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94|回复: 0

转【太平天国史】从数字看伪英雄洪秀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9 09: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太平天国的领导者洪秀全的评价,在上个世纪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式的看法。孙中山愿做洪秀全第二,毛泽东在革命时代对洪秀全大肆褒扬,把他看作一时豪杰;但在文革以后这一热潮逐渐降温,人们又开始重新反思对洪秀全的看法,认为言过其实,距离英雄相差太远。诚然洪秀全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型的主张如《天朝田亩制度》,也曾经打击了清朝势力横扫斗壁江山,但这都不足以掩盖他起义的真实动机,从他后来所作所为可以得出这是一个伪英雄的结论。
一、妃嫔数量。金田起义后洪秀全即选美纳妃15人。一年后至广西永安就有36个女人,终其一共拥有多少个女人,迄今未有准确数据。但根据一本叫做《江南春梦笔记》的书说,天王府连太监也不设,妃嫔加上服役的女官,总计有2300多名美女,服侍洪秀全一个男人。 1864年京城沦陷,其子洪天福贵在被俘后的口供中说:“我现年16岁,老天王是我父亲。我88个母后,我是第二个赖氏所生,我9岁时就给我娶了4个妻子。”
二、封王数量。王位的设置本来是为了形成权利机制,但太平天国后期,天王洪秀全为了鼓舞士气,扭转颓势,一气册封了二千七佰多个王,这些王素质良莠不齐贡献不一,所以就形成了权利的混乱,加速了灭亡的进程。
三、兴建宫殿的规模。这里用数量不足以说明其奢华,一则清军的史料来说明靡侈程度。1864年7月底,攻入天京(南京)近两个月的湘军首领曾国荃,下令烧毁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曾有诗云:“十年壮丽天王府,化作荒庄野鸽飞”。大量人力、物力全被用于兴建洪秀全享乐场所,尽管历代王朝都有大兴土木的举措,但新兴王朝特别是一个没有取得政权的王朝如此浪费,堪称古今仅有,岂有不亡之理。
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表明了洪天王并没有把“除清灭洋”大业作为事业目标,仅仅是自我陶醉于享乐,不管那刀光剑影、金戈铁马的战争,正如《太平天国》主题曲中所讲的“能共那苦中苦,难共那甜中甜;能过那生生死死般般险,难过那花花绿绿重重关;不问那千秋大业为何毁一旦,只叹那剑上血还是那么咸,风中泪还是那么酸”——非常贴切地道出了太平天国的衰亡原因之一:领导人物在性格方面的缺陷导致了太平天国的衰亡。由此可见,他是一个伪英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