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发表于 2012-5-13 16:22:27

【原创】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有一种说法,说佛经是指向月亮的手指,但它不是月亮。然而,佛陀则提问:天上的月亮,没有手指指着它,你就看不到它吗?如果你看不到它,那是因为云来雾遮,还有指月的手指挡住了你的视线。所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佛陀的活不是”体现出佛教思想的高度深刻性,逻辑严密性”,而是反对只讲理性的那些人,制造逻辑云雾,散布理论泡影,用它们完全石化的思想遮挡别人的视线。
  
  所以傅大士作偈说:“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又有人唱和:“半夜起来贼咬狗,拿起狗来打石头;从来不说颠倒话,阴沟踏在脚里头。”
  
  这都是什么意思?它们是说:信佛是个人体验,佛本无言,真理是模糊的,万物原本来自“道”,却又不是道;它们浑然一体,没有二元对立;人是凭着直觉选择信仰,而非凭着理性逻辑,抽象分析来选择信仰。得道靠悟性的“意会”而不是靠言传的说教:说得清楚的那就不是佛、不是道、也不是上帝了。故此,只有傻子才会以为“佛教的理论体系之严密、严谨,在人类历史上只有少数理论能比肩。”
  
  佛教不讲理论,也不讲逻辑,理论和逻辑是佛性退化的的产物,用哲学的话讲就是:存在先于本质。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5-14 06:57:46

基督信仰讲:本质决定存在。

阿甘 发表于 2013-2-2 21:38:31

忽闻此言,细读来,颇为有意思。敢请教大师,什么是佛。又如何‘立地成佛’。神,又当如何理解。二者有何异同,恳请指教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3-2-3 21:20:54

快乐的羊 发表于 2012-5-14 06:57
基督信仰讲:本质决定存在。

佛说:存在决定本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