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95|回复: 1

“祈祷是与天主的一场搏斗,臣服在他的爱面前才得胜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4 03: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命就如一整夜的搏斗和祈祷,人该当恒心寻求天主的祝福。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于5月25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提出的一个主要思想。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祈祷为主题,以《创》32章叙述雅各伯与天神搏斗为反思的内容。

这段经文叙述的是,一个人在漆黑的夜间行动自如,因为他在良心上有需要得到宽恕的地方,因此在黑暗中设法作精明的打算。不料,一个陌生人突然出现,向他发起进攻,与他整夜搏斗。在暗地里行事的这个人是雅各伯,他曾诈取了哥哥厄撒乌长子的身份,用欺骗的手段获得了失明父亲的祝福,之后远走他乡多年,现在打算返回故乡。雅各伯暗地里回来,就在准备过雅波克河的时候,向他进攻的人使他的计划落空。

教宗对《创》这段描述提出他的反思说:“雅各伯利用自己的精明试图脱离危险处境,他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就在这个时候偏偏要单枪匹马地迎接一场神秘的搏斗,连筹划防卫的机会都没有。”

这场搏斗势不两立,很难判定谁胜谁负。教宗说,雅各伯在黑暗中无法认出他的对手,却最终战胜了他。为了放他离开,雅各伯执意要他的对手祝福他。教宗说,雅各伯也曾请求他的父亲这样祝福他。这位攻击他的人先问雅各伯叫什么名字,他如实相告。教宗接着说:“此时,这场搏斗出现了重要转机。事实上,知道一个人的名字,就涉及到对这个人可以加以控制,因为,在《圣经》的思想中,人的名字涵盖了他最深刻的事实,揭示了他的秘密和命运。知道一个人的名字就意味着了解他的真相,就能支配他。”

教宗说,情况颠倒过来,搏斗的赢家屈服在对手面前,从他那里领受了一个新名字。雅各伯这个名字让人联想到“欺骗”一词,现在,天主给他起的新名字“以色列”,意思是“天主是强大的,天主得胜”,因为天主就是那位神秘的进攻者。教宗进一步解释说:“雅各伯占了上风,他得胜了,他的对手都这么说,然而,他从这位对手领受的新身份表明了天主的胜利并为此作了见证。但是,轮到雅各伯问他对手的名字,这个人拒绝告诉他,却作出一个明白无误的手势,祝福了他。这项祝福就是圣祖雅各伯在搏斗之初请求过的,现在他得到了。”

教会一向以“祈祷是持之以恒的信德搏斗和胜利的象征”这一眼光来解读这段圣经章节。教宗说:“这段圣经章节向我们谈了寻求天主的漫漫长夜,为知道他的名字和看到他容颜的搏斗;是不屈不挠、坚持不懈地请求天主祝福的祈祷之夜,借着悔改和宽恕有了一个新名字和新境界。”

最后,教宗指出,雅各伯在雅波克河搏斗的夜晚,为有信仰的人来说,懂得在祈祷中找到与天主的关系的最高表达,是一面镜子。教宗说:“祈祷要求信赖、几乎是与天主近距离搏斗,天主不是敌对的一方,而是赐予祝福的主,祂始终是神秘的,遥不可及。要是人渴望的是同天主建立关系,求祂祝福和祂的爱,那么这场搏斗就不能不以献身于天主、承认自己的软弱为最高潮,在将自己交在天主仁慈手里的时候,获得胜利。”
发表于 2014-8-6 07:4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