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5-22 22:07:46

【原创】计算时间

本帖最后由 在水一方 于 2012-5-22 15:13 编辑


时间对于人来说,是个很特别的东西,至少,直到现在我们还是不知道时间到底是什么。有个笑话说,时间就是大自然阻止世间万物同时进行活动的法宝。时间规定着每一个人的生活,生命在时间中流逝。然而,面对时间,我们与古人一样,一无所知。虽然如此,我们却在计算时间:每天起床睡觉的时间要计算;上班下学谈恋爱的时间也要计算;甚至连吃口饭、说句话、放个屁也要有个时间观念。

   在我们运用时间处理我们的生活时,没有人在意时间究竞是个什么?是真实的存在,还是抽象的存在;是客观的存在,还是主观的存在。就象我们每天呼吸着空气,却又很少有人去问空气是什么。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然而人们总是在糊涂。尤其是说到时间问题,世上好像就没有个明白人。基督教拉丁教父奥古斯丁就叹息着说:“时间是什么?无人问我时,我很明白;每当有人问我,而我想要解释一番,却茫然了。”

   奥古斯丁是第一个把时间问题作为纯哲学问题提出来的,他在《忏悔录》里就时间本性反复诘问,他的迷惑与解惑充满了智慧,却无法说清时间的面目,在这种时候,时间真的就像上帝一样,你感觉到了它,却永远不认识它。

   人们通常把时间理解为过去、现在、将来的连续一维体。过去己经消逝,便不会存在;将来还未到来,尚未存在;所以,只有当下是现实的存在。但是,现在是多长时间呢?去年、昨天、刚才,甚至前一秒钟,都属于过去,已经不再存在。于是只有眼下瞬间是现实的,但是对这瞬间不断分割下去,若能达至无穷短,时间就整个地失去了它的真实性。

   与奥古斯丁很相似,中国的佛教徒宋初永明延寿禅师在《宗镜录》里说:“时因境立,境尚本空,时自无体”。时间就是运动产生的观念,没有运动就没有时间。亚里斯多德说:“只有当我们已经把握住运动时,才能领悟时间。”

   时间带给人们理解上的困惑,由来已久。如果时间有开始,则开始之前是如何开始的呢?如果时间没有开始,那么无限长的时间是如何过去的呢?这就是康德悖论。庄子曰:“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 这话虽然绕口,却是十分的明白:假如时间有一个开始,那么这个开始之前,一定还有一个没有开始的“开始”;在这个“没有开始的开始”之前,也一定还有一个没有开始的“没有开始的开始”。如此循环乃至无限。 这里的困难,在哲学上被称为时间的接续与绵延问题,有智慧者对此还在苦苦思量,傻瓜则说:谈时间问题能解决吃喝拉撒需要吗?

   不过,奥古斯丁更多地是从创世的角度谈论时间问题。他问苍穹:上帝创世之前在干什么呢?可是时间若是随创世而来,在创世之前便是个伪命题。不过时间究竞是有限还是无穷,毕竞是从奥古斯丁的问题中反映了出来,而且从那之后,这个问题至今还在争论。这个争论与人的寻求初始的冲动有关,无论是宗教,还是哲学都与这种冲动有关,甚至是科学也无法摆脱对它的纠缠。

   对于开端的寻求,有人以为:   “宇宙起源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话题,也许,这也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宇宙这个概念已经把一切(包括时间)都包含和容纳,如果时间没有起点,宇宙也就没有起点。如果这个论点成立,现今的‘宇宙起源’,就只能理解为一个无限过程的某个中间环节、或是一个片段的起点,这样的起点,也就只具有相对的意义,而失去了绝对性。”

   然而,人类寻求开端,其意不在于证明宇宙的起点是在某一具体时刻,而是与人类寻求目的意义的行为有关。因为目的意义只能存在于这样或是那样的收敛体系中。如果一切界限竞都敞开,意义将寓于何处?目的岂不像砂石会被时间的洪流荡尽?

   因为有了这种对目的意义的形上意识,著名的神学哲学家海德格尔才说:此在存在的意义即是时间性,所以人们才要计算时间。原来时间竟然是价值的承担者,人生一旦失去了活着的意义,那就落入了生不如死、行尸走肉、活着就是遭罪的状态。

   计算时间原来就是为了寻找天堂,寻找上帝,寻找一生的理想。


补充内容 (2012-5-23 12:44):
原作者刘幼民,“在水一方”系网名。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5-23 20:54:02

时间亦是缘起: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

补充内容 (2012-6-1 14:34):
http://blog.sina.com.cn/laotouluo

渔猎耕织 发表于 2012-5-24 14:52:44

这次写发的贴文比前两次我批驳的贴文要好多了。继续努力。
等找时间写写这个话题,彼此进行探讨商榷。教友、信徒中比较缺少如同您这样比较具有思辨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5-25 19:39:06




客体化的时间,就是客体化的上帝。

补充内容 (2012-6-1 14:34):
http://blog.sina.com.cn/laotouluo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计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