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19 17:16:54

╋从“老婆和妈掉水里”的极端选择,反思中国孝道。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2-1-22 09:29 编辑

作者:银色地平线
      似乎是一个流传很久的经典问题,关于:“妻子和母亲,同时掉水里,排除一切其它可能,必选其一进行搭救,你会选择谁?”
      多数中国人要么百般回避,要么说这样的提问是无聊,或者用一些“脑筋急转弯”的文字游戏来诡辩,避之。我必须指出:这些回应都不是理智的态度,甚至很是无厘头。所以在此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修正,强调“排除一切其它可能”,“必选其一进行搭救,你会选择谁?”
      作为天主教基督徒,我们应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先来看圣经:
「教会怎样服从基督,作妻子的也应怎样事事服从丈夫。」(厄弗所书 5:24)
「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厄弗所书 5:25)。
      圣经没有说,已经做妻子女人的要服从自己的父母,也没有说要服从自己的孩子,而是说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并且如同“教会怎样服从基督”;接下来,圣经没有说,已经做丈夫的男人要为自己的父母牺牲,也没有说要为自己的孩子牺牲,而是说“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做丈夫的也要如此爱自己的妻子,为自己的妻子牺牲!
      基督为教会的牺牲,就是最大的牺牲!所以丈夫为妻子的牺牲也应是最大的牺牲!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首先应基础于夫妻之间的爱情(孩子是爱情的结晶),然后才有后来的长幼之爱,这是一个根本的逻辑关系秩序。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需要有爱德来培养,但在血缘关系上,却有很大程度上的本能(生育)需要,属于自然属性(生育关系)。圣经在「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玛 5:46),以及「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路 8:21)中说明了这种血缘关系的局限价值:这种关系本身并不是爱德,也不是爱德的方向;反而,这种关系却要在天主的真理内用爱德来重塑和培养,以健康成长!
      夫妻关系爱情的婚姻,是教会的圣事,但生育本身并没有被列入圣事的范畴。夫妻关系是人性的第一关系,根本在于夫妻之间爱情的基础不是靠血缘,也不应靠“肉和血”,而应直接依靠基督的真理来建立。依靠肉性主导的爱情,必然要面临“三年之痛,七年之痒。”,长此以往必然“审美疲劳”的纠结境地,这也是为什么多数中国人无法回答这一经典问题的原因。
      有不求甚解的人,会把天主十诫第四诫教导我们要「孝敬父母」这一事实,与「牺牲」伦理认识,以多愁善感加以无逻辑的臆想混淆在一起。那么首先,在这里要明确区分圣经教导的“孝敬”与中国理解的“孝道”看起来接近,但内在旨趣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孝道”观念建立在家庭血缘、族群立场关系上(三纲五常)而不是建立在一个认识到人格的平等及自由的社会伦理基础上,更不是建立在父母与子女因着这份恩典感恩于创造自己的天主的基础上。简单说,中国的“孝道”讲的核心只是人性意志为向度的人本关系法则;而圣经里的“孝敬父母”却是为承性天主的旨意,并以天主的真理为向度!
      必须省思的是:中国人的前辈老子早已在公元前对于中国人的“孝道”进行了本质的判断:“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中国后辈不听劝,果然,纠结于中国的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的“孝道”,在中国演化为对纲纪礼法的愚忠盲从,以及抹煞人权和理智价值的“棍棒出孝子”;在日本这个曾经深受中华文化影响、且严谨细腻的国家里,更演化为极端残忍、抹煞人性的“武士道”精神,但,最终被文明进步后的日本所摒弃。在当今中国家庭关系伦理中,父母与子女间的理智对话被“孝道”消灭,表现为子女必须无条件附从父母,并不可以坚持自己的意见。媒体高调报道的任何因子女的坚持而引发的纠纷中,子女都会被代表主体社会伦理的“中国心理学家”、“中国社会关系专家”们所嘲讽、甚至痛斥!导致中国社会(国际民主化影响较深的沿边城市除外)中父母、老师体罚、殴打、辱骂孩子和晚辈的比比皆是,并且可以毫无罪恶感。
      中国的家庭关系伦理,不循爱情的原本,舍本逐末循礼求法而产生了对爱的错位理解,并在对父母的愚忠以及贬抑爱情在基督内的一致和终极性里,抹煞了婚姻的真正价值,妄用了做人的本分与责任,营造了一个以血缘、族亲的层级关系来诠释道德、没有最终关怀、相对化公正和良知的社会。也因此造成了主题经典提问中普遍夫妻双方各自营救自己父母的社会心理,和以各自父母的意志为家庭关系向度和情感依靠的畸形伦理,产生对于爱情的误读和不愿成熟的婚姻。必然派生出中国式的婆媳关系、双面胶等诸多人性互斗的阴暗面。
      统治者更利用了这种法礼上的“孝道”,以及儒学“法先人”的观念,建立了一种融合政制国度与民族的概念,借鼓吹传统,以民族道义自居,并其“惩治性教育”(传统所谓“棍棒出孝子”)的灌输,利用父辈才能承受的高昂基本开支(房价、教育)迫使年轻一代中年之前难以独立生存,不得不在习惯中把对父辈的屈从(所谓“孝道”)当作人生哲学,从而消灭年轻一代的自我认知,消灭人性良知和自由的启蒙需要,甚至重新定义组成民众的人格及自由的一种心理学独裁思想。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2 08:08:24

沙发自己坐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2 08:15:51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2 08: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沙发自己坐

小聪伴豆付一清二楚,呵呵,春节快乐!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0:22:38

从圣经来看,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0:29:42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0:2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从圣经来看,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

樱花早安,你回答这个问题,先救谁?别告许我你还在单身。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1:47:51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0: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樱花早安,你回答这个问题,先救谁?别告许我你还在单身。

我当然结婚了,我受洗前就结婚了,当然先救妻子!
我想这个问题已经被我清楚的诠释了,你们中国人喜欢明知顾问,实在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迂腐。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1:55:53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1:4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当然结婚了,我受洗前就结婚了,当然先救妻子!
我想这个问题已经被我清楚的诠释了,你们中国人喜欢明 ...

我想让你重新说一下。那你妈妈了,喂大鱼了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16:19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1:5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想让你重新说一下。那你妈妈了,喂大鱼了

糊涂老太,我这文章,你仔细看看,我不救,天主会救啊,也许显个奇迹呢?你怎么知道一定是悲剧?秩序,我已经说明,但不幸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4:20:57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1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糊涂老太,我这文章,你仔细看看,我不救,天主会救啊,也许显个奇迹呢?你怎么知道一定是悲剧?秩序,我 ...

说明你是无情无义的人,那让天主救老婆,你救你妈妈,不孝的儿子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29:21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4:2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说明你是无情无义的人,那让天主救老婆,你救你妈妈,不孝的儿子

错了,你说反了,我会先救妻子,我妈直接交给天主了。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4:33:11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错了,你说反了,我会先救妻子,我妈直接交给天主了。

我要是你妈妈,现在与你断绝关系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43:30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4:3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要是你妈妈,现在与你断绝关系

你连创造你爹妈的天主都不愿意认识,你还有爹妈的概念?这实在可笑。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1-24 14:45:35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2-1-24 14:4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连创造你爹妈的天主都不愿意认识,你还有爹妈的概念?这实在可笑。

那你咋不把你老婆,认识天主呢?实在可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从“老婆和妈掉水里”的极端选择,反思中国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