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02|回复: 0

司铎与福传(转自信德网)作者:张化安 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8 16: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历史迈向公元二千年时,若望保禄二世颁布了《救主的使命》通谕,吹响了新福传的号角,教会因之掀起传播天国喜讯的热潮。今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又把2009年6月19日至2010年6月19日钦定为“司铎年”,以此来激励司铎们活出铎职身份,树立传教意识,勇敢回应耶稣那普世性的召叫和强烈呼吁——“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我的门徒”(玛 28:19),再次反省司铎的福传使命——“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司铎的蒙召就是为了继承基督的使命,传福音于万民,使人人认识基督、信仰基督、侍奉基督。圣父派遣自己的独生子来到世上,就是为使世界获得救援(若3:16-17)。耶稣升天后派遣宗徒们正是让天主永恒的计划在人间延续,宗徒们派遣主教和主教的合作者——司铎们也正是“为传播天主的福音”(罗 1:1)。因此,“司铎在本级职务上,参与唯一中保基督的任务,为众人宣讲圣道”(教会*章28)。教宗比约十二世在《信德与恩宠》通谕中也说: “天主希望在我们的呼吁后,传教精神能够更加深刻地渗透到全体司铎的心中,通过他们的铎职努力去点燃信众。” 司铎透过主教的祝圣,肖似我们的大司祭基督,并在外邦人中成了他的使臣(罗 15:16),参与他的使命,代替他在普世尽福传的职责。所以,司铎应该和圣保禄宗徒同声高呼:“我绝不以福音为耻,因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得救”(罗1:14)。
     司铎就是“福音的仆役”(哥1:23),福传就是司铎的天命,无人能够逃避,“我们不得不说所见所闻的事”(宗4:20)。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吸引我们,召叫我们,要我们为他而生,也要为他而死。身为基督的司铎、福传的继承者,我们要鼓起勇气,满怀激情,敢于承担这神圣的使命,活出耶稣基督的人生理想,哪怕是抛头颅、洒热血,为此殉道而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如宗徒们的见证,当他们站在公议会审判官前,正义凛然地说:“听天主的命应胜过听人的命”(宗5:29);也像伟大的使徒保禄那样,为宣讲福音,不辞劳苦,跋山涉水,为了建设教会殚精竭虑,苦干不息。圣保禄戴着锁链,走在赴罗马为基督作证的道路上,忍受千辛万苦,百般凌辱,但他仍能以自己的生命来传递生命(宗 28:31)。司铎们也应借着圣神的推动,借着在教会内的服务和宣讲,使许多人归主,触摸到他们生命的来源和归宿,喜获新生,得到更丰盛的生命(若10:10)。
    “司铎年”开始了,我们渴望这一时刻,并且准备善度这一年,然后以一生的见证来完成司铎这一神圣的使命。让我们真正进入耶稣的内心,了解耶稣的意愿,自-由地答复耶稣的召叫,向无信的人宣讲福音,拯救豺狼蹂躏下的生灵。今天,面对为这工程心焦如焚的基督(路12:50),我们再不能只是拱手接受上苍的恩赐、前辈的遗产,却不为天国、为教会而奋斗和付出了。司铎的价值决不是索取,而是由人间所选拔,为宣扬福音(罗 1:11),为奉献自己,以生命作活祭。因此,我们现时代的司铎,面对圣召,要义无反顾;面对福传,要责无旁贷;要效法我们的前辈,为了这爱的福音,尝尽人间沧桑,用血与泪把基督的名字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来满足人们饥渴的灵魂;更要效法我们的主基督,为实现天父的计划,以十字架作为自己生命的盛典。
                   http://www.chinacatholic.org/XindeNews.asp?Id=125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1: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