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03|回复: 5

【转帖】慈禧出卖义和团最终断送了大清300年江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9 10:3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帅克


      义和团运动的实质是什么呢?在满汉二元社会中,这是身为二等公民的汉族主体群众自发的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尊严的行动,也是寻求和满蒙统治阶级寻求民族共同利益的自发行为。义和团的口号是“扶清灭洋”,这种思想无疑对于遭受外来打击而风雨飘摇的满清统治者有百利或有一害,慈禧为首的满蒙统治阶级在运动初期无疑是认可的,寻求利用这种力量对抗威胁大清王朝的外来侵略者。但是在慈禧愚昧和狂妄的宣战方式之下,最终的失败后,慈禧出卖了义和团,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向广大汉族群众宣告背叛,在二者之间刻画了一条利益的鸿沟,最终导致了满清的土崩瓦解。

        即使经过近300年的统治,满清统治者依然无法忽略自身统治不合法性,其非正统少数民族意识仍然浓厚,对广大汉族群众戒备心十足,当然蒙元的灭亡的惨痛教训给满清统治者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汉族拥有的强大人口优势使满清统治者心有余悸。在这样的背景下,慈禧们的顾虑不无道理,正是这样的靠武力维系的少数族群的统治本身在不断遭受外来帝国和内部太平天国运动的不断削弱下,满清已然丧失了统治的根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义和团的出卖使其丧失了最根本的民意支撑,最终的灭亡是指日可待。

        在武力上八旗骠骑遭受不断内外打击早已不复存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甚至不得不依靠汉人武装,维系皇权仅仅依托汉人的传统儒家忠君思想,满人武装的堕落使满清的统治者意识到其统治的根基不复存在,而对于义和团运动的出卖使其彻底丧失汉人群众的民意支撑,对外无法抗敌,对内划定满汉的利益鸿沟,这样的政权岂能不倒台?

        义和团运动本身具有一定的无序性,但是主体是对满清有利的,这一点在初期是肯定的,这也是慈禧敢于向十国宣战的底气所在,但是这样的团体毕竟不是纯军事组织,战斗力有限,空有爱国热情,慈禧先给予不切实际的期望,幻想一战而胜,在慈禧面对现实绝望后,采取一种出卖的可耻行径,尤其使人感到反感。假使满清统治者本身能抱着同舟共济的思想,利用各国的利益纠葛,坚持抗战下去,或许结果要好的多,未必会在短短10年后遭到土崩瓦解的命运,至少也可以在历史上留下值得书写一笔。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孙先生的“驱逐鞑虏”的口号理直气壮,民心所向,再无一丝转圜的余地,大清的覆灭的命运彻底注定。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2: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不具备合法性的政权,对爱国者常常心怀疑忌,对于汉奸倒是喜欢的要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 19: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意思是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不具备合法性?
学术 发表于 2010-12-2 05:39



   阿克顿认为:任何不加分散的权力都是不受限制的权力,而不受限制的权力必然是非法的权力。一个拥有绝对权力的政府不具有合法性;衡量任何一个政府是否具备合法性的惟一尺度,就是看它的权力是否受到有效的限制。“对权威的限制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当一个政府受到有效的限制时,它才是合法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4 20: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引经据典后,是否该回到“满清政权不合法性”论述?
学术 发表于 2010-12-3 05:22



    有兴趣搞专门的政治论题,可以上共识网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5 12:2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共识网?曾听你骂过。
也窜到那儿做五毛了?
学术 发表于 2010-12-5 01:13



    你既然喜欢泄私愤,那你就继续泄好了,反正你也没有正事可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2: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19世纪末,洋教遍布山东。中国的文化人都受儒释道熏染,加入洋教的中国教徒就有些是地痞流氓。他们入教的目的是指望洋人罩着,见了知县可以不跪,可以横行乡里,欺男霸女。这本是教徒个人素质问题,跟宗教没有关系。而身受多重压迫的农民,满腔仇恨找到了一个出口,他们把仇恨的目标对准了洋教,进而指向洋人。这种朴素的心理发展为义和团的口号:扶清灭洋。


义和团一大特点是几乎完全靠迷信、巫术来维持群众。练功能刀枪不入,能任意请出中国古代历史或传说中的人物如关公、赵云、武松、孙悟空、猪八戒、黄天霸、樊梨花、观世音……出来为自己助战。许多团民时时念咒画符,“降神附体”以“大仙”自居,声称具有魔法神力,任何洋枪洋炮都不在话下。对此,越来越多的人信以为真,全社会的迷信氛围达到顶点。到处散发传单,传单上印有:“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劝奉教,自信天,不信神,忘祖仙。男无伦,女行奸,鬼孩俱是子母产。如不信,仔细观,鬼子眼珠俱发蓝。天无雨,地焦旱,全是教堂止住天。神发怒,仙发怨,一同下山把道传。非是邪,非白莲,念咒语,法真言。升黄表,敬香烟,请下各洞诸神仙。仙出洞,神下山,附着人体把拳传。兵法艺,都学全,要平鬼子不费难。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国,心胆寒,英美德俄尽消然。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义和团的诗遍地都是:“弟子同心苦用功,遍地草木化成兵,愚蒙之体仙人艺,定灭洋人一扫平。”当时的官府也受洋人欺负,对于把矛头指向洋人的义和团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借员挡子弹


山东一闹,列强抗议。上头一看,闹大了也不成,于是朝廷派袁世凯就任山东巡抚,袁世凯到任以后请最有实力的十个大师兄来抚台衙门吃饭。酒过三巡,哥们,你们真刀枪不入啊?这十人一放杯子,没问题,刀枪不入。袁世凯说拉到后面试试去。十个人这时候想反悔来不及了,拉到帅府,德国毛瑟枪一打,没一个不入的。袁抚台用科学的方法反迷信,义和团一看,抚台大人不信邪,这地方不适合咱混,于是转奔河北,进逼京津。


皇宫里,慈禧太后正为废光绪烦心,老太太想把光绪给废了,立端郡王载漪的儿子为大阿哥,准备接光绪的班。年号都想好了,叫保庆。慈禧为了废黜光绪,对外宣称光绪得了重病,要求各地推荐名医诊治。谁料,此举弄巧成拙,遭到朝廷上下反对,外国公使对此事非常关注,并派人跟总理衙门交涉,要求为光绪帝治病。慈禧被迫带着洋医生前往瀛台,结果发现光绪皇帝身体很好,借病废帝的想法不攻自破。在随后册立大阿哥的典礼上,列强公使无一到场,不给老太后面子。列强说你凭什么把皇帝给关起来,你不合法,人家是近代法治国家。慈禧说这是我们家事你管得着吗?既然义和团扶清灭洋,民心可用,让他们去跟西方列强斗一斗。就算打不死洋人,还打不死义和团?这玩意它最起码能挡子弹,义和团势力就此壮大。


设坛敢宣战

义和团有了老佛爷撑腰更是不可一世。庄亲王、端郡王两位王爷都在府里设坛,两王都变成大师哥了,庄亲王领着人进皇宫要抓二毛子头,就是光绪。北京的义和团在前门外大栅栏,老德记洋药行放火,卖阿司匹林的地方,烧。五千多间房子给烧了,繁华的大栅栏一片焦土。有人央求放火的大师哥施法灭火,大师哥装模作样地比划了一下,说有妖人破了他的“法术”,溜之乎也。义和团在北京悬赏,杀一个洋人100两银子,洋女人70两,洋小孩40两,各省遇难的主教6人,教士45人,修女40多人,修女是侵略者的可能性比较小,义和团几乎是见到洋人就杀。教徒遇害是18000人,18000人都是中国人,谁要是教徒谁就是汉奸二毛子,汉奸这一顶帽子,扣上就完蛋了。〔图注2-31〕 你敢说我们中国的军舰不如日本,你敢这么说,你完蛋了,我不跟你比什么军舰吨位排水量,我不比那个,你说中国不行你就是汉奸,你说我们中国的装备比美国落后,你敢这么说,你汉奸。你说中国现在官场存在腐败,汉奸。义和团好几万人围着使馆区,打使馆。使馆里面的各国守兵才一百多人,能拿枪的全趴在墙头上开枪。一百多天就是打不进去。当时,端郡王伪造列强逼迫慈禧退位的诏书,慈禧一看大怒,觉得列强欺人太甚,向他们宣战。慈禧应该是愤青心目中的偶像,最伟大的中国老太太,没有一个人比慈禧还伟大,她一口气向十一国宣战。大清创古今未有之举。这一宣战,人来了。
1900年,英俄德法美日意奥八国联军,从天津向北京进犯,意大利出兵53个,奥地利出兵58个,加一块儿111个,也算八国联军组成的一部分。八国联军从天津坐火车到北京,那会儿的火车慢,不像现在半个钟头。那会儿怎么着开半天就该到了,结果联军走了四天三夜刚到廊坊,因为义和团厉害,“挑铁道拔电杆,海中去翻火轮船”,火车想走,得自己铺铁轨,联军成工兵了。所以联军打到廊坊,进退无路,八千多义和团员在两千多爱国清军的配合下向八国联军发动了奋勇的进攻,取得了廊坊大捷,以死伤两千多人的代价打死八国联军62人。义和团员抱着一罐子一罐子的血和尿扑向八国联军,机枪是妖法,拿血一泼它就不响了。你抱着一罐子真冲到阵地上,都洒自个儿身上了。联军被泼一身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进京观“光”团

八国联军攻陷大沽向天津进犯,攻陷天津,直逼北京。联军被称为杂种杂牌军。杂牌不用说了,八国。杂种就是黑的白的黄的全有,联军里面法国兵八百多,主要由越南人构成的,还有什么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人。英军是3000多人,以印度人为主,另外就是香港和威海卫华人,经常香港和威海卫华人组成的中**队被误认为是清军,实际上看军服就可以看出来是英军。可能纯一点的就是美国人。这军队,连一个总司令都推举不出来,八国谁也不服谁,凭什么你当司令,谁要你。最后争来吵去,**人提议谁出兵多谁当总司令,当时**人最多,4800人。日本马上同意,我们的福岛师团马上在中国登陆15000人,**人说就当我没说吧。吵完了以后**人灵机一动又提了一个提议,谁军衔高,谁当总司令,因为我是中将。德国说可以,我们皇帝正在派瓦德西元帅来华,马上就到。**说那还算我没说吧。最后美国和稀泥,凌晨三点出兵沿运河两岸向北京进发,德国说,我不去,我得等到瓦德西元帅来,我们只听瓦德西元帅的,打北京的是七国联军,北京打完了瓦德西才到,德国兵才开始北上。


七国联军打北京三点出发,小日本两点半就起床了。反正不管几点出发,时间没一个人遵守。那感觉是来晚了就没了。16000人的联军,日军8000人,俄军4800人,英军3000人,美军2100人,法军800人,奥军50人,意军53人。北京城里面的守兵11万,还有二三十万“刀枪不入”的义和团,当然这二三十万的“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一听枪响,大多数就脚底抹油了。这就跟今天的愤青一样,平时嚷嚷打这个灭那个,欢极了,因为那是让别人流血,真到自己了,不知道大小便失禁不?偌大的北京城五个多小时,宣告沦陷。联军攻破东直门,老太后赶紧跑。


老太后化装成汉族农妇,带着皇上就跑了,一路上贴饼熬粥,风餐露宿,什么都没来得及拿走。联军一进北京,花花世界,朗朗乾坤。北京城各级官员及其眷属自杀殉国的高达1100多人,洋兵特别纳闷,中国人打仗这么没本事,怎么自杀那么有勇气。你跟我玩命呗,拼一个够本,拼俩赚一个,自杀算什么意思?有的官员全家投井,那井都满了,最后一个跳下去都是磕死的,不是淹死的。还有的一家好几十口悬梁自尽,一进门都飘着了。联军士兵手持国旗,闯进胡同,东城西城的大宅院,一插,这是我们国家的,进去就抢。大宅门抢劫一空,王府烧为灰烬,庚子国难,损失惨烈。据记载,城破之日,洋人杀人无算。但闻枪炮轰击声,妇幼呼救声,街上尸体枕籍。北京成了真正的坟场,到处都是死人,无人掩埋他们,任凭野狗去啃食躺着的尸体。**同志说过:中国是带着首都被敌人攻占的耻辱进入到20世纪的。


偷鸡反不成

目的是想救国的义和团,救国不成,招来大祸。也不知道是不是想救国,按他们说是想救国,结果呢,你御侮不成,反而招祸,造成了八国联军打进北京。中国在近代史上三次首都被敌人攻占。1860年北京,1900年北京,1937年南京,共三次。损失最大的其实应该是这一次了,庚子国难。北京这一次损失惨重,要说烧了圆明园抢了多少东西,还能统计,但联军抢老百姓的东西,永远无法统计。连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也供认,“所有中国此次所受毁损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将永远不能查出,但为数必极重大无疑。”接着就签订了《辛丑条约》。
1900年,清政府被迫与11国签订了《辛丑条约》。主要内容有:

赔款。中国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年息4厘,本息共计9.8亿两,以海关税、常关税和盐税作担保。
划定使馆区。将北京东交民巷划定为使馆区,成为“国中之国”。在区内中国人不得居住,各国可派兵驻守。
拆炮台、驻军队。拆除大沽及有碍北京至海通道的所有炮台,帝国主义列强可在自山海关至北京沿铁路的12个地方驻扎军队。
胁迫清政府承诺**反帝斗争。永远禁止中国人民成立或加入任何“与诸国仇敌”的组织,违者处死。各省官员必须保证外国人的安全,否则立即革职,永不录用。凡发生反帝斗争的地方,停止文武各等考试5年。
对德、日“谢罪”。清政府分派亲王、大臣赴德、日两国表示“惋惜之意”,在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杀之处建立牌坊。
惩治支持过义和团的官员。从中央到地方被监禁、流放、处死的官员共百多人。
设立外务部。将总理衙门改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首,成为清政府与列强交涉的专门机构。


当时的东交民巷使馆区可不只是就东交民巷一条胡同,北到长安街,东到崇文门内大街,南到前门大街,跟紫禁城就一墙之隔。赔款的4.5亿万两银子,39年还清,就是还到1940年。到1936年我们大概支付了6亿多两白银。这笔钱**分了1亿多,德国分了9000万,然而,**1917年十月**一爆发就不要了,德国1918年一战战败也就不给了,奥地利也战败了,奥匈帝国也不给了,法国美国荷兰把这个钱退给了中国,美国是拿这个钱做中国公费留学生的经费,今天的协和医院、清华大学都是拿这个钱建的。只有日本,棺材里伸手—死要钱,一直赔到1936年。《辛丑条约》的签订,给中国造成了严重危害:


巨额的赔款,是列强对中国空前的大规模勒索;为支付这笔赔款,清政府加紧搜刮人民,使中国人民生活更加贫困,社会经济更加凋敝。


在北京设立的“使馆界”,实际上是“国中之国”,是帝国主义策划侵略中国的大本营。外国侵略者控制京津地区,使清政府完全处于军队的控制之下,便于侵略者直接派兵**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按照条约规定,清朝官吏严厉**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进一步成为帝国主义帮凶。


条约中设外务部的规定,便于清政府能够按照外国侵略者的意旨实行卖国的外交政策。


《辛丑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精神屈辱最深沉,从而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灾难的不平等条约,确立了清政府为资本主义列强的忠实走狗地位。从此,清政府成为资本主义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清朝末年,从英国运来的商品有的就很离谱了,像餐刀餐叉,中国人看到洋人吃饭居然用铁器,拿刀切,哇!茹毛饮血,一帮远古先民!钢琴,这东西在今天的中国家庭里恐怕也不多见,大部分是父母逼着孩子学的,考完级就再不碰了,也就是有人来串门的时候弹个“可爱的蓝精灵”;睡衣睡帽,中国人没有穿这东西的传统,睡觉还穿衣服?这不暴殄天物吗!裤衩背心就好了,彻底解放更舒服!没用,不要。

2.抽鸦片可是高消费,当官的抽上了,靠工资支应不了,就得贪污;当兵的抽上的话就更麻了,该冲锋陷阵的时候烟瘾犯了,得躺地上烧一泡儿,这仗还怎么打?

3.4000名东方远征军,16艘战舰,540门炮,绕过半个地球,走了据说半年多,去进攻一个拥有1300万平方公里国土、4.1亿人口、90万正规军的帝国。

4.第二次鸦片战争,广州沦陷,两广总督叶名琛被俘。叶总督心情很放松,特别高兴。顶戴花翎打扮得跟上朝似的,随从以手指海,示意他自尽以全臣节。等船开了叶大人发话了,我要到英国面见英王,与她当面论理,给她上课去。我打不过她,还说不过她吗?两榜进士,两广总督,中国差不多最有学问的人,就这样认识世界,没学问的中国人也不想知道世界是怎样。

5.新的战争可看作是上一场战争得到的利益已经不满足,提出新侵略要求,都是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就像你吃完早点,需要时间消化,你不能早上起来油条煎饼豆浆鸡蛋牛奶吃个一斤多,二斤,8点钟刚来这么一餐,9点再让你来一顿,你就得哭了。你得12点来一顿,12点烧鸡烤鹅,再加几条鱼,一斤米饭又进去了,你再来就得晚上6点了。所以洋人两次鸦片战争就是早餐,然后需要消化,甲午战争、八国联军就是午餐,到抗日战争就是晚餐,最后小鬼子撑死算是了,就这么一个意思。

6.那个名怪不拉叽的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企业,民族资产阶级就是私人创办的,不像国企名头比较大,汉阳铁厂,湖北织布局,你就是继昌隆机器丝厂,能代表湖北吗?你们家开一个小饭馆叫做中国大饭店,工商局绝对不给你注册,你什么中国大饭店,你北京饭店他也不给你注册。北京饭店在哪儿,在长安街上,回头你这儿一干扰,外国人跑你这儿来了,这就不合适了。

7.左宝贵守平壤玄武门,激战中警卫劝他摘掉红缨帽,脱去黄马褂,那一身红的黄的都跟交通信号灯似的,太明显,一看就是个高级武官。左宝贵说我穿上这一身衣服是激励士气,结果清军激励了,日军也激励了,发炮攻城,左宝贵亲自指挥重炮向敌人还击。

8.洋操不是广播体操,是用洋人的操练得法。打仗得匍匐前进,别背着洋枪摆八卦阵,没用。诸葛武侯传下来的,诸葛六侯也没用,一炮就轰烂了,你该匍匐前进得匍匐前进,然后一二一齐步走,你得这么练洋人的操练方法。每个士兵后边背一杆旗,你不是有毛病吗,你唯恐人家发现不了你?
9.太后对光绪醉心于新思想早有耳闻,老太后沉得住气,只要大清国号不改,辫子不剪,别的我不管你,变去吧。光绪傻傻地变,这一变把底下人都得罪了。六部堂官好几十人,成群结队往颐和园跪,请太后出来,太后一出来光绪就没戏了。

10.辛亥**前,按原定计划**党人打算13号给清廷致命一击,结果回去自己做炸弹,做着做着炸药爆炸,惊动了当局。**党人四散逃窜,但把名单留在了爆炸的地方,所有**党人都榜上有名,清廷照着名单上逮人,没有逮到的都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3: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