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808|回复: 5

天主教为何不禁止吃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9 00:3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1-10-9 00:33 编辑

                              天主教为何不禁止吃血
       玛窦福音和马尔谷都记述了“最大的诫命”的故事。一位饱读经书的犹太法学士来问耶稣:“师傅,法律中那条诫命是最大的?(玛:二二:三六)”。耶稣回答他: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玛:二二:四〇)。”
      耶稣这言简意赅的回答,道出了天主的法律的总纲、或曰精髓、或曰立法思想。用大白话说就是凡是冒犯天主的,或侵害他人的思、言、行为就是犯罪。反之,一个人的行为既没冒犯到天主的尊威,也未伤害到他人,就不是犯罪。
     比如,人的生命权是宝贵的,所以任何试图结束别人或自己生命的行为就是犯罪。故此天主教认为堕胎、安乐死、自杀都是干犯“毋杀人”诫命的大罪。比如创造生命应由造物主、天主完成,所以天主教认为胚胎干细胞、克隆人(动物)等“科研活动”是不应被允许的。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但对于吃血,我认为中国人吃的毛血旺、血豆腐、鸭血、血肠等血制品食物既不会冒犯天主,也不会伤害他人。有人说了,那是圣经禁止的。那老夫就给大家掰扯掰扯圣经上关于禁止吃血的条款。
    古代以色列人不吃血基本基于下面两点原因:
    一、以民看到动物或人失血过多就会死去,所以认为“生命、灵魂(הנפש)”寓居在血中,血就是“生命、灵魂”。比如申命记第十二章二十三节写道:רק חזק לבלתי אכל הדם כי הדם הוא הנפש ולא־תאכל הנפש עם־הבשר׃思高圣经译为:但应记住:不可吃血,因为血是生命,你不可将生命与肉一起吃。
    在这一节中,“生命、灵魂(הנפש)”和“血(הדם)”甚至互相转换使用。
    二、古代人中,把血当成生命的象征的不仅仅是以民,还有很多民族有这种共识,所以才会有“歃血为盟”,或用血祭邪神。我小时候就多次亲眼目睹跳大神的萨满在“上神”后,吃供桌上已凝固了的鸡血。
    故此,作为“司祭的国家,圣洁的国民(出:十九:六)”,以色列人是不吃血制品的。
但以我们今天的眼光看,生命在血液里吗?未必,将人或动物的气管窒息,人或动物八成也得死(皮肤会呼吸的两栖动物或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会“胎息”的李一道长除外)。况且血肉相连,只要吃肉,难免吃血。
    当然了,有人会举新约时代耶路撒冷宗徒会议一事,说会议的喻文已明确规定“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并戒避奸淫(宗:十五:二九)”。
    实际上我们细读圣经就会发现,这份喻文仅是宗徒会议颁发给安提约基雅、叙利亚和基里基雅等地的一封牧函。其产生的背景是这样的,宗徒之长伯多禄认为不应该用旧约法律来约束外邦信徒。但是耶京主教雅各伯知道外邦基督徒一定会接触到当时仍然遵守梅瑟法律的犹太基督徒,包括关于割礼、节期、不洁的食物等等。他提到:“自古以来,在各城内都有宣讲梅瑟的人,每安息日在会堂中诵读他的书(宗:十五:二一)”。所以,他提出一个建议,既让外邦基督徒可以和犹太基督徒共融,又避免不必要的冒犯。那就是外邦基督徒应遵守那几条旧约法律。
    但前三条法律显然不是新约时代重申的旧约法律,因为保禄宗徒在格林多前书第八章就允许吃祭邪神的肉。
    最后,我有必要重申主的教导:“不是入于口的,使人污秽;而是出于口的,才使人污秽(玛:十五:十一)。”
发表于 2011-10-9 01: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伯多禄在约培得见异像 
10:9 第二天,他们行路将近城的时候,约在第六个时辰,伯多禄上了屋顶祈祷。
10:10 他那时饿了,愿意进食;正在人预备饭的时候,他就神魂超拔了。
10:11 他看见天井了,降下一个器皿,好象一块大布,系着四角,坠到地上,
10:12 里面有各种四足兽、地上的爬虫和天空的飞鸟。
10:13 有声音向他说:「伯多禄!起来,宰了,吃罢!」
10:14 伯多禄却答说:「主,绝对不可!因为我从来没有吃过一样污秽和不洁之物。」
10:15 声音第二次又向他说:「天主称为洁净的,你不可称为污秽!」
10:16 这事一连发生了三次,那器皿随即撤回天上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9 11: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很有教导意义,但我认为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彼此尊重才好.

无论是为信仰而不吃血,还是为真理而吃,都是一件好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9 12: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入于口的,使人污秽;而是出于口的,才使人污秽(玛:十五:十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4 20: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1-10-9 01:10
伯多禄在约培得见异像 
10:9 第二天,他们行路将近城的时候,约在第六个时辰,伯多禄上了屋顶祈祷。
10:10 ...

呵呵 我也正想引用这段经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8 21: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入于口的,使人污秽;而是出于口的,才使人污秽(玛:十五:十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9: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