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2-2-1 14:29:57

“余含泪”的妙文与圣经中的骈句

         看到刘幼民和网友们热议“含泪大师”余秋雨,吾人也来凑个热闹,发一个前几年写的老帖。
   “含泪大湿(师)”余秋雨先生为南京中山陵写下一道碑文《中山陵整治碑记》,此文一出,顿时蜚声海内,满座皆惊。并不是余大师的文章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实在是拙劣之至,惨不忍睹。周泽雄先生评论道:我讶其拙劣,顿觉两眼一黑……无辜江山,横遭墨猪荼毒。
    “余含泪”的妙文中,对中国传统的“骈文体”糟蹋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远在美国的“理科生”芦笛老先生点评到:
    “步步皆是六朝熏风,南唐遗韵;隐隐可见大明王气,伟人身影”分明是骈句,可惜平仄弗调不说(还亏余大师是学戏曲出身的,连这都不懂,没有一处平仄对上了,当真难得。我即使有意为之,恐怕也做不到),“步步”是名词,何以对“隐隐”的形容词?“六朝”岂能对“大明”?“南唐”如何对“伟人”?以“遗韵”之形名结构对“身影”的重复结构,端的是神来之笔,中师和小师乃至幼师是绝对写不出来的。
   “重重悲欢归于枫叶,滔滔故事凝于静穆。山岚夕阳,明月林禽”又是骈文,又犯了上述同样毛病:平仄不对,词语不对,“悲欢”之对仗结构不能对“故事”之形名结构,而以名词“枫叶”对形容词“静穆”,绝对是人间第一shit对。“山岚夕阳,明月林禽”也是同样毛病,都是连幼师都写不出来的大笑话。
   大师们的笔墨官司勾起了我的记忆,使我想起了“骈文”这种体裁。骈文,也称“骈体文”、“骈俪文”或“骈偶文”;因其常用四字、六字句,故也称“四六文或“骈四俪六”。全篇以双句(俪句、偶句)为主,讲究对仗的工整和声律的铿锵。我们最熟悉的骈文名句大概是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们基督徒非常熟悉的《大唐流行中国景教碑》中就有大量的“骈句”。如:制八境之度,鍊尘成真;启三常之门。开生灭死。
    又比如:悬景日以破暗府,魔妄於是乎悉摧;棹慈航以登明宫,含灵於是乎既济。
   周泽雄先生评论“骈句”说道:如是描情状物,骈体文自具优势,其中道理古人虽不及知,说来却并不太难。当作者致力于描情状物时,他那枝文学笔,临时客串了画笔,而对称、对比等手法,乃是视觉艺术中经久不衰的法宝。电影的蒙太奇手法,高明处往往就是拿对比强烈的镜头进行组合,当战争紧挨着和平,婚礼紧接着葬礼,总能最大程度地营造视觉冲击力。
      实际上,除了汉语外,希伯来的诗歌中也有大量类似的“骈句”,比如双行对仗体,表达相反的两个意思,如同上文中所谓的“对比法”:
      如:智慧的儿子使父亲喜乐;愚昧的儿子使母亲忧愁(箴:十:1)。
    又比如,傲慢的人有耻辱相随;谦逊之人有智慧陪伴(箴:十一:2))。
   还有的还有双行对仗体,意思相近,如同上文中所谓的“对称法”如:
   山岳跳跃象公羊,丘陵舞蹈似羔羊。(咏:一一四,4)
   海洋,什么使你逃溜。约旦,什么叫你倒流?(咏:一一四,5)
   骈文,华丽无比,庄严法相。是人类语言的明珠,非常适合用作礼仪语言。于是我国人民把它刻在石碑上,歌功颂德,歌颂的对象大部分是统治阶级。前几天非常火的英雄双行诗大约与骈文类似,好像也是歌颂英雄的。
而希伯来人每日诵念的骈文,则是用来赞颂上主。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2-1 21:08:22

人怕出名猪怕壮,余秋雨先生遭人讥嘲未必不是好事:免费宣传员越多越好。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2-2 03:48:46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2-1 21:08
人怕出名猪怕壮,余秋雨先生遭人讥嘲未必不是好事:免费宣传员越多越好。 ...

这倒是。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2-2 10:00:33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2-1 21: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人怕出名猪怕壮,余秋雨先生遭人讥嘲未必不是好事:免费宣传员越多越好。 ...

在假币驱逐良币的社会里,确实如幼幼所说,可能越臭越好。

tangth 发表于 2012-2-2 10:30:41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2-1 21: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人怕出名猪怕壮,余秋雨先生遭人讥嘲未必不是好事:免费宣传员越多越好。 ...

完全赞成黄兄的见解!
这就好比演艺界的明星,需要有丑闻或绯闻才能出名。这一点连小品中的“白云”都知道!
丑闻愈多则星途愈宽阔。丑闻对于演员好比免费广告。
幸而余大师在这方面很争气,从“忏悔门”到“硬伤门”、“歌赛门”、“大师门”、“祖屋门”、“含泪门”、“侮辱门”、“诈捐门”,一路“苦旅”,丑闻不断。我祝他前途无量!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2-2 10:52:10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2-2 10:0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在假币驱逐良币的社会里,确实如幼幼所说,可能越臭越好。

任何社会都有正向与逆向选择,单向度社会才是病态社会。一般而言,在良币驱逐劣币的时候,劣币也在驱逐良币。一般的结果良币总是占优:政治上毛泽东驱逐了蒋介石,文化上余秋雨驱逐了韩寒。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2-2 14:41:57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2-2 10:00
在假币驱逐良币的社会里,确实如幼幼所说,可能越臭越好。

遗臭万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余含泪”的妙文与圣经中的骈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