那。



1.Is There a God?


天主是否真实存在?这似乎已成为每一个时代都会探讨的话题,无论先前的智者是否给出解答,每一代人甚至每一个人,却总还是会去找寻和书写自己的答案。


偶然看到对于这个问题的一个有趣的现代解答,出自牛津大学基督教哲学教授,现年77岁的理察•斯恩伯温,这一解答被称为“概率有神论”。



概率论,原是一数学工具,被广泛用于各种学科,也一度是逻辑实证论者的时髦用品,用来说明“宇宙秩序乃是一连串巧合下的产物,因此并不需要做出宇宙曾有位设计者这样一个论点”。而滥用概率论最出名的一例,莫过于爱因斯坦用那句著名的“上帝不掷骰子”来讥讽“测不准原理”。虽然,当时的结果是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自取其辱,而这句话却还是常常被曲解引用,以抬高科学的位格。



斯恩伯温使用概率论这一工具,“调侃”地使用几乎和逻辑实证论者完全一致的演绎方法来得出有神论的相反结果,这被当作是极富“挑衅”性的行为——即指出逻辑实证论者在逻辑中隐藏着重大谬误,又说明了,如果“掷骰子”是探究真理的科学工具的话,它理应揭示出天主的存在。



斯恩伯温教授的“挑衅行为”,使得他的许多非专业性著作极为出名,甚至北京大学出版社也在2005年翻译了他在1996年出版的一本畅销著作《Is There a God?》。



在他的相关著作中有一些颇为有趣的问题,诸如:


“若没有一位造物主,吾人该如何解释宇宙大爆炸?但是如果有一位造物主,那么大爆炸就可以被解释了,比方说有一本名叫《圣经》的书中提过有一位造物主就曾经交待过其创世动机....”



“如果我们用概率来解释宇宙形成之谜、地球生命形成之谜、物种演化之谜、初始生物的肉食之谜....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全部发生在一个地球上的一小段时间内,其机率会小到何等程度?其机率是否会小于有一位造物主的可能性?”




“有神论者比实证论者回答了更多的问题,有神论者能够解答因有神论而产生的问题,但实证论者不能解决其问题,不是吗?”


“如果有造物主,吾人该如何证明祂完全不可能是透过《圣经》向我们说话的那一位天主?既然祂是造物主,显然祂可以做到这样的事....”



“如果有天主,祂便有可能做出许多违反自然律的事情。比方摩西分开红海的事蹟的重点根本不在于其违反物理定理或概率,而是造物者有没有插手此事的动机。若没有天主,历史中那么多违反自然律的事情又能是谁做的?”



而斯恩伯温教授得出结论方法也十分有趣:


“第一个结论如下:将所有的原始资料放在一个天秤上判断这个宇宙有没有造物主,结果天秤将会倒向有神论的一边,虽然我们暂时不能知道是一位神还是一票神,也不知道神是否有名字....”


“第二个结论如下:将所有有神论的资料放在一个天秤上判断,天秤将会倒向《圣经》中的那一位天主,因为该教是所有宗教中关于创世与宇宙目的论两个主题中阐述的最接近现代科学观的....”


姑且不论牛津教授的结论是否正确,这一被教授自己称作“斯恩伯温自然神学”的解答,在刺痛轻率的逻辑实证论哲学的同时,也让一些新教的神学家暗自惊呼——托马斯主义又要复兴了。


托马斯主义就是基于天主教圣师多玛斯•阿奎那的思想体系。


理察•斯恩伯温确实是圣多玛斯•阿奎那的“门徒”,相信人类的理性与信仰天主并无矛盾,人可以依靠自己的理性而发现天主的存在。他原先是英国国教的教徒,但却不妨碍他接触到托马斯主义这一在西方最具影响力的思想,然而他还是于1996年改奉了同天主教一样承认圣人地位的东正教。


人生的_终极目标 发表于 2012-7-28 22:09:15

信 望 爱(117173017) 有兴趣 一块讨论

andrew_wzh 发表于 2012-8-15 10:27:00

真理之光(2)

真理之光(3)

真理之光(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真理之光(1)——Is There a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