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 发表于 2012-2-21 21:33:50

徐干:中国家庭教会真相

中国家庭教会真相(一)

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接见了中国家庭教会代表余杰等人.这一消息对教会来说意味着什么?且不说余杰等人是否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单就家庭教会的代表这一提法就值得商量.

谁能代表中国家庭教会?如果这个说法成立,就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家庭教会是合一的.即使不是组织结构的合一,也应该是信仰的合一.实际情况是 ,中国的家庭教会从来就没有过信仰上的合一,而是四分五裂,彼此攻击,彼此拆毁,甚至势不两立.他们怎样"代表"呢?又"代表"那一间教会呢?比如,有些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我没见过这位余杰,也不了解他的信仰,他何以就成了我的"代表"呢?这些年来,经常有人代表中国家庭教会,我们这些人为这个提法困惑,因为"代表"们不仅让人感觉到他底气十足,而且,似乎暗示确有一个庞大的团体存在,不然,这个"代表"何以可能.

这些年,一提到中国家庭教会这个说法.我就感到有些茫然.不知这个宏大词组是怎样产生的.因此,当有人说中国家庭教会有1亿人,我真是悲喜交集,喜的是,如果真有这么多人可真热闹啊.悲的是,这数字从何而来?这是个统计学概念,我们很想知道统计程序.其实,稍微有常识的人一眼就看穿这数字的浮夸.1亿,等于说13亿人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家庭教会成员,让我们笨拙地算一下,一个100万的人的城市就有10万,2万人的大学就有2千,1000人的村子就有100,200人的单位就有20,看看你的周围,是这样么?

事实是,大多家庭教会不过只是十几个到二十几个人在一起聚会,当然,不能排除有100人左右的家庭聚会存在,但是,这样大的家庭教会极少,不是中国家庭教会的常态.而90%以上的家庭教会的成员是老太太,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家庭教会也极少.在年龄比例和人群结构上同三自教会并没有多大区别.总之,在中国主流人群并不接受福音.这与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气质有关,这个问题有待神学家去思考.我这要说的是,那种夸大中国家庭教会规模的人,到底居心何在?

一个令人痛心的答案可能是,他们想得到好处.至于怎样得好处,他们心知肚明,就如<以赛亚书>五十六章十一节所说,"各从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他们吹大了一个气泡,并以这个气泡陶醉,激动,欢呼,而且奔走相告.这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这些人是什么样的心理?他们这样做时,可曾想到过,这样做将给教会带来什么?

而中国家庭教会实际情况却是可怜的.

就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来说,经历了三十多年信仰历程的家庭教会,依然是软弱的不信的.如果不是主的怜悯,真是前途未卜.这样情况是任何人都帮不上忙的.钱和物帮不了教会,只会把教会毁掉,只会使传道人陷入到爱玛门的陷阱里.一个爱教会的人,除了为教会祷告外,其他的事都要谨慎而行.这样,除了为家庭教会哭泣外,别的还能做什么呢?
徐干 2006年5月20日



中国家庭教会真相(之二)

新世纪之初,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推出了自己的新著<耶稣在北京>.这部非虚构性作品向全世界介绍了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于是,有关家庭教会的泡沫再一次被吹大.当记者以类似于调查报告的形式详细地叙述了家庭教会的复兴时,谁能不为之欢欣鼓舞?

我不知道家庭教会的成员们如何面对这本书,如果说这位记者是局外人,是在摸象,但是,你呢?你难道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么?事实上,看看你的周围,看看你自己的教会,你就会知道那位记者摸到了什么,不然,为什么叫他"老外"?

先说说大学生们的信仰.

上个世界末以来,大学生团契成为教会的希望.特别是外教的介入使校园福音事工得以较快地发展.但是,到底有多少大学生接受耶稣基督作他们的救主?当那些年轻的面孔热切的注视着他们的老师时,外教们可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阅读了倪战舸的随笔集,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本科生在国外读完了神学博士,她令我震惊.她用辛辣的嘲讽和随心所欲的轻浮,攻击基督教信仰.在她玩世不恭的辞语里所流露出的对基督信仰的蔑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可以毫不夸张的地说,即使是一个极端无神论者,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是的,你选择了神学,你仍然可以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即使在你看来你面对的不是信仰,只是一门学问,你也要尊重它,否则,你为什么要读它,这已经不是信仰问题,这是一个道德伦理事件.

我相信,倪战舸身上所表现的一切也决非偶然.它使我怀疑校园团契信仰的真实性.近年来,我也接触过一些大学生团契,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和那位记者所看到的就不太一样.

一. 大学校园团契人数很少,在数万人的大学里,参加聚会的不过十几人,或者几十人.

二.他们大多是为学外语而来,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当一位外教开始布道时,大部分人都不辞而别.

三.校园生活的孤独乏味使他们寻求一个团体,聚会大多带有party性质.

四.通过参加聚会,多接触一些有关人士,想办法出国,包括出国读神学,解决就业问题和寻找一条出路.应该说,这些人对基督教连好感都没有,遑论信仰?他们只是借助于这条途径去实现出国梦,不过是倪战舸的另一个版本.

我为上述现象而深深的忧虑.

没有信仰内涵,教会如何存在?很多大学生团契采取的方法是尽量多安排一些活动,让这些活动支撑教会的运转.信仰的真实内容开始异变成一种形式,大多数家庭教会的存在形态也在大学校园里呈现出来.什么是"按名你是活的,其实你是死的"?教会,徒有形式而已.

这样,除了为中国家庭教会哭泣外,别的还能做什么呢?
2006年6月1日



中国家庭教会真相(之三)

我们依然要提出这个问题,就是:余杰为什么要去见布什?你也许会说,因为布什是基督徒.但是美国的基督徒太多了,余杰为什么不去见一见那些平民基督徒?当余杰把这次会见称之为"破冰之举"时,实际上就已经说出此行的目的,他试图利用"总统"的影响力来影响国内政策.

但是耶稣为什么不会见该撒呢?

他为什么没有想到利用该撒的影响力来影响大祭司和文士?

<耶利米书>十七章五节说:"依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我们要认真思考这段话,在神看来,凡依靠人的势力,心中就早已离弃了耶和华.你既然相信神,既然相信神的大能大力,为什么还要依靠人呢?所以神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民14:11)

事实上,余杰的做法也决非偶然.多年来,这种属世的价值观一直在左右着家庭教会的方向.他们寻求人的势力,钱财的势力,渐渐的远离了神直接的带领和供应.我们要诚实的面对以下问题:神真的在我们教会中出现了么?他真的用云拄和火柱引导你和你教会了么?如果没有,这是为什么?我们静下来扪心自问,我们在一切的事上是否真的去依靠神的带领和供应?还是用人自己的聪明智慧和手段去寻求外部的帮助以至失去教会的见证?

在属世的价值观的指导下,中国家庭教会的存在方式也愈来愈世俗化.他们用世俗的组织结构形态去寻求所谓的"联合",这种联合的方式一般是大城市的教会拉小城市的教会,小城市的教会拉农村的教会.在一些教会里挖空心思拉人已成为一些传道人的主要工作.你要拉教会,我要找依靠,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在这个过程中,分裂,反叛,弄虚作假大行其道,社会上常见的丑态也出现在教会里,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几乎所有的家庭教会都经历过分裂和反叛,而那些曾经制造分裂和反叛的人,在成为所谓新的教会领袖后,又会被后来者分裂和反叛,于是,背信弃义不择手段的人,就充斥了教会,教会也日渐软弱."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太24:12)

教会在这样的光景下,如何去传福音,如何去带领罪人悔改?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2-22 08:26:15

中国家庭教会,存在基督教中,的确引人深思。

evangels 发表于 2012-2-23 11:02:48

请发往基督教论坛,楼主发错地方了。

约书亚 发表于 2012-2-23 18:45:04

evangels 发表于 2012-2-23 11:0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请发往基督教论坛,楼主发错地方了。

:lol你是管理员吗?

自由 发表于 2012-2-24 03:32:26

evangels 发表于 2012-2-23 11:02
请发往基督教论坛,楼主发错地方了。

对。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2-2-24 20:42:12

家庭教会的朋友学习圣经和圣歌真的是很热心!

evangels 发表于 2012-2-27 15:31:45

传销邪教的人学习骗人和唱歌也是很热心的。

约书亚 发表于 2012-2-28 00:05:57

evangels 发表于 2012-2-27 15: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传销邪教的人学习骗人和唱歌也是很热心的。

基督教确实有搞传销的意味,诱之以利,动之以情,胁之以灾。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2-28 10:55:38

约书亚 发表于 2012-2-28 00:0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基督教确实有搞传销的意味,诱之以利,动之以情,胁之以灾。

基督教传福音,己到了''疯狂地步'',令人吃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徐干:中国家庭教会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