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0|回复: 0

在基督内合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7 18: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最后的晚餐时,耶稣向父祈求所有的信徒能够合而为一。众人皆能成为兄弟姊妹,是耶稣热切渴望的。试看,在我们的四周,有许多不同的教会,以基督为元首,都自称为基督所创立的教会。在这样混淆不清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自问:《基督所谓的合一到底在哪里?》

      从教会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知道,在信理和教义的问题上有着许多分歧。有时候,一小撮的基督徒,由于不满意一些状况,便离开教会。第七世纪的斯多略派,就是一个例子,他们是最先来到中国的基督徒团体,在中国称为景教。到了第九、第十世纪时,在东欧,又有大量的基督徒团体,因为对于教宗,礼仪等有了误解和争执,便离开了罗马教会。这就是今天所谓的(东正教会)。


      在十六世纪时,教会内普遍流传的不良风气,引起了一些地方教会的不满,于是力求改善,因而引起误会与争端,结果几个地方教会脱离了罗马教会,成了今天的(基督新教)。此外,尚有英国圣公会,也是在这个时候脱离了与罗马教会的关系,成为一个独立的教会。

      这几个教会,虽然离开了(罗马天主教会),但圣经及部分的教义仍然与我们共通。虽然这些教会有各不相同的地方,但我们该努力寻求他们的优点,爱护和尊敬其他的基督徒,尊重他们圣神的感召。近来在普世基督徒中兴起了促使相互了解,恢复合一的运动。这称为(合一运动)。是指所有信仰基督勉力按照福音生活的人,借着洗礼加入基督的奥体。

      许多谋求正义与仁爱的事业,基督徒可以真诚的合作,必能更深地彼此了解和相爱。每年一月的(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我们应该特别祈求,(完全的合一)能早日实现,正如基督所渴望的:(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

      今日的教会也非常关注其他各大宗教团体。圣教会体会到(圣神临在于他所愿意的人群中),即是说:在这些宗教团体内都有(真)和(善)的存在。所以圣教会不断鼓励我们能与其他宗教信徒交谈,承认在他们的宗教中发现美善精神和道德价值。

      教会时常讲授,基督借着死亡和复活拯救全人类。因此,我们坚信每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可以达到人类最终的目标:与天主永远结合。基督愿意圣教会在世界中作(万民之光),但这并非意谓着在教会之外就是黑暗。诚然,天主的方法与人的方法不同,而我们有时候也不知道天主会用什么方法来引领人。我们知道所有人都是按照天主肖像而创造的,因而与基督有深层的关系。无论何人,只要依照良心过着服务的生活,便于基督有间接的关系,所以也能成义。关于这一点,耶稣在最后的审判比喻中,很清楚的说了:那些为其他人作了善行的义人们,君王为了报答他们,邀请他们去承继他的王国。------(可是义人们却很惊讶的询问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饥饿而供养你,或口渴而给了你喝------》君王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做的,就是对我坐------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那些义人将要进入永生。


      愿赐忍耐和安慰的天主,赏赐我们仿效耶稣基督的榜样,彼此同心合力,好能一心一口光荣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和天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3: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