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04|回复: 0

汤汉主教训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6 00: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汤汉主教证婚训勉词
作者:汤汉主教     来源:真命工作室     2008年07月30日   
 

  本站香港教区主教座堂讯.2008年06月22日,霍先生的儿子亚靖与Agnes缔结婚姻神圣盟约的日子。香港教区汤汉助理主教亲自主持他们的婚姻盟约的缔结。在证婚的神圣筵席上,汤主教开了金口,给所有缔结婚姻盟约的男女致以深刻教训。

  亚靖、Agnes,恭喜你俩位﹐今天你们在在场各位亲友欢迎你们俩位组成新的基督徒家庭之前﹐我想藉这个机会和你们分享一下类似林语堂先生对新婚夫妇所说的一番训勉说话。“婚姻生活如渡大海﹐你俩位一向不是舵手、未曾有过半点航海的经验﹐这一片汪洋虽然不一定是苦海﹐但风波肯定是会有的﹐如果你们还在做梦﹐只是想一帆风顺﹐以为结婚只有甜味﹐没有苦味﹐就请你们快点打破这个迷梦﹐世界上老舵手的经验讲来讳莫如深﹐你们受过高等的教育﹐但没有学过怎样做夫妻﹐怎样彼此体谅温存的道理。在今天﹐提到“争拗”这两个字好像有点不吉利﹐但无谓避讳﹐我们可以问一问在座所有的夫妇﹐世界上有没有不曾争拗过的夫妻呢?相信答案是──没有﹐因为婚姻是要两个性格完全不同﹐性别不同﹐兴趣不同﹐本来过着两种生活的人﹐现在共同过一种生活﹐假如你们说婚姻之后不会再争拗﹐就等于不吃人间烟火﹐所以要渡过婚姻的汪洋﹐人生的种种磨练就需要有幽默、有通见、有毅力﹐尤其是要祈祷﹐这就是第一篇读经中多俾亚向撒辣所说的我们要起来一起祈祷的理由。

  亚靖﹐你要记着﹐每人的美不是在面孔上﹐尤其是是在姿态上﹐但是姿态或者仪态是生活的﹐仍旧不足﹐仪态、姿态只是心灵的表现﹐美应该是在心灵上﹐有怎样的慧心﹐就有怎样的仪态。Agnes的美﹐你一时尚未能看清楚﹐当过了几年以后﹐等你遇到挫折﹐她仍然鼓励你﹐你遇到别人诬蔑或者陷害﹐而她仍然相信你﹐那时候她的笑就是真正的笑﹐甚至她的嬲怒都是美丽的﹐再过几年﹐当你看到她怎样教养督责儿女﹐看到她怎样温柔谅解﹐操持忍耐﹐甚至头上已经露出几丝白发﹐那时候你才会领略到她的美是成熟﹐是丰富和有内容的。那时候你才体会到第二篇读经中圣保禄所说的道理:“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香港教区长子--尊敬的汤汉助理主教


  Agnes你也要记着﹐假如结婚之后﹐亚靖十成之中有七成属于你﹐三成属于他的朋友、他的志趣、他的事业﹐你就应该谢天谢地﹐因为至少他的心灵中有一部分需要﹐不是你能满足他的﹐只有他的朋友、志趣和事业才能使他满足﹐如果你需要十足十将他占有﹐结果他只会变成你的学生、或者你的阶下囚﹐要知道你不一定要做到使亚靖成为你的学生或者你的阶下囚﹐你仍然有吸引他的地方﹐有可得到他敬重的人格﹐你也可以给他多一点自由﹐信任他的人格﹐你对他的了解信任﹐你对他的过份关心﹐会使他更爱你﹐那时候他真是要宝贵你如同一颗可遇不可求的稀世之宝﹐好像没有你这样彻底了解他的人﹐他就会活不下去。所以Agnes我劝你做一颗稀世之宝﹐也一样做到圣保禄所说的:“爱不自私、爱不嫉妒”的道理和境界。

  最后我愿意呼吁在座参礼的亲戚、朋友﹐不但为这对新人作证和祝祷﹐也是要用你们宝贵的经验辅导他们。尤其是在座的基督徒夫妻﹐你们要常常应该以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第5章第22至33节所说的教训和自身的实践﹐去提醒这对新人﹐就是基督徒的婚姻是一件圣事﹐夫妻应该好像基督和教会一样忠诚相爱﹐终生不渝﹐而且本着学习基督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不但为对方﹐也为其它人、为社会﹐而且为天主去献出我们慷慨的爱和精神﹐使到他们能够为传扬福音﹐为拓展天国而成为有效的工具。

  天主保佑。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4: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