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21|回复: 0

易中天︰中國人沒有公德,也沒有私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26 16: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吴禹 于 2011-2-26 17:01 编辑

文章來源: 時代周報 于 2009-12-31 22:02:32

今天的“道德沙塵暴”,恰恰源于積重難返的“國民性問題”。中國沒有“公德”,也沒有“私德”,只有在熟人之間,才講道德。其他地方,就不講。這樣一種道德,顯然是靠不住的,甚至不是道德。



時代周報12月30日報道日前,新聞媒體接連不斷地報道各地的滅門案、倫理案,給社會各界讀者帶來巨大的心理沖擊。近日,知名文化人易中天先生接受時代周報特約記者老愚的專訪,就中國社會的道德狀況及其治理發表了獨具特色的見解。


對話嘉賓 易中天(知名文化人)


時代周報︰您如何評價當下中國的道德狀況?
易中天︰我認為當下中國的道德狀況,可稱為“沙塵暴頻發”,就是老有駭人听聞的“缺德事”發生。比如三鹿奶粉案,比如杭州飆車案、鄧玉嬌案等等。貪官前腐後繼,企業坑蒙拐騙,高校抄襲成風,球場弄虛作假。從官方到民間,哪個領域,哪個行業,完全干干淨淨,一點事沒有?但我們不能說,全中國都變成“道德沙漠”了。畢竟還有那麼多的善舉善行,比如志願者,比如地震捐款行動。

但“道德沙塵暴”太凶了,動不動就出人命。更讓人憂慮的,是止不住。比如酒後駕車,成都那邊剛判了個孫偉銘,南京這邊又出了個張明寶,連撞九人,五死四傷。公眾就會想,這樣下去,怎麼得了啊!


時代周報︰政府應會有所作為的啊?
易中天︰在道德問題上,政府最好不要管,不該管,不能管,也管不了。政府管道德,對公民和政府都會造成傷害。政府管道德,無非擔任兩個角色,一是倡導者,二是仲裁者。當仲裁者,對公民不利。因為政府手中有公權力呀,權力還很大。這就很容易把道德裁判變成“法外施刑”,把有道德污點的人變成“過街老鼠”。當倡導者,則對政府不利。因為這會對政府官員的道德水平,提出極高的要求。他們甚至必須是全民的道德楷模,否則就不好意思當倡導者。結果是什麼呢?是一旦出現貪腐,則政府威望盡失


時代周報︰設立“國教”,借助宗教的力量行不行?
易中天︰學術界確實有一部分人提出來,說要有信仰,甚至主張建立國教。比方說,將儒學變為儒教,再把儒教定為國教,認為這可以解決道德問題。因為在西方社會,道德的使命很大程度上是由宗教來完成的。可惜這同樣行不通。第一,中華民族是沒有宗教感的,不然早創造出來了。第二,儒學在本質上是反宗教的。儒學的主張,是“以人為本”,不是“以神為本”;是“人本主義”,不是“神本主義”,怎麼可能變成宗教?第三,一個現代的、民主的、法治的國家,是不能建立國教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規定公民有信仰的自由。這就包括有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也包括如果信教,信哪個教的自由。如果把儒學定為國教,是違憲的



時代周報︰有人說,只有人類共同的弱點,沒什麼中國人特有的“國民劣根性”。所謂“國民劣根性”,是殖民主義者的臆造。你怎麼看?

易中天︰我們有三千年的文明史啊!我們是道德感極強的“禮儀之邦”啊!這會兒居然刮起“道德沙塵暴”來,誰甘心啊?所以,我們的態度,是擔憂而不絕望。絕望,這個民族就完了。但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得改造國民性。世界各民族,是不是都只有人類共性,沒有民族個性?如果有,就不能說只有人類共同弱點了。再比方說,什麼叫“劣根性”?是不是與生俱來、不可更改的?如果是,那就誰都沒有。所有的缺點和毛病,都是後天的,也都是可以改變的嘛!所以,問題並不在于叫不叫“國民劣根性”,而在于是否承認我們的國民性有問題


時代周報︰您認為有問題嗎?中國人要站起來,必須破除消滅民族自信心的魔咒,你怎麼看?

易中天︰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的“道德沙塵暴”,恰恰源于積重難返的“國民性問題”。中國沒有“公德”,也沒有“私德”,只有在熟人之間,才講道德。其他地方,就不講。這樣一種道德,顯然是靠不住的,甚至不是道德。如果利益的誘惑足夠大,為朋友兩肋插刀,就很可能變成“把刀插在朋友肋上”。
真正的自信心,是可以被摧毀的嗎?如果可以,那他並不自信。如果自信,那就不能摧毀。要讓一個人沒有自信,只能在他還沒有建立起自信心的時候,比如小孩子。可是,有著三千年文明史的民族,還是小孩子嗎?


(本文來源︰時代周報 作者︰老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6 16: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