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5-16 15:08:53

【原创散文】科学与宗教

科学是中立的,它并不牵涉宗教问题,与意识形态的工作不能混淆。
    
但是在历史上,科学又确实动摇过宗教的某些基础,不过它所动摇的是宗教旧有的自然观,而非它的全部.那么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发现一些宗教也在改变它的自然观,甚至试图吸收科学的原素.在基督教中这种情况尤为明显,日本佛教也有相似的努力.其实,从还原论的角度看,宗教在人类的早期恰恰扮演了科学的角色,它是人类试图说明自然现象的一种原初努力.
    
由宗教早期所扮演的角色可见宗教与科学原本一家,这种情况也可以说明宗教与科学并不天然对立,后来的斗争实在不是科学问题之争,而是意识形态之争.客观地讲,当年积极迫害哥白尼\伽利略的,是当时的科学界同仁,只是当问题涉及到宗教权力及其利益时,宗教才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最终科学脱离了宗教的影响,这是历史的进步,也是历史的必然.决定这一进步方向的是人类的需要.人类需要了解自然.认识自然.最后是利用自然.这个任务宗教不能承担,所以不管宗教如何表示,这个任务只能由科学来完成.
    
科学的使命,在现代比在中世纪要清楚千倍百倍,它就是人类了解自然\利用自然的一种努力,但是与宗教无涉.它不受宗教控制,也不想控制宗教.
    
人类社会有个显见的进步,叫做政教分离,在这个进步之外,人类更早实现的是科学与宗教的分离.所谓的分离也就是分家,过不下去了,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如果分家之后,有人多事让科学插手宗教之事,或是让宗教插手科学之事,你以为落下的名声会是什么?那一定会被人骂成:无事生非的臭三八.
    
当然,在一些时候,为了政治需要,科学会被用作武器来批判宗教;又或者为了宗教需要,又被用作武器来回击政治力量对宗教的批判,但是在类似这样的场合,科学本身仍然应该中立,除非宗教干涉到科学的独立与自由。不过,这种可能确实己经不可能发生、也不可能存在了。
    
但是在中国,政治干涉科学独立,政治干涉宗教自由的情况,却随时随处可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散文】科学与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