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03|回复: 3

北京教区自选自圣第一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4 17: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OSEPH.L 于 2010-7-4 17:38 编辑

                                                北京教区自选自圣第一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aa27e80100eoy6.html

  50年前今天,也就是公元1959年7月26日,在北京西什库教堂,由沈阳总主教皮漱石主礼,献县主教赵振生和烟台主教宗怀谟襄礼祝圣姚光裕为北京主教。

  说到姚光裕,绝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甚至连北京教区的很多年轻神职人员对此人都很陌生,只有上了年纪的一些老教友和个别几位老神父才知道此人,我记得我在整理北京教区历任主教简历时候,范围从元朝北京开始有主教起,到最近刚晋牧的李山主教。说来也奇怪,唯独就姚光裕的资料最少,甚至连张照片都没有。好歹也是一个大教区的主教,先不说其主教身份是否合法。但至少也是一位自圣主教,从自圣到今天也不过才50年,但怎么就没人知道此人呢?我曾经询问过很多老人,大多数人没有见过此人,个别人也只是记得其名字而已。我也曾经去北京教区咨询过姚光裕,叫我很吃惊的是连北京教区都没有姚光裕的一张照片保留下来。后来随着对中国各个教区的的调查,类似没有主教照片的教区还很多,山东董文隆,福州林泉、南京李维光、保定王其威、昆明孔令忠主教等教区都没有保留下来其照片。几年前很偶然的拷贝过一套中国爱国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珍贵老照片,但郁闷的是,这些照片有大量会议期间主教、神父、教友等的发言照片,但其中也没有发现姚光裕的任何照片,使得姚光裕变的很神秘。

    幸好近日遇到一位早年在北堂合唱团的老者,经过他对印象中姚光裕长相体形的形容和描述,我从一张老合影中辨认出了姚光裕,使得我收集的1860-2009年间二十多位北京主教的照片得以齐全,也算弥补了我一个心愿。

  说到姚光裕,此人也算传奇。虽然网络和历史文献资料对其几乎一字未有,但还是从其它一些资料和老教友的口述中还是能了解一二。姚光裕曾经是西什库的本堂,要说按照当年北京总主教田耕莘临走前的安排和种种迹象来看,无论解放后北京教区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主教位置也轮不到姚光裕,按照资历,即位的应该是副主教李君武。但李君武明显“政治不可靠”,而且李副主教还曾经在北平解放前在中山公园主持过一次为国军保卫北平大弥撒。另外我个人分析,按照李君武以往的表现和资料,李君武可能和上海张士琅代主教一样也是不愿意晚年冒教廷“绝罚”而接受“非法祝圣”。

  那么谁来当北京教区的主教合适呢?按照当时北京教区几位“政治积极”的神父来看,东堂马文纯神父、北堂姚光裕神父和南堂李阴桃神父最有可能当选,其中又以姚光裕“政治最可靠”,自然圣姚光裕最合适。姚光裕在圣为主教后也显得很积极,上任第一件事情竟然就是把北堂及其主教府捐献给了国家“支持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大陆唯一一座枢机主教公署就这样被学校,工厂和居民拆的七零八散,至今连当年一半的规模也没有了。
  随后姚光裕又将主教府迁到了南堂。在日后的日子里,这位北京“主教”除了参加一些政府召开的宗教会议外,几乎再也没有行使任何主教该权利,无论是圣新神父还是视察教区,甚至连弥撒都很少能见到主教大人,这可能也是很多老教友都不知道主教是谁的原因吧。

  如果说以上所作所为是当时历史原因不得已而为之,那后面的事情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据老教友讲述,姚光裕后来和一位女青年相好并生有一女,一家三口过起日子了,直到1963年,姚光裕去世。
发表于 2010-7-4 18: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宗教人物,蜕化为政治人物,然后回归于平凡,也算获得了自己的圆满。只是令天主教徒失望~~政府支持的宗教,实在没有吸引天主教徒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5 17: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非功过任由历史去评说吧,我们不去判断人,每个人在结束尘世旅程的时候,自己去面对天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6 13: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它的发展到今天,自选自圣已经走于消亡之路,这就人扶持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2: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