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2|回复: 0

辅导员方面:聆听他人经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30 08: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载
当你聆听他人经验时:



※ 你在某些特别的时刻有何感受?



※ 什么最令你感动?



※ 你发现自己的聆听是从哪里发出(理性、情感、想象……)?



※ 你曾否在某个时刻注意力从述说者的经验岔开(分心、变得恐惧、嫉妒、愤怒,或者被某种情绪淹没……)?





                                          受辅导者方面:分享自己经验





当你分享经验时:

※    你在分享中某些特别的时刻有何感受?



※    你在分享时是否注意到某些[新的]事情(例如:经验中更深的层次,或这个



经验与另一次生命际遇经验的关联等等)?



※    你发觉倾听者的何种特质为你最有帮助?




                                        经验的反省



1、在你所聆听的经验中,哪一层面让你感到受吸引,想要帮助述说者深入探索?2、从这经验中,你在灵修辅导上学习到什么,获得(或再次肯定)什么样的洞察?



3、对于和他人分享我与天主相遇经验的价值,你内心浮现了怎样的警奇或问题?关于聆听他人经验的价值,你内心浮现了怎样的警奇或问题?




灵  修  交  谈



灵修交谈是一种团体性的祈祷方式。马拉基亚先知书中一句话:“那些敬畏上主的人彼此相互的交谈,上主都仔细的予以聆听。”(马、三、16)。这种交谈必须有信德、谦逊、开放、渴望学习和付出,愿意宽恕和被宽恕,愿意爱和被爱的态度。



          以下几点可以协助灵修交谈中彼此的聆听和分享:



(1)、小组中的灵修分享重点是以感恩的心聆听。


(2)、每人都是自己经验的专家。


(3)、沉默的时刻是正常的,也是需要的。流泪的时刻也是。

(4)、尊重和保护别人的隐私权,不在小组外谈论别人的分享。


(5)、小组分享不是共同解决问题或做决定,不打断别人的分享。


(6)、分享你愿意分享的,不要分享你不愿意分享的。聆听,是一种重要的参与方式。当你还没准备好分享时,可表明先让下一位分享。


(7)、以第一人称“我”分享你的经验,不用“我们”。不意图否定、改变、压制别人的观点。不以自己的观点为主轴,掌控话题。


(8)、不要彼此比较。


(9)、每人都要控制分享时间。


(10)、不去看别人改变了没有。


(11)、让人改变。



灵修交谈的重点是彼此聆听。

它不是读书会或讨论会,因此在分享过程中,不判断别人所说的。

目的是藉聆听和分享,更深感受我们的祈祷经验。



灵修交谈有两次的分享。第二次的分享能增加我们的团体感。

在做完第一次分享之后,静默片刻,反省下列问题后,再做第二次分享:



1、当我聆听兄弟姐妹们分享时,有那些地方触动我,引起我内心的共鸣?


2、对我个人和对团体,我得到了什么新的启示和新的了解?


3、这些对我的团体生活有什么帮助?



与灵修辅导员面谈

   

我该意识到灵修辅导员,即便他是一位司铎,不一定是听我告解的人。

对灵修辅导员来讲,他是否知道我的过去的罪过或目前的有罪的状态是无关紧要的。



当尽量地表达心中反复往来的诱惑、惧怕、安慰、思念,就是我内在的各种动态,为灵修辅导员是很要紧的。灵修辅导员,根据我的反应及对天主的答复,他会配合我的需要做适当的辅导。



如果我对我的辅导员不够开放,他就无法分辨出使我成长的重点在那里。



我内在的反应是由于很多感受(feelings)和思想(thoughts)所构成的。内在反应中的有些反复往来的感受变成我的。为分辨最有帮助的情况是靠那些在我心中反复往来的思想和感受而不是那些我意识到的而推想出来拥为己有的结论。



我们常说“我有了灵感”,“灵感来了”。当我把这灵感加以采用而考虑怎么行动时,我们叫它“我自己的”;然后我们拥有它说“我的”。圣经提及思想与感受的结合认为是“从人心中出来思想”。



在个人辅导式的避静过程中,当我与我的灵修辅导员分享我心中这类的感受时,我在祈祷中的内心反应或动态,那些“我有”或在祈祷中反复往来的情绪/思想,就是与灵修辅导员要谈的材料。所以我要把它与灵修辅导员分享。



以上所描绘的大部分,在个人避静之外的灵修辅导上也同样适用。在避静之外,灵修辅导员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帮助我注意到(noticing)自己内心的动态。



总之,辅导员探讨的目的是相同的----他同情、关怀(compassionate loving attention)我内心的情况。



                  (John Veltri,Orientation pp.7--8

                          

圣心灵修中心



灵  修  日  记



一、        每天祈祷结束后,在本子上注明日期、圣经章节或祈祷材料。然后,请回答下列的问题。



有没有那句话或事特别触动你的?是那些话?那些事情?



你有那些感觉?平安?…信赖?…爱上了?…难过?…失望?…气馁?…

这些感觉跟你说些什么?……有什么意思?我与天主谈些什么?天主如何答复我?



我对‘天主临在’的意识感觉如何?



我在那一点上想继续祈祷,或已觉得满足了?继续祈祷时,可以回答那部分。



二、        建议每天晚上,或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做下列的省察,并写下来。



1、天主,你不仅在过去,即使是现在你也创造了我,我完全地依靠你。我的一切,都是你赐给我的礼物,为今天的礼物……我感谢你、赞美你。



2、天主圣神,请你加强我的意识,使我觉察到你是如何领导我、塑造我的生命,使我敏锐地发现,我是否阻碍了你的工程。



3、今天,在生活中,我是否体验到你的临在/你的话语?……。



4、你是否召叫了我?……我有没有听到你的召叫呢?……。



5、我对你的答复是什么?……。



6、诚实地写出我对你的感受是……



7、安静地聆听你对我的感受是……



8、耶稣,求你仁慈地宽恕我,医治我。今天我最希望你医治的是……。



9、天主,我怀着希望坚信你爱的力量。我把自己交托给你照顾……。(向天主诉说我最想要、最需要的恩典是什么?……相信天主比我渴望赐给我这份礼物。)





厄玛乌二徒



“正谈话讨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他们的眼睛却被阻止住了,以致认不出他来。”

他们的眼睛却被阻止住了,以致认不出他来,只有借助他聆听和帮助,他们才认出他来。

在我们紧张忙碌的生活中,有些事情我们根本认不出来,



“厄玛乌二徒”是帮助我们认出他来的众多方法之一,它并不代替祈祷,读经,圣事,特别是和好及感恩祭,等等,然而,借助他分享及和颜悦色聆听我们所选择之人,我们或可更好地认出某些事情来。我们期盼这种辩识可以对我们效法门徒的生活多有助益。



需要辨识的是:



天主在我们生活中所作重要之事(我们生命之河的高峰)

我们心神可能会面对的压力,痛苦,孤独以及危险(我们生命之河的低谷)



我们心神可能会被撕裂:如同圣奥斯定一样,部分心灵在追寻天主,善,真和美。我们希望服务他人,心灵开放,多加施与,甚至为我们的天主和我们的人民牺牲我们的生命。

然而,另一部分心灵趋向于破坏――作为人,去伤害我们自己及他人损伤我们基督徒的召叫,我们司铎的召叫,危害我们照顾服务人民的承诺。



我们会善于祈祷,常常反应出我们自己。作为人,我们不愿意分享我们生活中的天主,我们生活中的喜乐。“厄玛乌二徒”揭示出,与可信赖的伙伴一起,我们可以大声谈论一切,在身心生活中成长的那些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分享有助与深化对天主的体验,生活的喜乐,于是可以获得我们圣召生活的全新内涵。



同样的,我们是人,我们常常羞于与他人分享我们生活的痛苦,我们的负担,我们的诱惑,那些标记显示出我们的“身体,思想和灵魂”并不很健康。“厄玛乌二徒” 揭示出,我们可以为此而奋斗;或许可以前所未有地向他人承认这些;面对这些问题,不必如同鸵鸟似的“顾头不顾屁股”;由分享感受到支持;开始认识到我们生活中的“错误”倾向;开始认识到我们某些习惯和态度的原因;最后,开始追寻天主的恩宠以及为皈依所必须的一切行动。



总之,“厄玛乌二徒”有助于提升我们身心生活的质量。藉着可信赖伙伴的聆听之耳,藉着他们的回应,我们获得对自己心灵和思想的透视。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满渥主的恩宠,喜乐无边;藉着耶稣基督,我们开始面对可能破坏我们人性以及天主福音宣讲者之承诺的倾向和趋势。



可以由祈祷开始这个过程。然后,由双方协商确定一个时间段。当然某人静默或分享时,另外一个人则聆听并且依赖事前得到问题目录的帮助,可以帮助分享者不断深入,加深理解,接纳自我,获得矫正,如果必要,可以摆出问题/苦痛以得到对方的帮助。然后重复此训练:第二个人分享,第一个人则聆听并且藉着专心致志的聆听予以必要回应。最后,以祈祷或分享某段圣经来结束。



这是一个双向的平等互助。除非在极为特殊情况会有生命危险,谈话是绝对保密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5: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