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保罗 发表于 2012-3-1 15:33:01

我们站在一起——致天主教及其他各教派的弟兄姐妹

本帖最后由 水晶保罗 于 2012-3-1 15:36 编辑


  很小的时候,当我一个人在马路上闲逛,就看到董家渡天主教堂这尖尖的十字架。一直想到跑进去看看,但那时不知道为什么转了一圈却找不到入口,就好象全部被包围在墙内一样。这也是我对教堂最早的记忆,也是我最早对神圣殿的向往。
  直到自己信主以后,才知道在原来母校的附近还有一座基督新教堂“清心堂”,也就在离董家渡天主堂不远之处,两座教堂的建造历史隔了20多年。也见证了天主教和新教两个教派在华传福音的历史。然而,也不免看到在当中因着分歧,发生这样那样的摩擦和冲突,甚至酿成惨剧。直到我外婆信主的时候,还常常提起“天主教都是坏的”。但是,说这样话的人,根本不知道天主教和我们新教到底有什么异同,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说到底,天主教和我们新教一样,都信同一位耶稣基督,也相信因信得救的真理(罗马书3:28)。而最明显的不同,主要是天主教有一个统一的教会元首——教皇(天主教内部称为“教宗”),不像新教各教会彼此独立;然后,天主教认为耶稣的肉身母亲童贞女马利亚被耶稣在十字架上托付给自己最爱的门徒约翰(约翰福音19:26~27),代表着定马利亚为全人类与他之间的媒介。圣经在启示录里更是把我们信徒称为她“其余的儿女”,一同应对魔鬼的挑衅(启示录12:17)。所以,在天主教徒看来,若能向母子相连的马利亚代求,则更容易为耶稣所接受,因为义人的祷告更有力量(雅各书5:16)。这就是为什么天主教徒常常会念马利亚之名的原因,包括他们用手中的“玫瑰念珠”颂“玫瑰经”也是向马利亚祈祷和称颂她的方式,并非如许多人误解“天主教是信妈妈,基督教是信儿子”。
  然而,因着魔鬼的败坏,我们许多人往往就在无知中不了解对方而彼此论断,因着神在圣经上的话语就互相攻击。殊不知,当年的法利赛人也正是这样在外邦人面前控告耶稣“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约翰福音19:7)。”——这样,我们又和迫害耶稣的人有什么分别呢?并且,分不清你是这个教派还是那个教派的外邦人看来,这不过是你们的“窝里斗”,最终败坏主的形象。正如圣经上说“你们要谨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加拉太书5:15)。”
  不可否认,不管是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在教会里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正是基督所背负我们全人类的重担,当年中世纪教会的种种不堪,其实是我们所有基督徒对爱我们的主耶稣的亏欠,而不是某一个教会、某一个教派单独的问题。换了我们在那个位置上,如果没有主的指引恐怕也不见得比我们横加指责的人好多少。而且,其实即使是一个教会、一个团契、一个小组内,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分歧和不同观点,这就是人的罪性所带来的。所以,在马丁路德改教以后,天主教会也在教皇阿德里安六世的主持下开始了改革,并经历梵一、梵二等历次大公会议变成今天的样式,倡导“普世合一运动”与其他教派共融。为此,梵蒂冈天主教会不惜面对墨守陈规、不愿意与其他教派合一的保守派(如旧天主教会、庇护十世修会等)等威胁自立门户的排斥,依旧不动摇。我们相信,这样的信心若不是出于神又怎能维持长久?若换了我,一遇到有人与自己不和拂袖而去,我恐怕很快就会失去信心了。因此,既然已确认大家都是信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我们还有什么好彼此不合的呢?主已经说过“不敌挡你们的,就是帮助你们的(马可福音9:39;路加福音9:50)。”
  我以前也曾对天主教会有偏见,在不明真相的前提下认为他们就是历来宣传的那些不可一视的主教、神父们的盛气凌人,也像许多狭隘的人那样认为他们最终将是“敌基督”的。可是,如今当我看到我们的教会都是以十字架为标记,都是渴望能够将耶稣基督并他的福音传遍全地、并且也都一起仰望着神的国降临的时候,我真心希望我们能够与天主教会的弟兄姐妹携起手来,因为在主的面前,我们站在一起!

antoineren 发表于 2012-3-1 20:05:47

很高兴看到这样有“合一”心怀的新教徒。梵二之后的天主教完全可以定义为向世界开放和寻求大公合一的教会。其在神学、礼仪等方面和各基督教派的合一努力已经有丰硕的成果。在神学上,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即使有,也算不得冲突,只是神学的多元化而已。可是在中国,尤其在大陆,天主教和新教几乎从来没有任何接触,而且许多派别有基要主义倾向,以至在完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各自按照自己对对方的想象而对对方乱加评论和指责——事实上那不过是把自己的想象加给对方罢了,而对方根本不是那个样子。这是种极其缺乏寻求真理的心态。中国的基督徒们在合一运动上还没有迈步,合一神学和合一运动在中国还是块处女地,这是中国基督徒最为落后的地方!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2-3-1 20:39:49

爱主合一
不合一就不是爱主

josephDZ 发表于 2012-3-2 12:16:59

中国的新教和国外的新教不同,新教也应该有大公精神吧

ft3480461 发表于 2012-3-3 10:30:41

从尊重的角度“我问你,你问我”的方式促进合一,反之用斗争的角度只会误解更深。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2-3-6 10:34:27

好!祈祷彼此真诚地敞开心扉地对话,
耶稣在世时就曾为合一祈祷,愿所有信仰基督者因着祂在祂内合而为一!阿门!

long_horn 发表于 2012-3-9 14:28:48

天下一家,更何况我们有共同主-耶稣基督,为我们彼此的合一祈祷,让我们彼此学习!互勉共进!

司马麒 发表于 2012-4-9 13:46:02

同为基督的羔羊,走共荣合一的道路:)

hz2nd 发表于 2012-5-11 07:43:48

很高兴看到你的帖子——但是我有一点不解:你说“庇护十世修会”我懂(它的正确翻译应该是“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但是“旧天主教会”作何解?恳请不吝赐教。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们站在一起——致天主教及其他各教派的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