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huyanbo 发表于 2011-12-19 00:13:20

《每日默祷劝言》12月18日,(对不起,今天有事传晚了)

                            十二月十八日     道成肉身的奥秘,以及基督信徒对真理的宣告中那十足的惊奇之处就在于:基督在与我们每一位分享祂的体验。而且,祂主动邀请我们每一位,去进入祂自己对圣父的体验。祂邀请我们,不是要我们只去做出某种理性方面的赞同,或者表达意志方面的意愿。祂在邀请我们去分享,去分享祂的全部经验;去分享,好能被祂那无限止推进的活力所带走。因为祂认识圣父,真爱圣父;进而,祂也在被圣父无限地认识和真爱着。而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受召的目的。    在默祷当中,我们朝着彻底的专注、完全的献身去发展,乃因我们动身所往的方向,是要进入天主在耶稣身上将自我通传的那个永恒时刻。我们受到的召叫,不是为了只去深思这一点,而是要去分享它,并在自己的存在最深处走入到它内。其结果对我们来说,便是深入的、至高无上的、无可撼动的喜乐。我们的智能和内心所得到的扩展,是越过一总的隔离状态,而进入统一、进入合一。而这条道路,就是我们在每日信守的那条道路。                                                 《不知之途》                        译自Silence and Stillness in Every Season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不想说 发表于 2011-12-19 21:03:33

您好,手应该怎么放,放在膝盖或大腿上,还是双手合十?默祷是否可以替代普通的祈祷?谢谢!

不想说 发表于 2011-12-19 21:07:38

另外默祷时,我习惯是这样的吗(吸气)-啦(呼气)-呐(吸气)-嗒(呼气)。这样子可以吗?

tonyhuyanbo 发表于 2011-12-20 09:32:05

不想说 发表于 2011-12-19 21:0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另外默祷时,我习惯是这样的吗(吸气)-啦(呼气)-呐(吸气)-嗒(呼气)。这样子可以吗? ...

您好,谢谢你的关注和提问。

短诵“吗啦呐嗒”的念法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将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重音来念,即“吗-啦-呐-嗒”;至于具体怎么念,并没有强制或者定法。不过,大多数人是伴着自己的呼吸节奏来默念的;这其中,有人是在吸气时将整个短诵念完,然后默默地将气呼出——若望迈恩神父就是这样念短诵的;但更多的人则是在吸气时念“吗-啦”,呼气时念“呐-嗒”。此外,还有一些人,在念短诵的时候,伴随着自己的心跳节奏。还有另外一些人,用另外一些方法。不过,这些如同若望迈恩神父所言,都不是特别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在整段默祷时间内,坚持不懈地、忠实地默念短诵。

希望这点建议可以帮到您。主佑一切安好!

tonyhuyanbo 发表于 2011-12-20 09:52:40

不想说 发表于 2011-12-19 21: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您好,手应该怎么放,放在膝盖或大腿上,还是双手合十?默祷是否可以替代普通的祈祷?谢谢! ...

您好,感谢您的关注与提问。

关于默祷时身体方面的规则,唯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颈椎直立(选择一把有直立靠背的座椅尤为理想)。双手自然地放在大腿或者膝盖上(双手合十的做法因不能长久让身体保持不动——默祷时间为最短20分钟,最长半个钟头,所以建议不采用),双眼轻轻闭合,然后便可开始默念自己的短诵。在整段默祷时间内,身体要一直保持静止不动(有病症或者特殊情况除外),因为,如同若望迈恩神父所说,身体的静止不动是一个标记,即我们不让自己做自己的“主”,而是要天主做自己的主。

关于您提的第二个问题。默祷是祈祷方法中的一种,它不能替代另外其他一种祈祷。不过,如同若望迈恩神父的接班人——文之光神父对此所讲的一个比喻。他说,如果把祈祷看做一个车轮,那么所有的祈祷便是连接轮缘(我们的生活)与轮毂(基督向圣父的祈祷)的根根轮辐。祈祷如果和我们的生活没有关联,便如同车轮离了地在空中打转一般。车轮虽然在往前转动,但是在轮毂(核心)处,我们找到的却是静止的一点。这个静止,便是圣子在永恒的静默中,联合圣神,一起在朝拜圣父。在此,默祷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虽然它不能替代其他的祈祷,但却是能最快进入基督的静默、进入天主那永恒的静默的最直途径。

希望以上建议能够帮到您。愿主的爱、平安、喜乐永远伴您左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每日默祷劝言》12月18日,(对不起,今天有事传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