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2-2-8 11:35:43

让‘王’做 主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2-2-8 11:43 编辑

    (一)导言引兴
      曾逗一个三岁小朋友玩,他快乐地告诉道拙:我今年三岁啦!一二三的‘三’字中间添一竖,就是我的姓‘王’,‘一’‘十’‘一’也是我的姓‘王’! 哈!看来啊,‘王’字似乎真的这么简单,连三岁儿童都会有如此风趣认知!
      说实在的,‘王’字字形确实不复杂,而且,王字从篆文之后至今都这么写!不像有些汉字简化得失去了内涵!如原本这样写‘愛’,现在‘爱’竟然把心给丢了,所以我们常常说爱谈爱,却都是无心之爱!哈哈,开场引兴,继续探讨!
      道拙想从中国文化传统及汉字根源意义上谈谈‘王’。甲骨文中王字有斧钺之形,象征权威,代表统治主宰管理!所以把最高主宰者称‘王’。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可说是我国第一部对汉字的‘音’‘形’‘意’‘源’进行概括总结的典籍,其中对‘王’解释为:
      【王,[雨方切 ],天下所歸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 王 也。”孔子曰:“一貫三爲王。”凡王之屬皆从王。 李陽冰曰:“中畫近上。王者,則天之義。】
      看来我国古人很清楚,王者本乎天,参通天、地、人之道,天下最终所归往者为王!可惜,最后还是把‘王’建立在了地上,在地上,有所谓‘败者为寇,胜者为王’,进而变成皇帝,变成帝王,变成人世间的霸王!但一个个都死掉了。这一方面流露出国人那种自高自大趾高气昂的自负张狂,也展现了国人猥琐屈从自卑自贱的奴性劣根!那到底谁是真正的本乎天且参通天、地、人之道,天下所归往的‘王’呢?


    (二)圣经启示
      这使得道拙我马上想到《圣经》,《圣经》中也记载了好多王,有以色列的第一个王撒乌尔(扫罗),有圣王达味(大卫),有智王撒罗满(所罗门)!但他们都知道自己并不是参通天、地、人之道,天下所归往,万物之终向的‘王’,他们只是上主天主的仆人,圣经上他们自己多次也以仆人自称!真正的本乎天,且参通天、地、人之道,天下所归往,万物之终向的‘王’是耶稣基督,祂是天主之子,天主第二位,却降生到地球上成为有血有肉的人!并与人同吃同住,为人受苦受难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且复活升天!
      祂诞生之前,早有先知预言:“因为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祂肩上担负著王权,祂的名子要称为神奇的谋士、强有力的天主、永远之父、和平之王。”(依9:5)
       快要诞生时,天使预报:“祂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祂。 祂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祂的王权没有终结。”(路1:32-33)
       祂诞生后,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 说:“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了祂的星,特来朝拜祂。”(玛2:2)       祂临受难 ,比拉多曾问祂: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我是君王。我为此而生,我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为给真理作证:凡属于真理的,必听从我的声音。”(若18:37)        比拉多也在耶稣的十字架上加以佐证:“纳匝肋人耶稣,犹太人的君王。”(若19:19)       比拉多的问题更进一步被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回答,因为“王”这个头衔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十字架的罪状牌上!因为耶稣基督祂是真正的参通天、地、人之道的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天下所归往的今在、昔在、将来永在的万主之主,万王之王!(默17:14)      其实我们中国‘王’字亦很直观,上面一横,表示天,下面一横,代表地,中间一个‘十字架’,十字架不就是耶稣基督的代表吗?正如《圣经》上所言:“祂以十字架诛灭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双方合成一体,与天主和好。”(弗2:16) 祂是以十字架连通天上人间的永恒君王!祂的王国是永久而普遍的王国,是真理与生命的王国,是圣德与恩宠的王国,是正义与仁爱的王国!       教会礼仪年最后一个主日,就是以庆祝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这个伟大的节日作为礼仪年的结束,语言上的表述是结束,实则是一个高峰!指出人生在世旅程目的,人类历史趋向的最终目标——归向耶稣基督,今在、昔在、将来永在的万主之主,万王之王!
   (三)让王做主   ‘王’字上面加一点,便为‘主’,主王相连,所以我们称耶稣为主,千万别小看这一点,我们既称耶稣为王,那更应让耶稣君王永远做主!在我们心里为王,在我们的生命中做主!谈到让耶稣在我们心里为王做主,就会想到我国元代一位哲人儒士许衡的故事。
       元朝是蒙古人的天下,蒙古人是草原上的民族,马上的民族,个个骁勇善战,曾经几度擐甲执锐挥军南下,东征西讨上攻下伐,使得中原一带兵荒马乱、鸡飞狗走、人畜不宁!
      许衡曾经和一伙人在天气非常炎热的时候避难路过河阳(今河南孟西县),当时非常口渴,人们都争着摘梨吃,只有许衡一个人端正地坐在树下,神情平静。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摘梨吃,他说:“梨树是有主之物,不是自己的东西而去取,是不可以的。”那人说:“现在兵荒马乱,这梨早就没有主人了。”许衡:“梨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了主人吗?”《元史列传四十五》
          大家哑然无声,只觉得许衡痴傻死板!道拙曾经思索这件事,觉得许衡这种‘非礼勿动、非礼勿取’心中有‘主’精神还是很值得吾等后辈学习!当然许衡所谓的心中之‘主’还不是我们所说主耶稣基督!我们称‘天理’也罢,称‘大道’也好,但不能仅指我们的“心”,也就是说我们的‘心’还不是我们的真正的主人,所谓“心良通天”,我们的‘心’应该还有更高的主人,对于我们基督徒而言,这主人就是天主之子普世君王耶稣基督。当我们舍弃祂的时候,当我们心神无‘主’的时候,我们的心常常会被私欲蒙蔽、常常会玩忽职守,常常会心不在焉、心猿意马、心醉神迷、心惊肉跳、心狠手辣、心怀鬼胎、心胸叵测、心术不正、妄心邪念……
      我等基督徒是否真真的在内心尊崇耶稣基督为主为王呢?若真真地在内心尊崇耶稣为主为王,还敢再口是心非、妄心邪念、仇恨诽谤、分裂不和吗?

      愿耶稣基督王我身心!
      愿我主我王耶稣基督永受尊崇!阿门!

      参考书籍:《基督与解脱》 王以培    学术专著    作家出版社      1996
                     《圣经》             思高圣经学会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基督简史》 (美)嘉斯拉夫-帕利坎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注)许衡(1209年-1281年),字仲平,世称鲁斋先生,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元代理学家、教育家。

http://bbs.chinacath.org/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yourkingdom的微博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2-11-24 19:38:13

{:soso_e100:}愿我主耶稣王我身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让‘王’做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