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2-4-22 03:54:18

公爵向您介绍天主教(一)

      一、天主教的概念:
      天主教,正式名称为公教或公教会,来源于希腊文的Kαθολικός,拉丁语的拼法为Catholicus,故而曾被音译为加特力教。本意是“普遍的”、“普世的”、“大公的”。“公教会”一词最早来源于宗徒信经中的 “圣而公教会”(sanctam Ecclesiam catholicam)”,主历(公元)381年召开的第一次尼西亚大公会议厘定的尼西亚信经进一步将教会的性质,称教会为 “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Et unam, sanctam, cathólicam et apostólicam Ecclésiam)。教父们选择 “公教(Catholicus)” 这个名字,是由于他们认为教会是开放给普世万民的,而不是特定的种族、阶级,或者特定宗派的。
   在1054年东西方教会分裂以前,普世的基督教会统称为“公教”。东西方宗教分裂后,东方教会自称为“正教(希腊语:Orthodxia)”,中国人称之为“东正教”;西方教会仍保持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性质,所以仍然称为“公教”。
 那么“公教(Catholicus)”在华人世界为何被译为“天主教”呢?因为明末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等传教士来华时,为了与中国传统宗教所信奉的神灵相区别,根据中国古籍和儒家“至高莫若天,至尊莫若主”的观念称自己所信仰的神为“天主”,取意为“天地真主,主神主人亦主万物”之意,称自己所信奉的宗教为“天主教”。1627年(明天启七年)在嘉定召开的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的第一次代表会议上,正式确定称呼宇宙的唯一主宰为“天主”,一直延续至今。
   根据《二O一二年宗座年鉴》,截止到2010年末,全世界信奉天主教的基督徒总数为十一亿九千六百万人,接近全世界人口的17%。另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的2011年度“全球基督徒比例及分布报告(A Report on the Size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World’s Christian Population)”:信奉天主教基督徒占全世界基督徒总数的50.1%,是基督宗教三大教派中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一支。
   天主教在元代曾传入中国,明末清初正式在中国扎根。据天主教“信德文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截止2009年12月1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大陆教友总数为571万余人,全国有5,967座教堂或祈祷所。
历史上,天主教为世界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我们现在使用的“公历”实际上是天主教的教历,如现在意义上的大学,最早也是有天主教会兴办。

wuzhifenzi 发表于 2012-4-22 13:56:13

学习了,谢谢老修!有可能多发些供大家学习的帖子。

asdzxc 发表于 2012-4-22 17:53:26

公爵向人喊的好,如果行为再和文里说的那么样就更好了,公爵努力啊!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4-23 09:22:23

asdzxc 发表于 2012-4-22 17:5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公爵向人喊的好,如果行为再和文里说的那么样就更好了,公爵努力啊!

尽可能努力成为一个少犯罪、合格的基督徒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公爵向您介绍天主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