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10-4 21:25:48

弥撒圣祭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1-10-4 22:15 编辑

弥撒圣祭是加尔瓦略山十字架祭献的重演。圣教会通常在举行耶稣的庆节时,总要举行弥撒圣祭。

照圣保禄宗徒的见解,我们绝无法将耶稣基督在天上尽大司祭的工作,完全披露出来,因为耶稣基督以大司祭的姿态在天上所举行的奉献,实在是太玄妙难言了。

在天上的奉献是卓越的、无法形容的、延续的并又是荣耀的。耶稣基督最高的大司祭,在离世之前,却给我们遗留下了伟大的祭献,就是弥撒圣祭。此圣祭就是加尔瓦略山上的祭献的重演,生出同样的价值。只是表现的方式奥妙神奇而已。我们业已提过,十字架上的祭献是惟一的祭献,为拯救世世代代一切的人类已绰绰有余。可是耶稣基督永恒的大司祭,愿那祭献重演,目的是为将祂救赎的果实分施给我们。在论圣体奥迹时,我们要详细的发挥,此处我们只简单的叙述:耶稣基督最高的大司祭任何延续了祂的祭献。

耶稣基督选择了一些人,让他们来分享祂司祭的职份。这些人就是在晋铎日,主教傅油覆手所祝圣的司铎们。主教覆手在将被祝圣者得头上,呼求天主圣神降临在他身上。那时可以将天使向玛利亚说的话,应用在司铎身上:“圣神要降临于你。”(路1:35)不错,圣神确实降临在他身上,并在他内产生的一种伟大的奇效,使他紧紧与耶稣基督结合,使他肖似耶稣基督,而成为永久的司祭。以教会传统上称司铎为“第二基督”,实在是太妙了、太好了。的确,他是以基督的名义被选为天主与人间的中人,宛如基督一样。这是超性界的事实。司铎在举行弥撒圣祭时,他与耶稣基督合而为一。在祝圣圣体圣血时,他不说:“这是基督的体,这是基督的血。”假如他这样说的话,那就不是弥撒圣祭了。而他应说:“这是我的体,这是我的血。”

司铎一被祝圣,即献身于主,借着圣神的化工,与其说是成了天主与人间的中人,勿宁说是基督借着司祭再延续祂中保之职。司铎以教友的名义,在台上奉献弥撒,祭献天主,又从祭台上祂将祭品,生活之粮及种种的奇恩圣宠带给教友。

如果说加尔瓦略山的祭献牺牲,是耶稣基督生活的最高峰,那么祭台上的弥撒圣祭,都趋向十字架上的祭献牺牲,并以此为转移。耶稣基督又因十字架赢得了祂种种光彩和荣耀。

故此教会无论是纪念或庆祝耶稣基督的瞻体从来没有不举行弥撒圣祭的。同样的教会的一切公共钦崇天主的隆重仪式,也都是在祭台上完成的。总而言之,慈母教会所规定敬礼天主的礼仪时,将那赞扬述及耶稣基督奥迹的祝文、赞颂、书信、圣经等放在信友们地目前,使他们更能热心的参与弥撒圣祭而得到神益。

我们不论庆祝耶稣的什么瞻礼,为能多认识耶稣,效法祂、爱慕祂并多得神益,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默想了耶稣基督奥迹之后,便满怀信德,及热切的爱情去参与弥撒圣祭,热心领圣体,与耶稣基督紧紧结合,这是我们过瞻礼,得耶稣圣宠神恩最有效的方式。

在真福欧玉珍玛丽的传记上,有这么一段记述:就是耶稣基督惯常在不同瞻礼的弥撒中,在圣体内以不同的方式显现给她:譬如:在圣诞节时、在圣体内的耶稣,是以婴孩的样式显现给她;在苦难主日,便是以钉在十字架的样式显现给她……。

对这种特恩,我们不必羡妒,在领圣体时,我们会得到更大的恩惠,耶稣基督不只是显示给我们,并且祂还亲自来到我们心中,将自己完全给予我们。是的,祂来到我们心内,带有祂的人性,是以爱护我们大司祭的身份而来;祂了解我们的软弱,祂同情我们的遭遇,祂要以天主的全能将我们送进圣父的怀抱里。祂来到我们心中就是为偕同我们一起祈祷、祈求天主圣父,将祂的赞诵与我们的祈求联合起来,一起奉献给天主圣父,另外借着天主圣神将祂的恩宠赐予我们。

我们略加注意,便能理会,在奉献咏、领主咏等,将本日瞻礼耶稣基督的奥迹,歌颂出来,假如慈母教会不是为让我们忆起耶稣的奥迹,并使我们得到祂圣宠的话,那就好似有些多余了。慈母圣教会在玫瑰瞻礼的领后经,一方面让我们敬礼圣母,一方面托她为我们代祷,使我们能获得耶稣基督的圣宠神力。“主,我们今日庆祝你至圣母亲玫瑰瞻礼,祈望蒙到她代祷的助佑,使我们能从所敬的奥迹中取得神力,并由所领的圣事内,获得效果。……”(领后经见每日弥撒经书1031页。)教会在弥撒的集祷经求什么呢?!她这样祈求:“天主,你的独子以祂的一生,祂的死亡和祂的复活,给我们准备了永远得救的酬报,我们恳求你,使我们凡诵念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圣玫瑰经,而追想这些奥迹的能实践其中所含的训导,并获得其中所许的永福,因我们主……”(每日弥撒经书:1029页)呀!这是多么美丽的祷词呀!这样我们就可以渐渐地,一天比一天的与耶稣基督相似,就会实现:“你们该怀有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这也是我们永远得救的铁证:“因为他所预知的人,也预定他们和自己的儿子的肖象相同。(罗8:29)

这就是圣言主要的事迹,耶稣基督的救世工程。

圣言降生为人借着祂的奥迹及祂的祭献,成了我们的大司祭和中保。祂是那认识我们的弱点和需要的中保,因为祂也是人,同我们一样;祂又是全能的中保,因为祂同圣父是唯一的真天主。祂中保之职永无停顿的时刻,在天上祂借着永恒的奉献,在地上祂借着弥撒圣祭来尽祂中保之职。

耶稣基督是为了我们,祂才完成此救世工程,耶稣基督借着祂的祭献来拯救我们,好使我们同祂永远享福。

主,耶稣基督,有谁能将你上智的计划描绘出来呢?有谁能相称的庆祝你加给我们的奇恩异宠呢?有谁能报答你,感谢你给我们的一切呢?我们只有无言的向你来叩拜、钦崇、爱慕你、感激你、事奉你。



骨头圣所很漂亮,他们虽然死了,但他们的骨头还能在圣所里瞻仰弥撒圣祭。



自由 发表于 2011-10-5 06:30:37

:victory:

自由 发表于 2011-10-5 07:46:21

楼主特别提到了“玫瑰瞻礼”。

“给我们胜利的,不是将士,也不是武器,而是玫瑰圣母。”
十月七日为圣母玫瑰瞻礼,以纪念圣母的救助,并且以玫瑰经恭敬圣母。
五月是圣母月,十月是玫瑰圣母月。

自由 发表于 2011-10-5 08:16:46

自由 发表于 2011-10-5 07:46
楼主特别提到了“玫瑰瞻礼”。

“给我们胜利的,不是将士,也不是武器,而是玫瑰圣母。”

集祷经
上主,我们既因天使的传报,知道你的圣子降生人间;求你藉童贞玛利亚的代祷……

zxc123 发表于 2011-10-5 10:06:00

天主教《梵二文献》之《教会宪章》第67号文件说:

『本届神圣大公会议……更叮嘱神学家与宣讲圣道的人,在论及天主之母的特殊地位时,应该用心避免一切虚妄的夸大与心地的狭隘……信友们应当记得,真正的热心既不在于一时的、空虚的感情冲动,也不在于一种毫无根据的轻信妄念,而是来自真纯的信仰,由此信仰引领我们体认天主之母的卓越尊位,并激励我们以儿女的孝心敬爱我们的母亲,效法她的德』。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1-11-25 06:34:32

自由 发表于 2011-10-5 08:16
集祷经
上主,我们既因天使的传报,知道你的圣子降生人间;求你藉童贞玛利亚的代祷…… ...

阿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弥撒圣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