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139|回复: 6

聂斯多略异端(即景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4 22: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亚略异端被摒弃后(公元三二五年)教友们才看清楚了耶稣是真天主,但耶稣也是真人,生于玛利亚,生活并死在巴力斯坦,怎么样调和这两件事实呢?正因这问题,君士坦丁堡的主教,聂斯多略(Nestorius)约在第五世纪初叶,堕入了另一错误中,他想解决这问题,宣称基督不只有两性(天主性和人性)而且还有两位。照这样说,天主降生便成了两个有行为者的合作了。由此引申,那没玛利亚便不能称为(天主之母),而只是(耶稣之母),那就是说,玛利亚只是那个名叫耶稣的人的母亲。

      圣母的敬礼,在那时虽没有象以后那样广泛,但已经习惯称圣母为(天主之母),那是教友对圣母的孝心所珍视的。所以教友们对这有伤圣母的谬说群起抗议。大神学家——圣济利禄(St.Cyril)-亚历山大里亚城的主教,便掀起了反对聂斯多略的论战。在厄弗所(Ephesus)地方召开了一次大公会议,济利禄受教宗委任,领导这会议,绝罚了聂斯多略,并断定耶稣基督虽有两性,但只有一位,那就是天主第二位。因此玛利亚既是这一(位)的母亲,而这一(位)乃是天主,所以玛利亚应得(天主之母)的尊号。教友们深信公会议的决议,是传统信仰和天主之母的胜利,为表示他们的喜乐,在教宗代表和主教们散会出来时,就拿着火把游行表示庆祝。


      有关基督性体的神学工作,延续了下去,并籍批驳第五世纪一个谬说的机会,加以补充,新谬说的创始人是叫欧迪克(Eutyches)的一名修士,他主张在耶稣基督内只有一性,因为耶稣的人性被天主性吸收了。这个名叫(一性论)(Monophysism)的谬说,被四五一年的加塞道尼(Chalcedon)大公会议绝罚了。大公会议议决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

      我们可以说:从此有关天主圣三和耶稣基督的道理已经稳定了。圣教会并没有什么革新,只是迫于需要,把自古以来的信仰,用确切而清楚的方式予以说明而已,在这信条以外只是旁门左道的异端。


      另说明:聂斯多略绝罚后,他的学说仍有人拥护。他在波斯创立了一座神学院。从那里聂斯多略异端将要传到阿刺伯、印度、中国(即唐朝的景教)以及蒙古。大部分在印度和近东的聂斯多略派,存在到十六世纪的,都回到了天主教的怀抱,其余的到1897年,或加入基督教(新教),或加入俄国正教。目下残留在印度和近东的该派信徒最多不超过十万。

      再说欧迪克绝罚后不幸的是,埃及的主教们并未服从,不久他们便在埃及建立了一性论的裂教会。一性论异端又从那传到了爱提约比雅(Ethiopia)。目下在印度和近东仍有一小部分一性论的信徒,在埃及,另外在埃弟约比亚比较更多。而且在埃弟约比亚,一性论教会是国教。
发表于 2011-1-5 08: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个问题上,天主教已经做出了纠正。

1895年,聂里脱里晚年的一部著作在叙利亚被发现。在该书中聂里脱里否认以弗所会议的指责,并为自己辩护。聂里脱里的解释与传统天主教会对他的观点不同,和正统的基督论相近,从而有学者开始怀疑“聂里脱里主义”是否真的是教会传统指控的“不属于三位一体范畴的教义”以及以弗所会议的结论是否客观公正。

1994年11月11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东方教会签署了“共同声明”,天主教放弃在第三次大公会议──以弗所会议上对于聂里脱里的裁定,转而接受其提出对于马利亚的称呼“基督之母”或“我们上帝救主基督之母(the Mother of Christ our God and Savior)”。

可以说,“共同声明”已经用委婉的方式纠正了天主教坚持了一千多年的神学错误,按照“共同声明”表达的意思,我们可以重新理解天主教教理中关于玛利亚的相关内容:“玛利亚真是天主之母 , 因为她是基督之母(若2:1;19:25)。事实上, 她因圣神怀孕并所生的儿子,是天主的永生子, 而圣子本身就是天主。”这种重新理解的结果可以简单表述为:我们说玛利亚是天主之母,是因为玛利亚是基督之母,故而玛利亚是名天主之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5 08: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的出现,在一定程度证明了中国天主教落后于普世教会发展的步伐。一个被纠正的错误,在这里还是被当做正义来宣扬,楼主可能以为教会永不会犯错,所以天主教徒不必学习、不必思考、不必改变已有的认识,只要站定了教会今天或是以前所持的立场,教宗永无错谬,教会永无错谬,自己也就永无错谬了!哎.......真是悲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 23: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基督的神性是从圣灵而来,而人性和肉身是从玛利亚来,所以玛利亚只是作为人耶稣的母亲,只是一个德行很好的普通妇女?请教各位,聆听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 10: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的神性自有永有,肉身来自玛利亚。玛利亚因耶稣而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1 23: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玛利亚也是耶稣的天主性的母亲,从圣母领报要生一婴孩的瞬间就成了灵魂的母亲。兄弟们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些人是生儿伟大的,而这种伟大,与其说是婴孩本身的伟大,不如说是婴孩母亲的伟大。所以从天主圣神的角度圣母仍然是领导教会的绝对精神,我们的天主神父创造工程和救世工程的完成,必须要教会全心全意的引领才能圆满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4 11: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的天主教同样需要更多的科学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2: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