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67|回复: 0

圣格来孟大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6 00: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格来孟大殿
作者:香港教区礼委     来源:香港教区礼委     2009年03月20日   
  灵修导言

基督信仰建基于“基督死而复活”的事实。我们可以接受或拒绝这事实。但凡接受它的,便能进入圆满的喜乐,因为“喜乐就是事实的真情流露”(魏尔S.Weil)。对这事实认识得越深,所得到的喜乐也越大。信仰的事实为人打开了无限喜乐的前景,不仅为将来,也为现在,为现今的日常生活带来喜乐。这喜乐蕴含在人每天、每时、每刻的生命中,给人的情感添上了色彩,使人的心灵充满平安。

基督信徒享有复活的希望,而且已经开始“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哥三1)。这正是他们喜乐的理由。只要他们愿意,便可以完全享有这恩惠。“基督已经先我们而复活,如今我们也在望德中复活了”(圣奥斯定Augustine)。

“基督信徒的喜乐,在于精神上分享复活基督的喜乐,那蕴藏在基督心中深不可测的喜乐,正是神人相融和合一的喜乐。所有信仰基督的人都蒙召分享这喜乐(若十七13)”(《在主内喜乐》Gaudete in Domino,2,3)。喜乐是圣神的效果(迦五22),它使信德活泼(格后一24),望德热切(罗十五13),它表现于爱德,令人不断祈祷、时时感谢(得前五16),因为基督快来了(斐四4-5),换句话说,基督的神国快来了,亦既是喜乐临近了(罗十四17)。

福音是得救的喜讯,使人与圣父及圣子耶稣基督结合,因而喜乐不已(若一1:3-4).这喜乐充满人的一生,即使在痛苦的时刻,也不消失,只要我们甘心情愿承受和接纳痛苦。

一个哀伤失望的基督信徒,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基督信徒可以受考验、受痛苦、被钉十字架——复活是随着十字架而来的——,但是决不可绝望,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被爱的计划选中了:他受天主特别的宠爱,要准备接受“喜乐”,不但是来世的“喜乐”,而且是今生的“喜乐”,即在日常的生活环境中,已可享受到的“喜乐”。

借圣神的引导(格前十二3),在耶稣内,将自己完全委托给天父,并在他内安息,这样的幸福常是平静而深厚的。

“每一个禧年,犹如一张请柬,邀请众人前赴喜筵”(《降生奥迹》诏书Incarnationis Mysterium,4)从现今直到永远。

圣格来孟大殿(San Clement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9: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