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剑 发表于 2012-1-12 10:13:52

三位一体神学教理的通俗化类比化理解之一(以“中国文革

三位一体神学教理的通俗化类比化理解之一(以“中国文革三位一体神”为例)

倚天屠龙剑


众所周知,基督宗教三大教派都承认神(天主、上帝)有三个位格,但却是一位神(天主、上帝),所以基督宗教是一神教。当然关于第三个位格即圣神(圣灵)究竟是出于圣父还是圣子或还是由圣父、圣子所共发,三大基督教派存在着分歧。但三大基督宗教教派都是承认并相信、确立了“三位一体”的教义或神学。似乎叫做“三格一体”更为符合中国人的语用学习惯,而“三位一体”叫法极容易使教外不懂或不知情的人士误解地认为是“基督徒相信有三位神”。
但是,“三位一体”(天主教叫做“天主圣三”或“圣三天主”)作为教义或神学教理,的确是非常难以理解或分辨的。虽然圣师奥斯定(奥古斯丁)等神学家都曾经做过尝试,但至今还是没有真正地使得教内达成共识,不仅是三大基督教派之间难以达成共识,即使是在天主教内部或新教内部,究竟如何理解也是一个没有共识的问题。至于基督宗教教外的无神论者或异教徒,他们对于基督宗教所说的三位一体神,简直就视作天方夜谭。
本人也是难以真正说明该问题的。但效法天主教学术论坛中的几位网友的做法(实际上自从接触圣经基督教以来本人也总是在脑海里偶尔会思考这个问题的),所以尝试着从通俗化理解的角度来尽可能地使中国基督徒们对于该问题有个晓畅明白意义上的理解。
下面首先以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及其前后不久在整个中国大陆所出现的“中国人民大救星”毛泽东这位当时中国人民举国上下一致敬爱崇拜的“神明”(这里简称“毛神”)为例,对于基督宗教所说的深奥的“三位一体神”给予一种通俗化阐释。

不可否认,毛泽东确实具有非常传奇的历史故事和丰功伟绩,至少是领导中国人民战胜摆脱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奴役,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所以毛泽东自评说自己“三七开”也是不为过分的。由于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中指挥作战总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最后使得原先对他非常排斥、排挤的党内政敌也不得不承认他在中共党内的至高地位。后来,一首颂扬毛泽东的革命歌曲《东方红》,把毛泽东从人变成“神明”的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先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毛泽东领导他的党内同志们带领中国人民恢复被长期战乱所破坏的国民经济和百废待兴的各行各业,捍卫中国人民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到中共八大(1956年)时毛泽东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更是至高无上,虽然当时邓小平成为了中共党内总书记,但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地位并不是至高无上的,根本就不可能同现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地位相提并论的——虽然邓小平后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主政时曾经不无炫耀性地谈过自己当年当过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

虽然中共八大所确立的总路线和对于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的方针都是对路合理的。但是,很快在中国大陆尤其是中共内部出现了争执,至于其中原因我这里就不详细地谈了。大概主要是由于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与中国的交恶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例如苏联方面从中国撤走了援助中国156个重点项目的所有专家,并带走了所有的图纸资料,并且中国要立马偿还自己原先接受苏联援助所欠下的大笔债务),也由于外部台湾、美国等敌对中国的政治势力的围攻破坏,更由于毛泽东在这时同他的党内同志(实际上是部下,主要是刘少奇、邓小平为首的一派)在许多关键问题上都发生了分歧,而先是高岗、饶漱石,后是林彪,再后就是“四人帮”等政治野心家阴谋家集团,趁机从中渔利。最后结果,就是主要集中在1966-1976共计十年间在中华大地上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甚至在世界历史上都非常罕见)的“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为此专门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大力鼓吹阶级斗争,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到党内同志内部、国内人民内部。一时间整个中国几乎是如同“鸡飞狗跳”。所以,后来主政的邓小平曾经评论“文革”,说那时候全国是处于“内战”状态,并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由于毛泽东在党内同志、国内人民中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加上林彪曾经阳奉阴违地奉承、神化毛泽东而说:“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句句是真理。”尤其是在“文革”期间毛泽东接见革命小将“红卫兵”的场合,真是山呼海啸般地被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至于“毛主席最亲”、“大海航行靠舵手”等肉麻般地歌颂毛泽东这位神明的歌曲(革命歌曲、红色歌曲)早已经唱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中国人民向毛泽东“早请安,晚汇报,跳忠字舞,唱样板戏”。当年的毛泽东也的确成为了中国人民事实上的“神”,为了迎合这位人间的肉身活着的神,当时在整个中国必须要批林批孔、破四旧,要砸碎一切“帝、官、封”,取缔一切宗教活动,因为各个正规宗教崇拜的神明无疑是对于“毛神”合法性的最大、最有力的否定。

当毛泽东晚年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之后,他意识到自己并非真正的神,更不能在人间非常长寿地活上“万岁”,所以他就开始考虑、物色自己百年之后的接班人了。原本在林彪没有与他交恶之前,在中共党章中已经确定并宣布了林彪作为他的接班人的,但由于林彪心急并狗急跳墙般地叛国外逃,而使得毛泽东的威信受到了损害,全国人民原来对于中共红色政权的拥戴挚情一下子受到了严重的亵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挽回自己在党内和全国人民中因为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林彪出事而受到了威信权威之失落的考虑。【毛泽东当年送自己儿子毛岸英去朝鲜战场历练,是否具有将来使自己儿子接自己班的考虑或动机,我们不好臆测。】
毛泽东挑来挑去,最后选定了华国锋作为自己的接班人。这位华国锋,非常厚道老实,办事中规中矩,特别是非常能够体会毛泽东的政策意图并加以忠实地贯彻,所以深得毛泽东这位神(“圣父”)的喜爱。终于,毛泽东在自己逝世前对于华国锋交代了大统国位:“你办事,我放心。”华国锋成为了毛泽东的嫡系接班人(“圣子”出笼了)。
接下来,华国锋抓准了时机,在同“四人帮”的政治较量中,充分地依靠了革命老帅们的支持和军队的力量,成功地击垮了“四人帮”,名正言顺地当上了“圣子”。

毛泽东作为“圣父”,是如何生出来华国锋这位“圣子”的呢?当然不是从肉身生殖的人间生理学、人间生殖学意义而言的,而是从毛泽东及其人格魅力、主义“毛泽东思想”生出来的。我使用谷歌(搜狗)或百度来检索“两个凡是”,首先搜索出来的就是这样的非常能够体会出我这里所谓“生出”意义的一段话——【两个凡是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和政治遗产继承者华国锋为了稳定形势和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而提出的主政方针。“两个凡是”是指凡是毛泽东说的都是对的,凡是毛泽东的指示我们必须坚决执行。”】

华国锋在主政中国的几年中,完全地按照毛泽东思想抓纲治国,尤其是提出并贯彻了“两个凡是”的方针——【两个凡是最早在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中提出。这篇社论中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圣神”或“圣灵”、“圣言”出笼了)!

当然了,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抓住了“毛神”(“圣父”)的“圣子”华国锋的绝对论“两个凡是”的漏洞或把柄——不仅仅是在事实方面的漏洞(毛的路线方针把中国人民害苦了,被批斗含冤抱恨而死者不少,因为“刮共产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超英赶美”、“割资本主义尾巴”等错谬政策而饿死的中国人就更是以数千万计,中国在国际社会政治经济地位更是不容乐观,而华“圣子”竟然还要使这种“毛神”、“圣父”先前所既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下去),单就逻辑学和意识形态政治神学意义上也是漏洞百出的【人间的事务(甚至就是连教宗参与其中的梵蒂冈教廷事务)哪有什么绝对正确的?!除了真正的神(圣三天主)没有绝对的,圣统制也不是绝对的。】所以,在华“圣子”的“两个凡是”(“圣神”或“圣灵”)提出后,遭到了邓小平、陈云等人的坚决反对,并引发了全党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结果就是,邓小平顺理成章地在事实上成为了中共和全国人民的真正最高领导人(当然这只是世俗肉身意义上的,只承认并相信天主或上帝的我们基督徒是不可能承认任何世俗掌权者是我们的最高领导人的)。

所以,我认为对于基督宗教所说的“三位一体”教义或神学教理,大体上可以仿照我这里所形象化、类比化描述、揭示、阐发的“中国文革前后三位一体神”的逻辑,来大致地、近似地意会把握。不知道诸位读后可否?当然了,任何形象化、类比化的理解都是难以真正本真于天主的圣意的。但我们可以藉此而能够增强对于三位一体教理的认知和相信。

2012-1-12上午

倚天屠龙剑 发表于 2012-1-12 21:00:14

同理,我们也可以同样如此地来推论邓小平及其后继者们基于邓小平理论所搞的”三位一体“”神“之逻辑性言说。——在无神论的绝大多数国人那里,最高掌权者就是”神“(例如说某个人有能耐往往就形容为”他手能通天“,即能够与最高掌权者联系上的意思)。
事实上,当邓小平在主政前也是强调说”我们要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甚至在最近十年内由于当局发展市场而使得贫富严重分化的社会弊病,使得许多中国人对于毛泽东时代平均主义、大锅饭有了美好的对比性回忆,所以毛左派们至今还是有势力、有社会力量或支持者的,听说”乌有之乡“是他们这些人的舆论阵地。所以,我的类比化形象化的”毛太阳神“推论,应该是形象恰当地说明了三位一体的天主(上帝)。

倚天屠龙剑 发表于 2012-1-14 22:49:29

三位一体教理是一个属灵的天主奥秘。
本人的类比还是非常欠缺功力的。
接下来,等我有时间的话,可以再续写“之二”。
尽管点击、回应寥寥无几,但我不会因此而就不写不发言的,因为我是为主做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位一体神学教理的通俗化类比化理解之一(以“中国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