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25|回复: 3

转:布鲁诺先生当真是因为日心说被烧死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4 20: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布鲁诺先生当真是因为日心说被烧死的吗?

      有一位朋友说布鲁诺是“支持日心说的科学家...多多少少受到了教会的逼迫...”,乍一看,似乎布鲁诺先生真的是因为支持一个伟大的发现而被教会烧死的,而且我记得我们中小学的教科书里都有布先生的英勇事迹,书上也是说他是因为日心说而遇害,但是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布鲁诺的生平:布鲁诺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诺拉镇。十七岁时进圣多米尼加修道院。当时,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已传入意大利,他读后立刻表示拥护。1576年,布鲁诺因反对罗马教会的制度而离开修道院,流亡西欧,曾在许多著名的大学任教。1592年,布鲁诺回到威尼斯,不久即遭逮捕,押送到罗马宗教裁判所。布鲁诺被囚禁八年,始终坚持自已的学说,终被宗教裁判所判为“异端”。宗教裁判所奉教皇克莱门特八世大人之命,宣布了布鲁诺亵读神圣宗教的罪行,宣判了将布鲁诺处以火刑的决定,布鲁诺于1600年2月17日被烧死在繁花广场。

       布鲁诺的求学经历:在十余岁时,在那不勒斯的一所私立人文主义学校就读,布鲁诺在这所学校学习了六年。1565年进入了多米尼加修道院,第二年转为正式修道士。布鲁诺在修道院学校攻读神学,同时他还学习古希腊罗马语言文学和东方哲学。10年后,他获得了神学博士学位,还得到了神甫的教职。

       布鲁诺叛教经历:他在教会内部发表了很多污蔑圣经的论文,并且公开嘲讽圣徒,于是被革除教职,且被定为异端而通缉,1578年逃到瑞士,在日内瓦他激烈反对新教加尔文教派,遭到逮捕和监禁。1579年,布鲁诺获释,来到法国南部的土鲁斯,在当地一所大学任教,并且发表反基督教演说,被该校教授和学生抵制,被迫离开,1581年,布鲁诺来到巴黎,在巴黎大学宣传唯物主义,遭到天主教和新教加尔文派的反对,1583年,他逃往伦敦,1585返回巴黎。后被再次驱逐出法国。去德国、捷克讲学六年。


      地心说理论: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外边围绕着月亮、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土星、然后是恒星天和最高天这样“九重天”,所有行星都有本轮和均轮,而且均轮都是偏心圆。

      哥白尼日心说理论: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都绕太阳转动,日心说又称为“日心地动说”或“日心体系”。十六世纪,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经过近四十年的辛勤研究,在分析过去的大量资料和自己长期观测的基础上,于1543年出版的《天体运行论》中,系统地提出了日心说。在托勒密的地心体系中,每个行星运动都含一年周期成分,但托勒密对此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哥白尼认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一颗普通行星,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行星运动的一年周期是地球每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反映。
     
      地心说的由来:地心说不是圣经中的学说,而是托勒密的学说,后来被教会中的科学家采用,并且成为受教会同意的学说。

      哥白尼日心说遭反对的原因:在这里我们要特别说明,教会反对的是哥白尼日心说,不是日心说。哥白尼日心说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这明显和圣经违背,所以哥白尼日心说遭到教会反对。

      布鲁诺先生的判刑:布鲁诺的罪名是异端罪,异端是基督教内部的罪名。如果一个人的信仰或者一个理论和教会信纲信经相违背,那么他就是异端。异端不适用于异教徒和无信仰者,异端罪不适用于基督信仰和神学范畴以外。

      若干天主教,新教,东正教和历代教会的公认信经:
    
                     使徒信经   
            1.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   
             2.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3. 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4.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5. 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6. 祂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7.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8. 我信圣灵;
            9.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
            10. 我信罪得赦免,
            11. 我信身体复活;
            12. 我信永生。阿们!

                    尼西亚信经
             1. 我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和有形无形万物的主。
             2. 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在万世以前为父所生,
              出于神而为神,出于光而为光,出于真神而为真神,
               受生 而非被造,与父一体,万物都是借着祂造的;
             3. 为要拯救我们世人,从天降临,因着圣灵,
              并从童女马利 亚成肉身,而为人;
             4.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于十字架上,受难,埋葬;
             5. 照圣经第三天复活;
             6. 并升天,坐在父的右边;
             7. 将来必有荣耀再降临,审判活人死人;祂的国度永无穷尽;
             8. 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和子出来,与父子同受敬拜,
               同受尊荣,祂曾借众先知说话。
             9. 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
            10. 我认使罪得赦的独一洗礼;
            11. 我望死人复活;
            12. 并来世生命。

    最后要说的话:布鲁诺先生不是因为坚持日心说而遇害,而是因为坚持唯物论而遇害。教皇的诏书因为特殊原因,我还没有找到,望见谅。
 楼主| 发表于 2010-7-24 20: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布鲁诺是为科学而死吗----

在《火刑》(高中语文第一册)自读提示和在《世界历史》(江苏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编著,第五册)中,都有这样的说法:“意大利哲学家布鲁诺,由于热情传播哥白尼的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活活烧死在罗马的鲜花广场。”
    天主教会为什么要烧死布鲁诺?在《十六、十七世纪的科学、技术哲学史》(商务印书馆1984年版)中,作者沃尔夫写道:“哥白尼学说的最早拥护者之一是乔尔诺·布鲁诺”,他接着写道:“他开始是多明我会修士,以后云游欧洲传播异教思想,为此他最后被宗教法庭绑在火刑柱上烧死。”在《科学史》中,丹皮尔说:“布鲁诺是热忱的泛神论者,公开地攻击一切正统的信仰。他受到教会法庭的审判,不是为了他的科学,而是由于他的哲学,由于他热衷于宗教改革,他于1600年被教庭烧死。”很明显,沃尔夫和丹皮尔都认为布鲁诺之所以被烧死,是因为他传播与教会不相容的异教思想。
    但由于教科书的说法,使得“布鲁诺是因为坚持科学而被烧死”作为一个中文版本广泛流传。
(梅乘骏摘自《读书》第7期 作者:罗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5 19:57: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上,当时教会的异端裁判所是没有死刑权的,教会判为异端后是由世俗政权判决死刑.
天主教会几百年来为这一错误多次道歉,但在反基者看来:这一罪行,仍然比义和团杀几十万基督徒、文革劳改关押几十万基督徒更严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25 20: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中国近代以来,比义和团以及文革更大的参见惨剧比比皆是,历次肃反,以及解放初的反右都上演过颠覆人类道德的卑鄙杀戮的野蛮无耻群体运动!文革中遭迫害的不仅仅是基督徒,而是波及整个中华大地上几乎所有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