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s0918 发表于 2012-3-11 21:09:38

耶稣基督自己就是天国的圣殿

本帖最后由 hzs0918 于 2012-3-11 21:21 编辑

2012年3月11日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在四旬期间恭读圣经对信仰生活非常重要,教会内有着悠久的四旬期读经传统。在四旬期的礼仪庆典中,教会选择读经的原则不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活出信仰,更是为我们,让我们更积极、更有意识、及更有效地参与天主救恩奥迹的工程。教会在礼仪庆典中开启我们的视野, 使我们能够发觉天主救恩奥秘的显著的以及隐含的美妙意义。
   
你们拆毁这座圣殿,三天之内,我要把它重建起来。圣若望福音 2:13-25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便上耶路撒冷。在殿院里,耶稣看见卖牛、羊、鸽子的,及坐在钱庄上,兑换银钱的人。耶稣于是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把众人连羊带牛,都从殿院赶出去,又倾倒了换钱者的银钱,推翻了他们的桌子。耶稣对卖鸽子的人说:「把这些东西从这里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耶稣的门徒就想起了经上记载的话:「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把我耗尽。」犹太人便问耶稣说:「你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证明你有权做这些事?」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拆毁这座圣殿,三天之内,我要把它重建起来。」犹太人就说:「这座圣殿建筑了四十六年,你在三天之内,就能把它重建起来吗?」但耶稣所说的圣所,是指他自己的身体。所以,当耶稣从死者中复活以后,耶稣的门徒就想起了耶稣曾说过这话,便相信了圣经,及耶稣说过的话。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时,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便信从了他;耶稣却不信任他们,因为他认识所有的人;他并不需要谁告诉他,人是怎样的,因为他洞悉人的内心。

若望福音,是圣经新约正典的第四部福音;学者同意该卷书是四福音书中最迟写成。一如其余三部福音,若望福音记载了耶稣的生平。 宗徒若望是载伯得的儿子,原为渔夫,蒙耶稣召叫成了十二门徒之一,与其兄弟雅各伯,并与伯多禄,同为耶稣最亲信的门徒。耶稣升天後,若望於早期耶路撒冷的教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参徒8:14),后来曾被充军至拔摩海岛。据教会的传说,若望在所有宗徒中活到最老,后来在厄弗所逝世。若望福音跟前三部福音在很多方面不相同。有关耶稣的生平方面,若望福音略去了许多事迹,如耶稣的诞生,受试探,耶稣显圣容,许多加利肋利的事迹,最后晚餐的设立,山园祈祷等。在耶稣所行的神迹中,若望福音只记载了七个见证耶稣神性的神迹标记——加纳婚宴的水变酒(2:1-11),医治瘫子,五饼二鱼,步行海面(6:16-21),医治瞎子及复活拉匝禄(11:1-45)。所以教会内有人称若望福音是具有神学性的一部福音。
逾越节:又称无酵节、巴斯卦节,是犹太教的主要节期之一。关于逾越节的来历请大家阅读《旧约》出谷纪第十二章。逾越节通常在阳历的四月,“逾越”是希伯来文的动词。意思是“越过”,就是天主在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给埃及人第十个灾难时,天主的天使在击杀头生的孩子和牲畜时“越过”了门框、门楣上涂了羊血的希伯来人的家庭。因此,每年在逾越节的时候,每家犹太人都要重述这段历史,以纪念先祖在埃及做奴隶以及被天主救赎出来。

回到福音中来,我们看这句“「犹太人」的逾越节?”根据若望福音的记载,耶稣在加里肋亚的加纳参加婚宴时行了第一个神迹(若二1-10),之后他和门徒们下到葛法翁住了几天,然后就上到全犹太民族的宗教中心耶路撒冷。福音说当时「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这种说法使人感到奇怪,似乎福音作者和读者都不是犹太人。事实当然并非如此,宗徒若望透过这种笔法,显示出他们和犹太人之间已存有相当的距离感。(我们可以思考这个问题:宗徒们和犹太人存在的距离感是什么呢?我们现在是否与耶稣的要求也存在距离呢?)

我们看:耶稣清洁圣殿的行动耶稣来到圣殿区域,激烈地把贩卖牲畜和兑换银钱的人都赶出去,并责备他们把圣殿变成了商场。我们习惯用「耶稣清洁圣殿」来称呼这个事件,一般人或许会认为这种「商业行为」是完全不能想象的,然而事实却不尽然如此。

我们来了解:圣殿「商业行为」的历史背景首先,这些商业行为并不是发生在圣殿区域中心地带,而是在圣殿外围的「外邦人的庭院」里。其次,这些商业行为事实上是一种行之有年,而且一直被犹太社会接受的「方便性」服务。因为犹太人有到圣殿朝圣的义务,在此祭献牺牲并缴纳殿税,这些商人的存在,目的乃是方便朝圣者准备牺牲和供品,以及兑换缴纳殿税所需要的特殊钱币。

耶稣的话语耶稣说:「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这话使人们想起匝加利亚先知的预言:「到那一天,在万军上主的殿里,必再没有一个商人。」(匝十四21)匝加利亚先知发言的目的,是指向一个更好的圣殿崇拜礼仪;然而福音作者的目的则更为强烈,他表达出圣殿根本不再是举行崇拜天主的礼仪之所。因此耶稣在圣殿的作为,应该被归类为「先知性」的批判行动。

门徒的了解门徒们看见所发生的事,想起了圣咏六九10的话:「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把我耗尽。」这是他们对这个事件的第一个了解;但是耶稣对于天父的殿宇所拥有的热忱,不只是这个象征性的抗议行动而已,因为祂对圣殿的热忱,最后将把祂带入死亡。

犹太人的责难在若望福音中,犹太人代表着与耶稣敌对的势力,他们是不相信耶稣的人,因此要求祂行一个奇迹,以证明自己有权柄做这些事。耶稣的回答允诺了一个外在可见的记号:「三天之内重建毁坏的圣殿」,但却含有先决条件:「你们(犹太人)拆毁这座圣殿吧!」这当然是一个令犹太人无法想象的条件,因为对犹太人而言,圣殿毁坏的意义就是「审判」。

耶稣的死亡与复活犹太默示文学作品显示,犹太人的确期待一个新的、光辉灿烂的圣殿。若望福音的作者运用这个传统的期待讲述这个故事;但是他真正的目的,则是用圣殿的毁灭与建立,来暗喻耶稣的死亡与复活:「三天之内,我要把圣殿重建起来。」犹太人当然不能明白耶稣的话的真正含意,乃是指经由祂的死亡与复活,祂要取代这个旧的圣殿。因为他们所能想到的,只是他们眼前这个花了46年建筑的圣殿。

圣经与耶稣的话清洁圣殿故事的结尾(二22)如同加纳婚宴的故事结尾一样(二11),又强调了门徒们的信仰。门徒们在耶稣复活后,想起耶稣的话,就相信了圣经(旧约),也相信了耶稣的话。由这样的记载使我们看出,在作者写作福音之时,他所生活的信仰团体已经把「耶稣的话」和「圣经」视为同等重要。

综合反省:1. 耶稣事件所可能产生的效果任何熟习对观福音的人都会问,为什么若望福音把耶稣「清洁圣殿」的事件,放在福音开始之处。这可能是因为福音作者认为,这个故事和加纳婚宴的故事放在一起,使人清楚看出耶稣的作为往往造成两种对立的效果:救援和审判、信仰和排斥、认识和误解。2. 真正的信仰在这两种对立的效果之外,还有另一种可能的道路。福音作者在这个事件之后,以摘要的方式述说,一些人因为耶稣所行的奇迹而相信了祂,但是耶稣却不信任这些人,因为祂能看透人心。这说明建立在奇迹之上的信仰,是不稳固的;真正而且完整的信仰,并不是以奇迹为基础,而是必须聆听耶稣的教导、接纳祂的整个生命,并且跟随祂。只有在耶稣死亡复活之后,人们才有可能认识他并真正的信从祂。对当今的基督徒而言,这仍是达到天国的唯一道路。也告诫我们,不要刻意的去追求奇迹。

分享耶稣的圣体就是圣殿,即天主与人相遇的地方。当初的圣殿,因为阻碍了人与天主相聚而要被拆毁,另由天主重新建造,所用的材料不是石头,所聚集的人不仅是犹太人。今天的教会也需要不断地被天主更新和重建,提醒我们每人反省:天主希望我拆掉什么?当然不是要拆掉我们的圣堂,可是为了加深与天主的爱及与人的爱,我们需要除去很多有形或无形的障碍,帮助还没有认识基督的人、迷失青年等等,认识慈爱的天主。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同样看到耶稣对天主满怀爱的热情。耶稣热爱天主,巴不得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样热情地爱天主,但是他所看到的却是人们对天主毫无敬意,连天主的圣殿都拿来当商场了。门徒们理解了耶稣对圣殿的情感,并因耶稣的行动想起了圣经上记载的话:「到那一天,在万军的上主的殿里,必再没有一个商人(匝十四21);我对祢圣殿所怀的热忱,如 火一样把我烧尽(咏六九10)。」
然而,在若望福音中耶稣洁净圣殿的行动,重点并不在于这所耶路撒冷的圣殿。这所圣殿本身只是一个标记, 重点是在于真心热爱天主。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因此,真心热爱天主的人就是真心朝拜天主的人。耶稣洁净圣殿的行动本身也是一个标记,他在这里展示了自己拥有先知的权威。犹太人问耶稣有什么凭据可以证明他有行使先知权威的权力,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拆毁这 座圣殿,三天之内,我要把它重建起来。」耶稣说的「这座圣殿」当然不是指在耶路撒冷的那所圣殿,否则耶稣就确实成了一个荒谬的笑话:「这座圣殿建筑了四十 六年,祢在三天之内就会重建起它来吗?」那些最初见证了耶稣对圣殿的猛烈热情的门徒,明白耶稣这行动所标示的意义,所以立刻给我们解释说,「耶稣所提的圣 所,是指祂自己的身体」,同时又更进一步说,在耶稣从死者中复活以后,他们想起了祂曾说过这话。耶稣的门徒不只明白,而且也「相信了圣经和耶稣说过的 话。」他们到底明白和相信了什么呢?他们明白和相信了的就是:耶稣复活的身体现在成了天主真正的圣殿。犹太人曾询问耶稣能给他们什么标记 显示他拥有先知的权威,耶稣复活的身体就是明确的标记,证明他确实有权威。耶稣复活的身体现在是天主的圣殿,也就是天主彰显自己的光辉和光荣的地方,同时 也是赐给人救恩和永生的地方。因为耶稣基督自己就是天国的圣殿。耶稣基督这座经过死亡而复活的圣殿,是天主爱世人的证据。天主 对人的爱是如此的热情,甚至将自己的爱子置于十字架上。天主对我们的爱是那么的热情,我们不能不冷不热地回应天主的爱,更加不该对祂不忠或漠然无动于衷。在这参与基督逾越奥迹的四旬期,让我们真心地热爱天主,以热情的爱回应天主对我们的爱。 阿们。
反省1、每个人进入圣殿都会有他们个别的理由,但耶稣提醒我们必须把世俗的杂念清除,才能真诚地朝拜天主。在复活的主的光照中,让我们重建对天主的认识,从而培养真诚朝拜的心神。 2、耶稣在圣殿内把做生意的人赶散,令一群既得利益者失去了赚钱的机会,这个举动也直接造成他的圣死;不过,他仍是这样做,不是因为他不怕死,而是因为他渴望承行天父的旨意,所以福音作者引用了“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把我耗尽。”试着去体会耶稣的这份心情。3、在复活的光照中,人更能认识基督。这个在十字架上死亡的基督,这位三天内重建了新圣殿的耶稣,我们又认识多少呢?4、我们也是天主的圣殿,试陪着耶稣走进这座建筑在你生命之上的圣殿,把不必要的世俗事情扫出去罢! 5、回想你堂区的圣堂,你觉得那里是朝拜天主的地方吗?想想还有那些需要改善的地方,然后与本堂神父分享。6、耶稣把圣所比喻为自己的身体,你有什么感想?在你的生命中,你也曾感受过寓居在基督内的感受?7、拉特朗大殿是罗马主教的座堂,标志着教宗的独特地位,让我们今天与普世教会一起,为他祈祷,也为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祈祷。8、天主住在哪里?是在圣堂?在家里?在工作的地方?天主最喜欢住在哪里?我心灵的圣殿是不是为主开放?生活中我是不是常以心神与主对谈沟通?我是以心神朝拜主吗?还只是以言语、以外在的形式或理智上的朝拜主?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12 05:56:28

918老师好,早安,打开电脑就看到了福音,喜悦的心情与你分享,谢谢!
信仰有助于我们精神和人性的成长,福音精神能帮助我们信仰的完美!{:soso__9318951602696708654_1:}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2 06:21:54

否则耶稣就确实成了一个荒谬的笑话
------------------------------------------------------------------------------------
不会吧?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12 13:23:20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2 06: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否则耶稣就确实成了一个荒谬的笑话
------------------------------------------------------------------- ...

爱耶稣之人,心中怀着耶稣,耶稣也在心里怀着他。

让我们真心地热爱天主,以热情的爱回应天主对我们的爱,仰望星
空是我们最美丽的爱。

ft3480461 发表于 2012-3-12 16:32:49

信德信的程度作用于圣体圣事在身体上的效果。每当我领完圣体后,感觉精力充沛。这就是基督是天国圣殿的证明。感谢天主,阿门,阿里路亚。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2 19:18:37

ft3480461 发表于 2012-3-12 16:32
信德信的程度作用于圣体圣事在身体上的效果。每当我领完圣体后,感觉精力充沛。这就是基督是天国圣殿的证明 ...

阿们。
阿肋路亚!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05:46:26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2 06:21
否则耶稣就确实成了一个荒谬的笑话
------------------------------------------------------------------- ...

请楼主指教。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13 11:27:58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2 19:1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阿们。
阿肋路亚!

''天主既是爱,凡在爱中者,即在天主禸,天主亦在其禸。''


是呀,住进他禸里,生活在他生命里。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14:26:54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05:46
请楼主指教。

破解迷津。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21:38:01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14:26
破解迷津。

顶顶。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14 02:56:41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3-13 21:3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顶顶。

是的,天主是我们生命的根源,也是我们生命的存在的原因。我们拥
有的一切,教是天主的恩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耶稣基督自己就是天国的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