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1-11-21 15:23:05

十字架的悲剧真理

      这几天读雅斯贝尔斯有关悲剧方面的思考选篇,他说:“当互不相涉的真实力量彼此冲突的时候,悲剧就发生了。现实是破碎的,真理是分裂的,这就是悲剧的基本领悟。”
       在论述悲剧的基本特征时他讲道:“悲剧出现在斗争,出现在胜利和失败,出现在罪恶里,它是对于人类在溃败中的伟大的量度。悲剧呈露在人类追求真理的绝对意志里。它代表着人类存在的终极不和谐。”
       总而言之:人的存在就是悲剧,人的生活知识能力欲望等总不可避免的受到各方面的限制,人的意识欲望总是超越了人的能力,所以悲剧就发生了。
       但在论悲剧意识时写到:“在基督教序列里,人所有的基本经验都不再是悲剧。罪恶变成‘快乐的过错”——有罪使拯救成为可能”。
       他的这句论述也使我马上想到耶稣的刑具——十字架!十字架本是交叉对立不和谐的标志,是一悲惨的刑具!耶稣---天主之子,全能上帝的儿子,爱的化身,拯救者为何要选用十字架呢?为什么以悲剧的方式来救赎人类呢?(从人性眼光看是人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
       仰瞻着十字架,思索着,迷失了的人类是否惟有以悲剧的方式赎回?以悲剧的方式赎回,基督信仰称之为“福音”!那这到底算是悲剧呢还幸福?幸福的悲剧?悲剧的幸福?两者交叉?这不就是愚蠢的十字架?荒谬中的真理!同样在尘世中丢失了的自我是否也要以痛苦的悲剧找回?注定的必然!

      十字架是天主公义与仁慈的统一!因其公义,人的罪恶必以死亡为代价!因其仁慈,不愿任何人丧亡!愿所有人获得生命!所以原本不死的天主,却死在十字架上!使得我们要死的人可以不“死”!这是悖论!也是悲剧!更是福音!所以十字架是我们人生悲剧的表示,是我们人类真实处境的展现,也是我们人生悲剧的超越!耶稣曾言,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走,不配是他得!(玛10:38)那么以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主走的坚定意志来体悟出人生悲剧!这就是十字架的真!这就是对悲剧的超越!

       但有时也在思索,自己这么想了有意义吗?意义在于理解还是在于背十字架的体验?对于十字架上的真,自己仅仅以理性的询问够吗?体验之外无法理解真理吗?理解之外有意义吗?个体体验与群体验一致吗?意义根基于真理吗?何者又是真理?主客合一吗?主观体验与客观事实相符合吗?真理可以被发现吗?
雅斯贝尔斯似乎也在犹豫叹息!“在人类的困境中,追求真理是项不可能的任务”。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暂时忽略理性的追求,而以绝对的意志全然相信呢?
      我信,故我在!

神的学生 发表于 2011-11-21 16:21:41

“神的学生”的不成体系、不够成熟的简短回应:
“意义根基于真理吗?何者又是真理?主客合一吗?主观体验与客观事实相符合吗?真理可以被发现吗?”————关键是什么样的真理!世人总是在谈论真理,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宗教没有为政府恢复前的时代里也谈真理,林彪就曾经吹捧毛泽东说的“句句是真理”。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终极的、至高的真理呢?福音书已经说的非常明白——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真理使人得以自由。”天主真神的福音真理,是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真理类型,要求世人(无论是个体人还是不同层次共同体意义上的整体人)趋奉、服膺于该真理,就能够获得自由,就能够超越世人所谓的悲剧。
天主真神福音真理为什么非要以十字架悲剧的形式来成就,是为了满足神的公义、良善、慈爱、圣洁、大能——以便使亚当夏娃所犯罪孽得以代赎(耶稣作为赎罪的羔羊完成了这一天父的使命)——表面上看(从人意来看),耶稣作为天主真神竟然死在了十字架上,一个连自己都救不了的天主真神何以能够救赎世人(整个人类)呢?所以,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忍受极刑时,兵丁们就是如此地嘲讽他:“你若能够自己下来,我们就信你是天主神的儿子。”但是,旁边一个与耶稣同时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犯人,因为能够真心地悔改认罪,相信了耶稣基督,结果就得到了耶稣的赦罪和进入乐园的应许。
人是难以抓住自己的头发脱离地面的,人是难以自圣、超越的(中国儒家自圣一说纯粹是瞎扯淡!),惟有靠着天主真神,凡事都能做,这就是宗徒保禄(使徒保罗)的真实感受和属灵领受。
宗徒保禄(使徒保罗)说:十字架在那灭亡的人看来是天主神的愚拙,但在我们信的人看来,总为天主神的大能。因为天主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天主神的软弱总比人刚强。所以,如何化解、消减悲剧的发生或发生后的消极影响,就是皈依耶稣基督,在他里面受造就,“我”与“天主神”(真理)合一,而不是“天主神”(真理)与“我”合一,因为“天主神”(真理)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世人)一次性地作为了挽回祭和中保。正如宗徒保禄(使徒保罗)所说的两句话:“我们得救在乎恩,也因着信。但这并不是出于自己。”“就我而论,世界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了;就世界而论,我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了。”
至于悲剧为什么能够打动人心,从理性而论,悲剧能够促使人的良知苏醒、反思(人的良知是天主真神在造人时所赐,但因始祖犯罪而趋于死,由于本罪而必然经常沉睡如死)。所以,古希腊的悲剧远比喜剧更能动人心魄、更具有感染力。对此,专门在此生打转转的中国孔孟之道及其世俗喜剧主义的文化传统,是难以明白的,所以,中国人在历史上更多地发生、上演着一幕幕悲剧,至今亦然如此,绝大多人中国人在咽气时都是非常痛苦的,都是活得非常窝囊——因为他把现世所得看得太重要了,但又经常是求而不得,所以就只好寄托到佛教的极乐世界和来世托生方面,就寄托于在阴间地府中继续享受今生的荣华富贵(这就是中国人给已经故去的祖宗亲友烧冥币、冥马、冥车、冥女人的原因或内理——绝大多数中国人连死后都要享受人间的荣华富贵)。
耶稣说:“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复活。一粒麦子如果死了,就结出许多籽粒。”死后复活(经过悲剧的死荫流泪谷而进入到乐园天堂中)是终极真理之道——无论是对于个体人还是对于整个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无论是对于今生还是来世,无论是对于身体还是灵魂,都是一律一理。
“耀尔道拙”网友应该就是那位“道拙”网友吧?天主教学术论坛中应该多一些这类“耀尔”网友,而少一些教派教条主义信徒或五毛党员的声音。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1-11-21 16:49:45

你心中的困惑,也是我曾经的思考,我在想,耶稣为什么钉在十字架,跟随他的人多伤心,百思不解,后来看圣经,主耶稣衪死时,不是说‘’完了‘’,而是说‘’成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信耶稣,我找到了答案,随着听神父的弥撒,我懂了,衪为我们罪人成功救赎了,还审判了世界,最重要的是,主耶稣借着衪的死而复话,使我们跟随衪的人,得着圣神永远的生命,不知对不对,请多指教。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1-11-21 20:43:43

神的学生 发表于 2011-11-21 16: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神的学生”的不成体系、不够成熟的简短回应:
“意义根基于真理吗?何者又是真理?主客合一吗?主观体验 ...

“原来十字架的道理,为丧亡的人是愚妄,为我们得救的人,却是天主的德能”格前1:18
我从情感上完全相信,当然有时免不了理智上的询问,自觉自我信仰的深化和自己理智的询问之间有一定关系。天主真神的真理以人属世的眼光看似愚拙的!所取网名:耀尔道拙,和 道拙 同一人。有 本着天主给予的恩典彰耀天主真神十字架的真理之意,当然有些自高自大,求主怜悯!
神的学生 帖子阅读不少,天主给你恩典丰富,感谢主的伟大!
勉励

黄河清 发表于 2011-11-22 22:00:43

按照事物发生的逻辑,在信仰的反思中出现的事物,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在信仰“解释”中出现的语言构造之物,即虚拟之物,或是打上理性印记的精神事物。在学术界存在着两种意见,一种以为耶稣不是历史中出现过的人物,而是为了信仰的需要人为制造出来的宗教偶像,还有一种以为耶稣虽然是历史人物,可是他的故事却有非常多的神话成分,尤其在耶稣之死的问题上,基督教把责任完全归于犹太民族对他的弃绝,是有意开脱罗马帝国犹太行省的执政官彼拉多的罪责的精明算计。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十字架的悲剧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