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608|回复: 1

浅谈福传的方式(转自天主教福传网)作者:文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5 14: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划向深处 于 2009-7-25 15:02 编辑

福传是教会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每个基督徒的使命和责任。在福传方式上,我私下认为可以分为语言福传和行动福传。

      先来谈谈语言福传。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我们的宣讲,告诉人们福音的精神,使人们更具体的认识天主的救赎和主耶稣的爱。既然要透过我们的语言表述,那么对于宣讲者来说,首先要意识到语言的质量和技巧是宣讲效果的关键。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要在语言的使用上多下点功夫,或者说要用心灵表达出耶稣的爱。耶稣是善牧,他能抛下99只羊,去寻找那只迷失了的羊,足以表明他不会拒绝任何一个属于他的人。所以,我们的语言要美,要体贴。抚慰的言辞,有如生命树;刻薄的言语,能刺伤人心(箴15:4)。当我们宣讲时,我们的语言是不能否定他人的,诸如:“你这样说是不对的”,“他那样讲是不对的”甚至“某人不是真正的信仰”等语言是不应该出现的。因为“否定”本身往往意味着轻视和不宽容。言为心声,是的,主耶稣也这样告诉我们: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路6:45)。如果一颗心,常常思念信仰的事情,那么他(她)的语言必定是和信仰息息相关的。他(她)在福传时也就不会将个人的私见带入语言中,使听的人莫名其妙甚至反感。记得六年前,一位顾客复印一张旧报纸上的一段文字,我仔细看了看,发现是记述宋美龄、张学良等人信仰生活的故事,那时我对信仰还是一无所知,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反应,那顾客福传心切,执意拉着我的手到店外看月亮,我莫名其妙的跟着她走出店门,她指着那轮带着光晕的明月急切的告诉我:“看到月亮周围的光了吗?这就是告诉你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赶快信耶稣吧,不然就下地狱了,那里有火不停地烧灼着你的身体”。听了这番话,登时,我的身体僵硬、冷汗涔涔。挣脱那大姐的手犹如挣脱一具恐怖的枷锁。但是两年后,我第一次走进洪家楼教堂听到的道理却是那么真实、可信,神父口中讲论的主耶稣以其博爱、谦卑、温良深深打动了我,我毫不犹豫走进了教堂,接受了洗礼。由此可见,语言功力对于福传是多么重要。

      再来谈一谈行动福传。天主赋予他的儿女各不相同的才能,使得性格迥异的我们得以赖他的仁慈和谐共处,有些人是善于言谈的,有些人则是用行动来说明一切的。他们时时处处用信仰的准绳衡量着自己的人生,使他们的生活相称于基督徒的身份,无形之中,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当认可和赞赏涌来时,他们却向众人亮明身份,使得天主的名得以传播和被人永远记念。记得今年四月份,我们去山区看望病患教友时,在一家商店,我问店主认识不认识范振友这个人,店主马上说:“认识!他人可好了,在我们这里十里八村的,没有不认识他的,给很多穷人看病不收钱的,他是一个天主教徒,很多人因为他走进教堂了”!店主说的没错,我们见到范振友教友时,他除了客气的给我们端茶倒水,几乎听不到他多说一句话,更别说高谈阔论了。 这就是一个基督徒再用行动进行福传,这是身体力行的实践主耶稣教诲的无声的福传,更是强有力的生活的见证,这种福传的方式以其独有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与之相遇的每一个人,使众人更明显的看到主耶稣美善、宽仁的形象,从而达到了一种异乎寻常的福传效果。

      当然,我们有很多兄弟姐妹在福传工作中言与行并进,行与言共存,他们是教会发展中不可多得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师法的表样。无论我们用何种形式福传,只要用来自心灵的感动,我们深信,慈爱的天主父必定在我们的平凡中赋予不平凡的色彩,我们也必定在这美丽的色彩中走向永恒。
 楼主| 发表于 2009-7-25 15: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喜爱文字福传的弟兄姊妹请加入《文字福传群》,群号:40245743,《天主教福传网》开办的文字福传交流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