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75|回复: 2

我要上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2 16: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些天阅读了john323 的帖子《对三位一体的终极认识》曾经回复:

唯一而三的天主无限丰盛!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也不渴求理解,但我相信赞美感谢。分享一故事:  
    有一个妈妈,她有一个儿子,很爱她,她也非常爱她的儿子,虽然她儿子是一个胎生瞎子。一天阳光明媚,妈妈陪儿子在外晒太阳,儿子问妈妈说:妈妈,我们经常晒太阳,可我还不知道太阳到底是什么样子。
    妈妈就找了一个皮球让儿子摸摸说:太阳就像这皮球一样是圆的。
孩子摸着皮球若有所悟的说道:噢!太阳就这样啊!这样子就是太阳!
    妈妈愿意儿子理解更多,就又找了一根点燃的蜡烛放在孩子手下说:太阳也就如蜡烛,会发光发热。所以你在太阳下觉得很温暖。
    儿子的手感受这蜡烛的温热又若有所悟的说:哦!太阳就这样啊!这样子就是太阳!  儿子也在想着把圆的皮球和发热的蜡烛融合在一起,糅合在一个太阳身上。但还是有点不甚明了。
    妈妈又说:太阳还是红颜色的。  这次妈妈没有办法那具体的事物让孩子明了红颜色!
这使得儿子更加迷惑了,怎么也无法将这三个概念糅合成一个太阳上,但她爱妈妈,妈妈不会骗她,完全相信妈妈说的。

    慈母圣教会藉着启示,告诉我们永恒的天主三位一体,虽然我不甚明了,但我相信!

今天读了c63036c 的帖子《对三位一体天主的信仰》,有所意会!感觉也许是对 天主圣三奥秘的理解达到了人类理智所能到达的高度,特别以“关系性”来理解唯一而三的天主之同一,“三位一体的位格就是纯粹的关系,因而才是一种最绝对的合一,这是三位一体位格的本质(the nature of the Trinitarian personality)。”
当然还有些似懂非懂,“关系”  必然和 “意识” 相连,意识是人作为主体对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之认识。那么不由得要问问“意识”的起源问题以及由意识产生很多关系知识思辨性问题!不由得问人的 这一切在无限奥秘的天主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人的这样理解是否能完全摆脱对天主的误解呢?是否亦如盲人摸象一般各执一词?或者,这是否是真理到此世命运的必然——被分裂?
帖子作者亦言:“任何想把天主低到我们理解范围的做法都会导致荒谬的结论!任何三位一体信条都不能试图对天主有一个完全的理解。它应该是一种外围提示,也是一种阻止性的表示,它指出那不可测量的领域。它不应是一种定义与限制,将某种事物局限于人类认知的小格架内,它还不应是一种概念,将某种事物放于人类意识的把握之内。”

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如卡尔拉纳所说:对于不可言说的,我们应当保持沉默。

但是圣经上教导:“你们但要在心内尊崇基督为主;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复。”伯前3:15

所以我们还是要说,还是要准备好答复!

耀尔道拙只是在思索:想对天主理解而后信仰,是否还没有真正上路!
发表于 2011-11-22 22: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信仰根本不需要人自我尋索、自我思考,天主教給出一套所謂真理,告訴人只需要根從這些東西(其實是教條、是人为的预先设定),然后一群人鸚鵡學舌一樣地講他們的術語故事,自我催眠,自得其乐,真正上路其实是原地踏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01:4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南辕北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5: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