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4-21 22:58:49

【原著】鱼与熊掌均我所欲也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2-4-21 23:07 编辑

       在此,我说说基督对待报恩的态度,有一次从路边经过,税吏匝凯爬到树上去,想知道耶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耶稣看见匝凯的时候,居然跟匝凯说今天晚上住在匝凯的家里,匝凯很高兴地接待了耶稣,不仅很好地侍候耶稣,而且将自己的所得的钱财的一半施舍给穷人。
那么耶稣是如何的回报匝凯呢?

难道帮他剥削自己的同胞吗?

耶稣帮他为凯撒皇帝征税吗?

没有!耶稣绝对不会这样做。

耶稣给匝凯留下了最美好的祝福:

“今天救恩临于这个家庭”!(参阅路加福音19章)

         所以教会没有必要反对凯撒以自愿的方式来支助教会建圣堂, 前提是我们建树教会绝对不会主动去求凯撒来帮助。

         事实上,凯撒在我们教会的建树上往往充当着绑脚石的角色,天主容许它,是要用它来考验我们是否忠信。记得前一段时间里,我写了一篇《施恩与受恩》中说道:“真正的天主教徒情愿拥挤在狭隘的空间里自由地向上主讴歌赞颂,也不愿意在他人资助下建造的金碧辉煌却空荡荡的圣殿里蒙受羞辱”。

         但在实际的情况下,教会建圣堂需要凯撒来审批,审批属于法律程序,但绝对不是凯撒的恩赐。正如给你一本《准生证》一样,你不能说这个孩子是政府恩赐的,而非父母所生。所以,无论凯撒如何“恩赐”教会,我们一概心安理得地接受,正如奴才为主人服务一样,主人没有必要对奴才感恩载德,当奴才迫使主人做违反真理和正义的事情时,主人应该毫不迟疑地抛弃之!

    在此容许我再次引用孟子的鱼与熊掌的故事,:“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我们不要以为所有的利益都是消极的,主教神父们也需要吃饭,只要不违反正义的情况下倘若有人供养他们,提高他们的生活处境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们没有必要要求自己的神长个个都过着苦修般的生活,)鱼(利益)与熊掌(正义)均我所欲乃正常人性之所需,除非在二者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那才存在着利与义的取舍的问题了。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承认自己在利与义的取舍上受到了考验,但基督给我们立下了一个标杆。即使我们在行走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只要这个标杆没有脱离我们的视线,我们总能凯旋地回归天乡。

花雨清风

2012.04.21





http://bbs.chinacath.org/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4-22 01:26:38

所谓剥削,那是一个社会价值的定义,是无数人类协作关系里的一种,说成是剥削,带有人为的贬义。其实,就象保禄也没有消除主人和奴隶之关系的意图,所谓社会制度,以及中国主体价值遵循的历史唯物观里的制度决定论,和发展决定论,不过是这些人空想和作茧自缚的工具,都是浮云而已。

ak89 发表于 2012-4-22 12:59:10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庄子的这断话好像意思和楼主的论据相左哦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2-4-22 14:54:44

ak89 发表于 2012-4-22 12:5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 ...

哈哈,我倒是愿意听听老哥你对“庄子”这段话的见解。;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著】鱼与熊掌均我所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