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dzxc 发表于 2012-6-14 22:08:12

为义殉道的张伯达神父

13 为义殉道的张伯达神父
张伯达神父(Fr Beda Chang, S.J.(Tsan-) Cheng-Min (1905-1951) 11-11-1951),学名张正明,圣名伯达,故用“伯达”之名。于1905年生于江苏安定的大家贵族,祖上历代信奉天主教,张公自幼即受良好教育,入学后勤学守规,学业成绩每次名列前茅。在他小小的心灵中,很早就怀着终身“愈显主荣”的大志,中学卒业后,即蒙主召叫,投入耶稣会的怀抱。长上见他是一位可造之材,即于1932年派赴法国深造,1937年考得巴黎大学文学博士衔后荣返祖国。1940年5月30日在上海徐家汇依纳爵大堂荣登铎品,因张神父曾在上海各圣堂讲<圣而公教会>的道理,故为上海教友全体所认识。为上海神职界之领袖司铎。是年秋,被派往徐汇中学任校长,后又升任该院院长,他为人谦和诚恳,办学精明,多年来徐汇中学校务蒸蒸发展,说明了张院长的英明能干。后来因环境关系,张公兼任震旦文理学院院长。因其博学多才,素养甚高,上海妇孺皆知,深为众人所敬爱。有50年代中国教会四大才子之一的美誉。

1951年3月,华东召开私立学校教育会议的第二天,主席借“爱国”为题,提出“推行三自革新运动”一案宣言,张神父立即起来,当众把天主教在中国应有的“三自”精神详细解释,并严厉驳斥假三自的错误,最后声明:“天主教会在中国所作的一切,没有一件不是为了中国人民的益处,因此我绝不能在《自立革新宣言》上签字”。从而赢得全场的掌声,使中共的宣言枉费心机。由于张伯达神父正直,对于良心问题决不屈服,张神父的殉道,便从这时注定了。因此不久以后,张公就遭到了仇教者支配下的“控诉”而被“撤职”了。同年8月9日遭到逮捕,被拘禁于变相的监狱“反省院”,但没有公开宣判,而是在暗中迫害。中共政权急于用他的名义以推动裂教,搞所谓的教会独立运动,倘若他们这番举动成功,那么无神的中共政府树立傀儡教会的阴谋可说会获得一大胜利。因为在此期间,中共派发的“革新教会”的小册子里把张伯达神父和沈若瑟神父的名字排在发起人的首列,但是他们二人却仍羁押在监狱里。并禁止任何教友去看望他们。事实上,也没有人相信中共编造的谎言。11月11日,中共通知徐家汇本堂神父蔡石方,曰:“张神父的衰弱身体已无法医治,故已病逝。你们可以去看看把他弄走。”

耶稣会当局得此噩耗后,就转告了张公的家族,并由徐家汇本堂神父蔡石方往狱中去看望张公的遗体。可是一副枯骨的尸体,不象人形,皮肤已变成了紫黑色,身上一丝不挂,总也认不出他就是平日很健康的张神父,后来张公的胞兄,从他口中一副牙齿上的特征,才肯定了这副焦皮枯骨就是往日徐汇中学的校长和震旦文理学院的院长张伯达神父,狱卒指着死者对蔡神父说:“他真顽固,反抗到死!”,这句话为我们说明了张公的英烈。他为真理而牺牲了自己的性命。

为什么他的遗体会变成如此惨状呢?这一点,迫害张公的人心里当然明白,我们心里也同样明白。而且有人透露:因为他“思想搞不通”,不肯领导“三自革新”,所以被认定为“反动分子”,只是不敢公开判他死罪,因此就在暗中用刑,这样可以避免许多耳目,死了可算“病死”,但是谁心里不明白张神父是怎样死的呢!何况张公的胞兄是一位医学博士,他检验后证明张公绝不是病死。

他宝贵性命的牺牲,给上海国籍司铎开了一殉道之门,给中国教难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是值得庆祝值得万世歌颂的。

上海二十万教友的心目中,已公认张神父为一真正的殉道者。上海教区的神父们为张公举行了追思弥撒,一律穿红祭披,女教友们还佩带了红花,吊唁这位可敬的张伯达致命真福。

张公为真理牺牲了!他忠烈的灵魂,已握着灿烂的得胜枝,戴着光明的殉道冠冕,飞到了永福的天庭!他牺牲的热血,将变成一颗颗信德的种子,今天我们见到这些信德的种子已萌芽、生长、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子了!因其牺牲一己,上海天主教会才得已在今天继续与教宗保持团结一致。

亲爱的教胞们!我们坚信:可敬的张伯达神父终有一天会被教宗列入圣品。他的典范,也将成为普世基督徒共同敬礼、学习效法的对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谎言最终一定会被戳穿!敢于为真理呐喊和牺牲的人,永远值得人们的敬仰和效法。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6-16 13:52:51

:o不是说他是自杀的吗?

冷眼看世态 发表于 2012-6-16 19:35:06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6-16 13:5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不是说他是自杀的吗?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1859-1-1.html你听谁说的是自杀的?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6-18 09:18:00

冷眼看世态 发表于 2012-6-16 19:3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1859-1-1.html你听谁说的是自杀的?

最近最火的名词就是“被自杀”,不信你搜搜。

冷眼看世态 发表于 2012-6-18 13:37:01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6-18 09:1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最近最火的名词就是“被自杀”,不信你搜搜。

被自杀跟自杀是一个概念吗

若瑟保禄 发表于 2012-6-18 21:39:21

张伯达神父,范学淹主教,韩鼎诚主教之死最终会水落石出。

自由 发表于 2012-6-19 00:02:49

若瑟保禄 发表于 2012-6-18 21:39
张伯达神父,范学淹主教,韩鼎诚主教之死最终会水落石出。

你个五毛快别装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为义殉道的张伯达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